安全管理网

加油站使用手机引发火灾

  
评论: 更新日期:2022年02月22日

据收集到资料介绍,我国先后发生过3起因司机使用手机引燃油气发生火灾事故。

(一)事故简况

(1)2007年8月30日9时左右,1辆奥迪轿车因缺油,司机将车停在离加油站2km多的徐-连公路上,购油后,在注油过程中,手机铃响,司机一边接电话一边加油,随即油桶起火,司机扔下油桶后立即逃离,虽未造成人员伤亡,但是车辆尽毁。

(2)2004年8月30日上午,徐州发生一起车主加油时接听手机引发的火灾事故,司机被严重毁容。

(3)1辆汽车在加油站加油时,衣袋内的手机振铃引起油气燃烧,受害者的大腿及臀部被严重烧伤。

(二)事故简析

这3起事故都是因对在危险场所使用手机的危险性认识不足,而引发的意外事故。

(1)手机发射或接收的是空中无线电波(射频电磁波),它能使接收无线电的天线感生射频电流,这种射频电流在金属导体中(射频火花),从而提供了火源。

(2)加油站金属制成的油罐、管线,实际上能起到无线电接收天线的作用,因此,也能感应出感生射频电流,其电流的电压小到几毫伏,大到上万伏。如果油罐、管线等静电接地不良,将会引起放电。

(3)目前加油站普遍采用电脑控制加油,高强度的手机信号会引起部分设备产生感应电势,从而影响设备的正常工作,导致计量不准。

(4)手机引爆可燃气体的4个条件:即所在的场所必须有强电波;必须有与接收天线类似的金属构架;必须有金属构架接触不良而产生的电火花;在发生电火花时,必须有可燃气体的爆炸浓度(油气与空气混合,当其体积占空气的5%~14%时,即为爆炸浓度)环境或场所。

(5)避免这种危险出现的措施:一是制定手机损伤距离表;

二是在油库、加油加气站等有可燃气体存在的环境中,严禁使用手机;三是在加油站明显位置,悬挂“严禁使用手机的标志;

四是加大宣传力度,提高用户的知情度。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