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烟蒂引发加油站发生火灾

  
评论: 更新日期:2022年02月22日

(一)事故简况

2005年11月8日,格鲁吉亚首都第比利斯市中心一处最繁忙的加油站,在营业中突然发生特大火灾,随后发生大爆炸。这起事故中,加油站、汽车、附近的几家商铺被大火烧毁,1人因呼吸系统重度烧伤而入院抢救。事发后,第比利斯市消防局出动10辆救火车,经过1个多小时扑救,将加油站和附近房屋的大火扑灭。

警方在事故现场检测结果认定,事故是由一位40岁司机的草率行为造成的。当司机驾车驶入加油站时,将自己刚抽完烟的烟蒂随意弹出了车窗,烟蒂余火点燃了加油中逸散在空气中的油气,随后火焰迅速吞没整个加油站,并引发爆炸。

(二)事故简析

这是一起因司机在加油站内弹落烟蒂引发的责任事故。

(1)司机随便扔烟蒂是引发事故的直接原因。司机行车中,从车窗向外扔烟蒂的不安全行为经常可以见到,也曾有因随便扔烟蒂引燃了车辆所载货物的事件发生。司勤人员应改掉这种不良行为。

(2)一般来说,加油中逸散的油气不会在周围形成爆炸性混合气体,加油站可能设备技术状态不良,储加油设备可能有渗漏,或者加油站正在卸油,或者加油站所处环境低洼、封闭,油气难以及时消散。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