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载客中巴加油中油箱突然起火

  
评论: 更新日期:2022年02月22日

(一)事故简况

7月12日23时左右,1辆运载乘客中巴车驶入某加油站90号汽油加油机旁停车加油。车停稳后,加油员给车加油,当加注了儿油时,油箱内突然向外窜火,加油员提拔油枪时,少量余油溅到手背和衣裤上,手背和衣裤也着起火。当时车内乘客一片惊慌,有的匆忙往车下跑,还有的从车窗往外跳。此时,这位加油员并没有慌乱,立即关闭加油机,一面扑打自己身上的火,一面迅速向消防器材跑去,推来35kg干粉灭火器,在短短的5s内扑灭了油箱的火,避免了一次后果不堪设想的火灾事故。

(二)事故简析

这是一起因静电放电引发的技术事故。

(1)在加注油过程中,汽车油箱内突然向外窜火,主要是由于静电放电引燃油气造成的。产生静电放电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如加油枪内的静电导线由于经常弯曲而折断;加油机静电接地线短路;加油机静电接地电阻值超过规定值;油箱中含有较多杂质,致使加油枪注油过程中产生的静电荷较多;当静电荷积聚到放电电压时,产生静电放电,引燃油气。

(2)从这起事故中也看到,如果缺乏消防知识以及加油员的镇定自若,不能熟练地使用消防器材,火灾后果难以想像。

(3)这起事故虽然未造成乘客伤亡,但违反了加油站“客运车到加油站时,乘客应下车”的规定,这点司机与加油员必须注意。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