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某加油站卸油中发生静电起火

  
评论: 更新日期:2022年02月22日

(一)事故简况

2001年6月22日,广东省石油公司某加油站3号油罐正在接卸97号汽油,当班卸油工违章将卸油胶管插到量油孔喷溅式卸油,造成大量汽油溢出。溢出的汽油沿地面流淌,流进低于地面的管沟,管沟穿过营业室与加油机相连,汽油充满了从了号油罐到加油机的地面和管沟(管沟未填充砂子,油罐安装于地下室)。发现地面有大量汽油后,卸油工没有采取措施处理,而是继续违规卸油。21时40分左右,油罐突然起火,火势迅即蔓延成大面积火灾,4时15分,大火被扑灭。火灾将4台加油机、油罐等设施全部烧坏,卸油工被烧成重伤,烧伤面积达80%以上。

(二)事故简析

这是一起因卸油工违规操作而引发的责任技术事故。

(1)发现地面有大量汽油后,卸油工没有采取措施处理,而是继续违规卸油,这是极不负责任和违反安全要求的表现。

(2)室内安装油罐、输油管沟没有回填、喷溅式卸油不符合规范及管理要求。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