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某加油站卸油发生大火

  
评论: 更新日期:2022年02月21日

2003年7月16日18时许,位于湖南某市白田镇的1座加油站失火,1人被烧成重伤,加油站成了一堆残垣断壁,油罐车烧成了一堆废铁,旁边的几个铺面均被烧为灰烬。

(一)事故简况

7月16日18时许,1辆5t油罐车驶入加油站卸油,与往常一样,司机下车后安装好输油管,工作人员和司机一道开始使用泵卸油。卸油不到1,火苗就从储油罐窜至油罐车上,一时间燃起了熊熊大火。从加油站跑出了3个人,其中1人成了火人。

燃烧的火焰高达20多米,加油站和油罐车成了一片火海。燃烧的汽油流出加油站,蔓延到马路上,大火直接威胁对面的居民楼。更为严重的是,距离加油站不远,还有一座液化气站,一旦大火蔓延过去,后果不堪设想。

在危急时刻,40名消防人员迅速赶到现场,经过消防人员的紧急救援,蔓延的大火被控制住,1个半小时后火势开始减弱。在消防人员的奋力扑救下,大火终于被扑灭,而此时,加油站已成为一堆残垣断壁,其旁边的几个铺面均被烧成灰烬,油罐车则烧成了一堆废铁。

(二)事故简析

这可能是一起因静电放电引发的责任事故。

事故资料未说明卸油方式,有以下几种情况值得注意。

(1)事发后,司机、加油站现场人员处理不当,未关闭油罐车卸油阀门。

(2)造成跑油的可能原因:一是燃烧后卸油管脱离油罐;二是储油罐容量不足发生溢油;只有这样才能导致大量油品顺坡而流。

(3)加油站没有拦油设施,致使油品流出站外。

()卸油可能采取喷溅式,产生静电放电引燃油气而着火。

(5)可能是静电系统接地不良,不能及时将静电导人大地。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