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宿舍火灾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22年02月12日

1.       事故简介

2012年10月10 H 4时58分许,X X集团隧道工程有限公司周至县境内引水工程项 目经理部承建的秦岭隧洞6号勘探试验洞主洞延伸段工程项目工地生活区民工宿舍发生重 大火灾事故,导致13人死亡,25人受伤,直接经济损失1183. 86万元。

2.      事故原因分析

起火建筑为一幢3层彩钢板结构活动板房,属于临时建筑,总建筑面积约为1400m2, 主要用于施工人员住宿,有173张床位。

经核查,该建筑无论是每层的建筑面积、材料防火性能、安全疏散通道设置,还是灭 火器材配置、临时消防设施设置等诸多方面,都严重违反了国家《建设工程施工现场消防 安全技术规范》的要求。

经现场调查,施工单位严重忽视施工现场的消防安全,违章使用易燃可燃的聚氨酯泡 沫夹芯板搭建集体宿舍,没有按规定设置疏散通道,宿舍内乱接乱拉电线,随意使用电热 器具,现场没有设置消防设施,对员工没有进行有效的消防安全常识教育。

加之工地地处秦岭深处,消防施救力量也是鞭长莫及。事故损失惨重。

3.       事故处理

根据调查事实和有关法纪规定,处理如下:

(1)      事故直接责任人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2)      行政处理。

4.       启示及教训

(1)防火是“冬季四防”内容之一,冬季来临前要按要求开展防火检查,各单位要加 强区域内仓库、油库、宿舍等易燃易爆位置的检查。

(2)要加强消防安全管理,足额配备消防器材,组织进行消防培训、演练,确保掌握 火灾事故救援程序,科学、及时处理各种火灾事故。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