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某电厂输煤皮带烧损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10月30日

一、事故经过

2008年1月13日3时25分,某电厂输煤集控调度值班员准备启动306皮带防冻,通知就地值班员赵××检查306皮带,汇报正常,可以启动,集控调度从微机单启306皮带机,微机画面显示306皮带机启动,集控调度接着单独启动305皮带机,但未成功,主调安排院外副调、值班员到305就地检查各个滚筒轴承冻凝情况。

4时,电视监屏员调出306皮带机头部摄像头,发现看不清,以为摄像头损坏,以前也发生过摄像头损坏事故,就没有要就地值班员进行核实。

4时36分,输煤集控调度从微机中发现306皮带机停机,同时监屏员从电视监控中发现0号乙尾部导料槽往下掉火,当时判断306皮带机着火了,主调立即安排院外副调、值班员到306.皮带机头部灭火。

4时40分,院外副调到达现场发现火已经着到室外,立即汇报集控调度要消防车。

4时41分,集控调度给消防队打电话报火警,要求立即出警灭火。

4时47分,消防车还没来,院外副调又立即汇报集控调度,集控调度再次给消防队打电话催促消防队快出警。随后,院外副调驱车到消防队催促快速出警。

5时,消防队3台消防车陆续到达现场,同电厂人员共同展开扑救,5时20分,306皮带机皮带明火被扑灭,5时40分,306皮带机余火全部被扑灭。

二、原因分析

经事后调出电视监控录像和现场勘察发现,3时25分,输煤集控调度从微机单独启动306皮带机,微机画面显示306皮带机启动,监控录像显示306皮带机驱动滚筒已转起,而306皮带没有运行。电视监控录像显示3时40分,驱动滚筒处冒烟伴有火光,接着浓烟滚滚,监视镜头无法看清。

13日晚,最低气温为零下38℃,306尾部滚筒和拉紧改向滚筒轴承润滑采用的是美孚力富220润滑油脂,推荐使用温度为一40~180℃,而实际当环境温度降至零下38℃时,润滑油脂已凝固,尾部滚筒和拉紧改向滚筒不转,当电动机启动时只有驱动滚筒转,而皮带因阻力大转不起来。

从306皮带启动到集控发现着火一个多小时的时间,306皮带机就地值班员一直在305皮带机处,他没有及时发现驱动滚筒转而皮带不转及皮带着火这一险情。

电视监屏人员是刚刚上岗的女职工,在306皮带运行时调出一次监控画面,因当时画面看不清,加之经验不够丰富,没有及时准确地判断出火情。

事后与二期露天项目管理处和皮带厂家咨询,输煤二期选用的皮带是浙江双箭耐寒皮带,不是阻燃皮带;程控程序设计存在缺陷,程控单独启动单条皮带机时打滑保护不起作用,导致驱动滚筒转、皮带不转时打滑保护没有动作停机。

消防队在接到报警后,在电厂人员催促下,20min才到达现场,消防队到达火灾现场速度慢,延误了救火时机,导致了火势蔓延扩大。

综上所述:

(1)造成本次事件的直接原因。二期输煤皮带滚筒轴承选用的润滑油脂,不符合寒冷地区环境温度的需要,导致尾部滚筒、拉紧改向滚筒轴承冻死不转、皮带不动,只有驱动滚筒转,致使驱动滚筒与皮带干摩擦产生过热起火。

(2)造成该次事件的间接原因。

1)306皮带机值班员在皮带启动时,没有按照规定在现场监视皮带启动情况,并且从皮带启动到发现着火,一个多小时没有对306皮带机进行巡视。

2)电视监屏人员经验少,没有及时准确地判断出火情。

(3)造成该事件扩大的原因。二期输煤程控程序设计有漏洞,单独启动一条皮带时打滑保护不起作用。皮带选用的是耐寒非阻燃皮带。

消防队出警速度缓慢,导致了火势蔓延扩大。

三、暴露出的问题

(1)二期输煤室外皮带滚筒轴承选用的润滑油脂是美孚力富220润滑油脂,推荐使用温度为一40~180℃,不符合寒冷环境温度的需要,已经多次发生轴承冻死启动不了皮带现象。

(2)输煤二期没有按照设计规范和《防止电力生产事故重点要求》规定,选用阻燃皮带;二期输煤程控程序设计有漏洞,只有程控流程启动时才能记录启动信息,打滑堵塞保护才起作用。而单独启动一条皮带没有打滑、堵塞保护,不能够记录相关信息。

(3)输煤电视监屏人员刚刚上岗,经验不够丰富,没有见过火灾情景,不能够及时准确地判断出火险。

(4)输煤巡检值班员责任心不强,在启动皮带时不在现场,没有确认皮带已经启动就离开,而去做其他工作,没有按规定进行巡视。

(5)电视监控摄像头位置不当,灯光不足,录像效果差,给电视监控和事故追忆造成困难。

(6)输煤二期部分皮带机电动机电流没有显示,个别皮带机电动机电流显示不准确,运行人员无法监视皮带电动机电流变化情况。

(7)公司消防队反应迟钝,出警缓慢,对电厂各个防火部位不清楚,个别消防队员灭火技能有待提高。

四、防范措施

(1)燃料除灰部输煤专业要立即对二期室外轴承所用的润滑油脂进行核实,不符合规定的要立即更换,防止此类事件再次发生,并逐步按照皮带使用周期,更换耐寒阻燃皮带。

(2)检修部电检专业要立即对二期输煤程控程序进行完善,做到单条皮带启动也能记录启动信息,有打滑、堵塞保护。

(3)燃料除灰部要立即召开职工会议,提高职工认识,统一思想,明确责任,切实扭转职工责任心不强的不良观念,完善落实好各岗位巡检及防火责任制。

(4)输煤专业要进一步加强新上岗职工的专业技术培训,要将历年来输煤系统发生的不安全事件编成教案,使职工尽快适应岗位的需要。

(5)燃料除灰部输煤专业要立即明确停运皮带巡视和电视监控具体规定,落实监屏人员和巡检值班员的职责,尤其是要强化责任,要加大对监屏人员和巡检值班员日常的督促、检查、考核力度,确保职责到位。

(6)检修部电检专业要会同燃料除灰部输煤专业立即对二期位置不合理的摄像头进行调整,灯光不足的进行增加,摄像头不够的进行加装,确保能够充分发挥电视监控的作用。

(7)检修部电检专业要立即对二期皮带机电动机电流进行校对,使微机能够准确显示电流数值,确保运行人员正确掌握和判断设备运行状态。

(8)燃料除灰部输煤专业要立即完善输煤系统火灾事故应急处理预案,重点是组织职工进行演练,确保在事故情况下安全快速扑救。燃料除灰部列出消防演练计划,注重演练效果,增强职工防灾救灾的能力。

(9)公司消防队要加强消防队员教育,提高生产现场救灾重要性的认识。要会同电厂有关部门,在消防队备有电厂重点部位和扑救通道示意图,使消防队员尽快掌握电厂各个重点防火部位,提高快速反应能力和扑火技能。

(10)燃料除灰部输煤专业、检修部电气专业要着手研究制定输煤廊道加装感温电缆报警及自动水喷淋装置实施方案,并立即组织实施。

(11)燃料除灰部输煤专业、检修公司要立即展开煤粉清理活动,要普查一期、二期积粉情况,列出清理计划,明确责任单位和责任人。此外,检修公司要加强动火工作管理,严格执行动火工作票管理制度,杜绝火灾事件发生。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