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某化工助剂厂火灾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09月13日

一、事故概况及经过

   518,江苏常州市武进横林化工助剂厂发生火灾爆炸事故,造成4
人死亡,2人轻伤,炸毁车间4间,损坏生产设备一套。
    5188左右,由副厂长杨某带领三名工人清除减压蒸馏釜中的沾釜残碴(
未反应的2·4——二硝基氯苯及氟化反应的副产物)。采用的方法是3人在上面通过手孔用铁棒往下捅,一人在下面通过釜底放料阀孔向上捅,当时,曾接一盏220V普通白炽灯作临时照明。在清釜过程中,下面一人突然听到一声,就见火从放料阀孔喷出将面部烧伤,即离开现场。这时釜盖也被冲开,车间屋顶被打开一个洞,全车间顿时起火燃烧,上面的三人当场死亡。在三层平台上的氟化釜操作工,因无法经过二层平台逃生,被大火烧死。到10时许,车间大火被消防队员基本扑灭,但车间内一只装有约200Kg2·4——二硝基氯苯的氟化釜,因受高温发生爆炸,氟化釜碎片飞离现场100多米,将车间炸毁。

二、事故原因分析

    1
.用铁棒消除减压蒸馏釜残碴时,铁棒撞击釜底放料阀产生明火致使残碴燃爆,但在操作中灯泡破裂产生明火也不能排除。
    2
.企业没有安全操作规程,又没对检修、操作人员进行培训,使职工在操作过程中,无章可循,冒险蛮干是发生事故的重要原因。
    3
.企业领导法制观念淡薄,缺乏安全生产知识,在生产工艺不成熟和车间设备布局不合理的情况下,冒然生产2·4——二氯氟苯,是引起事故的主要原因。

三、对事故责任者的处理

    1
.副厂长违章指挥工人在禁火区用铁棒及白炽灯从事化工检修工作,对事故负有直接责任,因本人已死亡,不予追究。
    2
.厂长拒不执行县有关部门专门召开的2·4——二氯氟苯产品安全生产会议纪要精神;未经有关部门审核批准,擅自生产2·4——二氯氟苯;拒不执行县安委会发出的应立即停产限期整改的决定。对事故的发生应负主要责任,由司法部门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3
.横林镇工业公司副经理,分管产品的审报和企业管理工作,参加县召开的2·4——二氯氟苯产品安全生产专门会议后,未能及时落实会议纪要精神,未采取果断措施,督促该厂停产整顿,应负领导责任,给予撤职处分。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