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润滑油系统火灾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3月13日

1、事故经过:
8月7日凌晨12时左右,#2机运行人员发现主机润滑油箱油位降低,随即查找漏泄点,在#2机组6、7瓦供油总管堵板压力平衡管接头处发现漏泄点,及时通知汽机分公司副经理、通知调速班班长堵漏泄点和补油。在堵漏泄点过程中,漏泄油流已经很大,运行人员立即打闸停机并通知了消防人员。此时,漏泄到汽轮机下部低旁和热再管道的润滑油在高温下开始燃起,造成火灾事故。经现场人员、消防人员和支援人员的及时扑救,火很快被扑灭,未酿成严重的后果。
火被扑灭后,运行人员停止润滑油泵运行并手动盘车,调速班立即将断裂的接头取出,并接上高压表门,平衡管的另一处接头也被取消,换上高压表门。润滑油及时被补充,润滑油泵恢复运行,电动盘车恢复运行。
2、事故原因:
经对断裂的接头进行分析,确定是振动造成的突然断裂。此外,这种螺纹接头安全性不可靠,在安装时也存在扭力过大的现象,也是断裂的原因。
此压力平衡管的位置在#2机化妆板内部,检查困难,因此多年没有检查,检修管理出现漏洞,是此次事故的主要原因。
3、防范措施:
   对润滑油系统这一关键性的系统应该给予充分的重视,对润滑油系统管路和设备应定期检查和作试验,以防止事故的发生。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