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二加氢K202封油管线垫片呲裂着火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3月09日

一、事故经过
2010年8月18日下午3:01,加氢精制车间二加氢装置操作工巡检过程中发现循环机K202封油路管线法兰垫片发生泄漏,所漏润滑油飞溅在汽轮机组调速汽阀部分,由于该部分温度较高,引发着火,操作工迅速使用灭火器灭火,同时汇报车间和消防队,3分钟后灭火成功,同时机组联锁停机检查处理问题。
二、原因分析
1.经过详细检查,发现所泄漏部位为机组封油管线至高位油罐DN80法兰垫片呲裂,导致封油泄漏(封油压力8.0Mpa)。详细检查拆出垫片,为2片DN80的耐油橡胶石棉垫片,对于压力8.0Mpa的封油管线,按规定不允许使用耐油橡胶石棉垫,而应使用高压钢垫圈。该车间在2009年9月11日机组检修跑油中,车间设备主任李××安排设备组长邓××联系雁翔机电工程公司维修人员在封油去高位油罐管线法兰处加一块盲板,并用两片橡胶石棉垫密封,跑油合格后拆除盲板,但恢复法兰垫片时车间也未做详细检查,为此次事故的发生埋下隐患,最后导致着火事故的发生。这是导致事故发生的主要原因。
2.加氢精制车间管理不到位,没有严格执行机组检修联合验收制度,是造成此次事故发生的间接原因。
3.雁翔机电工程公司维修人员业务素质低,在施工完成恢复法兰时未及时发现该型式法兰采用的垫片不正确而采取纠正措施,是造成此次事故发生的又一间接原因。
三、事故经验教训和防范措施
1.举一反三,立即全面做好同类部位的复查、确认工作。
2.针对加氢精制车间设备管理松懈,对检修质量把关不严,要认真吸取教训并严格执行厂部下发的《关键设备检维修联合确认卡》的相关规定,同时做好职工的培训工作。
3.加强设备管理,特别是大型机动设备的检修过程管理,要进行精确检查,建立标准化检查机制,对检修过程动改过的法兰、垫片及其它相关部位都必须详细检查到位,并由相关单位签字确认。
4.各单位要以此次事故为教训,通过严格管理彻底避免施工单位施工过程不认真、责任心不强等方面的问题,大力加强员工素质培训,进一步提高检修质量和业务水平,杜绝此类事故的重复发生。
5.机械动力部在9月10日前派人到加氢精制车间进行技术指导等方面的帮扶工作,督促该车间提高设备管理水平。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