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井喷失控着火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1月21日

1.概述
        文 13- 73 井为文13 断块的一口开发井,设计井深 355Om。1987年1月26日 4:30第一次开钻,1月31 日第二次开钻,3月25日第三次开钻。
        套管程序:φ339.7mm × 330.5m+ φ244.5mm × 2952.71m
        井口装置:KPY23-350(双半封+万能 )液压防喷器。
        该井钻至井深 3436m 时,因盲目混油,造成井内液柱压力急剧下降,于1987年4月11 日11:30 发生强烈井喷,随后又因误操作,引起井喷失控。4月15日 9:02,井内喷出物撞击井架底座引起火星,造成天然气爆炸着火。经16d8h2min 的抢险制服了井喷,于4月27日19:32 结束了这场井喷失控着火事故。全井设备烧毁,死亡一人,伤2人,该井报废,直接经济损失492.4万元。
        2.事故发生经过
        1) 事故经过
        文13-73井于1987年4月11日钻至井深3436m。钻井液密度1.86g/cm3,粘度 86s,井下摩阻较大。为改善钻井液性能,决定混油处理。(混油前,既未加重钻井液,又未作有关计算,混油中没有控制混油速度。)采取边混油边钻进的方法,在短暂的1.5h内,往井内先后混入饱和盐水4.5m3 、原油 24 m3。混油期间,值班干部回宿舍吃饭,未安排人员监视液面变化。4月11日11:05,方钻杆打完,钻至井深 3459.38m,钻井液密度降至 1.72 g/cm3。11:20 接好单根后,循环返出钻井液的密度已降至 1.67 g/cm3, 致使钻井液液柱压力远低于地层空隙压力(地层孔隙压力系数为 1.76)。11:25 发生井涌,11:35 井喷喷高 10余米,在慌乱中,实习员在未开启节流阀,且钻井液泵仍在工作的情况下,抢关防喷器,使套压从5MPa急剧上升至22MPa,终将液动阀外法兰焊缝处放喷管线憋断,随后抢关上液动阀。11:37 工长等三人抢开司钻一侧4″高压闸门,由于井压过高,出口又是 90 度急弯头,在开启 5~6 圈后,这侧4 ″闸门外法兰焊缝又被憋断,造成全井井喷失控。工长被打断的放喷管线击中,当场牺牲,另两人被气流推出,受重伤。高压油气流迅猛地从失控的井口喷出,整个井场被油气淹没。
        3.事故处理过程
        事故发生后,油田立即成立了抢险指挥部。4月12日,在抢险指挥部的统一指挥下,各路队伍纷纷奔赴现场,做好抢险的各项准备工作。为抢出牺牲的工长,突击队员们在10 余支消防枪猛烈水射流的掩护下,逼近井口,于12日17:20将工长抢出。
        4月13~14日,通过地面高压管汇强行压井,先后两次分别压入36m3和154 m3密度为 2.00 g/c m3的钻井液,均无效果。由于压井排量跟不上喷量,且压井压力高达 28~30MPa,为防止水龙带、管汇等爆裂,出现更为复杂、危险的局面,决定放弃压井方案。
         4月15日 9:02,因井内喷出物撞击井架底座引起火星,导致天然气爆炸着火。9:15井架烧塌,9:22油罐爆炸,井场一片火海,设备被吞噬一光。
         抢险指挥部根据进一步恶化的形势,决定抢险分两个方案同时进行,(1)迅速清障灭火,强换井口压井。(2) 利用邻井打救援井(后因井喷井塌,放弃救援井的施工)。
         4月16~21日,做全面清障的准备工作。由于该井油气层压力高( 约61MPa),油气同喷,井口中心温度高达 1400 ℃ ,火焰喷高约47m, 离井口80 余米就烽烫灼人,给抢险工作带来了很大困难。抢险组首先在 10000 m2的范围内筑起高1.2m 、长约400m 的围墙 , 以放水冷却井口,在围墙四周开挖了深1.5m 的循环水沟,利用邻近引黄支渠,并联了6台NB -600 钻井液泵及机组,保证给抢险作业提供充足的水源。在井场四周抢接了2000余m的φ127mm钻杆作为冷却供水主管线,同时突击制作了消防铁水枪、抓钩机和长气割枪等工具。
        4月22日,清障工作全面展开。清障工作的基本原则是:统一指挥,带火清障,先易后难,先外后里,切拖结合,分项作业。在消防水枪的水幕掩护下,首先清除被烧毁的井架、钻具及外围活动房。
        4月23日,将油罐、发电房和液控系统等拖出。
        4月24~26日,因井塌,火势有所减弱。各抢险组抓住这一有利时机,在统一指挥下,加速清障。在此期间,除井口部分井架底座残骸外,全井清障工作基本结束。
         4月27日,火势进一步减弱,突击队在水力掩护下可以靠近井口。为此,抢险指挥部决定停止清障,强换井口。 4月27日11:05,将旧井口拆除,11:10 装上准备好的新井口(KPY35-35 双闸板液压防喷器及四通),同时接上了控制管线和节流压井管线等,试关井一次成功。17:50~19:32,压井,井口压力基本无显示。实际灌入密度为 1.65~1.70g/cm3的钻井液 84m3, 井口压力为零,关井观察。至此, 一场历时16天8小时的严重井喷失控着火事故得以解除。
        3、原因分析
        (1) 混油方法错误。混油前,既未加重钻井液,又未作有关计算,混油中又没有控制混油速度,采取边混油边钻进的方法。
        (2) 未认真落实坐岗制度 ;
        (3) 关井方法错误。在未开启节流阀,且钻井液泵仍在工作的情况下,关防喷器,造成液动阀外法兰焊缝处防喷管线憋断。
         (4) 放喷管线中采用 90°急弯头。
       
        4.事故的教训
        1. 井控工作是钻井工作中的重中之重,一刻也不能放松;
        2. 钻井施工中必须遵守各项井控制度,井控制度是从各种已发生过的井控问题中总结出来的经验教训;
        3. 加强各岗位人员的井控培训,不要走过场;
        4. 发生井涌、井喷时各岗位人员应临战不乱,避免误操作;
        5. 各种井控装备、设施应按照标准进行安装、测试。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