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文 72-98 井井喷着火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1月21日

1、基本情况
         根据地质设计,文 72-98 井是一口一次开发井,该井设计井深 360Om,钻探目的是落实文 72 块沙二下和沙三中的含油气情况。根据邻井资料该井地质分层是沙二上 290Om, 沙二下 3200 m, 沙三上 350Om, 沙三中 360Om, 定深完钻。
        钻井液设计密度:2900 m 以前为优质轻钻井液,密度为 1.20 g/cm3;2900~3200 m 密度为 1.40~1.45 g/cm3;3200~3600 m 密度为 1.55~1.60 g/cm3;钻遇高压油气层提前 50~100 m 加重钻井液,在油气层段钻遇快钻时要循环观察 。该井于 1985 年 9 月 30 日 12:30 一开,1985 年 10 月 6 日 8:00 二开,11 月 19 日用φ 215.9mm 钻头三开,钻至井深 2891.30m 发生井喷着火。
        井身结构 :
        φ444.5mm×257.25m+φ311.1mm×2730.62m+φ139.7mm× 3600m
        套管程序:
        φ339.7mm×257m+φ244.5mm×2715.99m+φ139.7mm× 3598m
        井口装置:35MPa 的双闸板液压防喷器,并配有TYK160Z 型液压控制系统,三开前钻井队用钻井液泵进行防喷器试压 15MPa 不刺不漏。
        2、井喷失火事故经过
        1985年11月20日18:00 井队生产会安排要在11月21日 0:00~8:00 班边打钻边加重,在 2900 m 以前密度提高到 1.40~1.45 g/cm3 。故司钻接班后在继续打钻的同时组织当班人员加重,钻井液密度由接班时的 1.23 g/cm3 提到 1.29 g/cm3, 钻到 4:00时副司钻上钻台扶刹把,在 5:25 时钻到井深 2886m 连续出现 6m 快钻时,钻时分别为 5min 。 5min 、 1Omin 、 5min 、 10min 、 7min 。地质工在 5:45 时捞取砂样时发现钻井液增多循环罐外溢钻井液和井涌,马上告诉司钻立即上钻台上提方钻杆同时通知机房停泵,当时方钻杆方余为 0.3m, 当方钻杆下接头提出转盘面,顶出大方瓦,第一个单根出转盘面 4~5m 时已发生强烈井喷 。 6:02 喷高 20m 左右,司钻刹住刹把挂上钳头,此时大方瓦已喷出,无法坐吊卡,司钻立即组织加重钻井液,住井干部钻井技术员马上打开放喷闸门,关液压防喷器,油压由 15MPa 降到零,开后有 0.5min 又升到 15MPa,又关时又降到零。连续四次没关住。副司钻又关几次还是没关住。 6:23 泥浆工在泵房加重时发现振动筛火光一闪随即钻台上起火,此时队长赶到井场,在失火的情况下又关防喷器,储能罐油压由 15MPa 又降到零,当队长去关防喷器时方钻杆已溜人井内,闸板已失效。
        3、事故原因分析
        1) 井队无井控安全意识.在钻遇快钻时的时候,不应继续钻进,应停钻关井观察.
        2)井队技术素质差,井口安装不完善,交接不清楚。表现在:
        (1)钻开高压油气层前钻井队没有进行井控学习和井控演习.井喷发生后,钻井队技术员、副司钻未能关住防喷器。当环空停喷以后发现上防喷器芯子卡着方钻杆,说明防喷器和液控管线是好的。
        (2)井队未能贯彻执行《井控条例》。地质设计 2900 m 进入沙二下高压油气层并提前 50~100 m 加重,井队打到 2886m 密度仅 1.29 g/cm3, 而地层实际提前 14m 进入沙二下高压油气层,出现快钻时未及时停钻循环观察,无人观察井涌情况,没有及时关防喷器,最后导致井喷。
        3)防喷器和液控系统不匹配。由于液控系统容量小,在操作后油压降的幅度大,故工程公司管子站在安装时少装了一个头,防喷器下闸板未接,造成了操作失误一次。
        4)技术管理较差、岗位不严、不负责任。
        (1)钻井队在打开高压油气层前,生产会、井队长、井队工程技术员、井队地质对在 290Om 以前将密度提到设计要求的 1.40~1.45 g/cm3 都有过要求,但没有具体落实到实处。钻至井深 2886m 密度尚为 1.29 g/cm3。工程、地质都未严格把关停钻加重,麻痹大意。
        (2)在出现快钻时时各岗位人员没有坚守岗位。无人观察油气侵,待地质工在 5:54 捞砂样时才发现严重井涌 , 井涌量很大,再加上关井太晚,关井中又出现失误,随之引起强烈井喷。对井喷的先期预兆无人发现,管理上十分松懈。
        (3)钻井公司、钻井大队对钻开高压油气层前的检查、技术组织的落实不认真,思想上不重视,公司对井队的具体要求不够明确,对防喷器试压操作方法没有使队上有关人员真正掌握。
        5)文南地区的文 72 块,断块复杂,油气层压力异常,是当时开发的新地区,该井队又缺乏打高压井的经验 , 思想上麻痹大意,是造成这次井喷的原因之一。
        4、事故处理经过
        11 月 21 日早上局、公司领导和有关人员赶到现场 ,8:00时钻台上有一股火,火势很大,火苗高 8m,钻台下在灌钻井液管线处冲出一股火直喷井架大梁,喇叭口和防喷器连接法兰刺出一股火,直烧防喷器 ;喇叭口一股火火势很大。当时风向是东北风,火烧的是西南方向井架大腿,人无法接近,井架随时有倒塌的可能。 10:30 研究决定先拉倒井架 ,第一次用拖拉机拉东北角崩绳,绷绳被拉断井架未倒。第二次拉死绳固定方向绷绳,井架倒在 2 号大腿方向,随即组织力量清理进场,托出油罐、发电房、机房柴油机、泵及倒塌井架。 14:00组织 8 部消防车进行灭火 未成功,在 16:10 又进行第二次消防车灭火仍未成功。
        11 月 22 日 ( 第二天 )12:40 又组织 15 部消防车灭火未成功。 14: 00在消防水龙的掩护下开始清理钻台,拉下钻台上的杂物,15:50 把烧坏的钻机用 2 台拖拉机拉下钻台。由于井架倒塌,水龙头鹅颈管与由壬头的焊缝处被折断,从钻杆内喷出的一股天然气从鹅颈管的弯管处直扑钻台,火势很大,为使燃烧的气体向上喷,在消防水龙的掩护下气焊工在钻台上割掉 2 个鹅颈管法兰螺丝 (还剩 2个) 时,套上钢丝绳拉鹅颈管两次都未拉断,在第二次向后拉时使井架底座向后移动 30cm 左右,把防喷器与喇叭口的连接法兰拉偏,气体从法兰处向钻台前方剌去。当天研究决定将喇叭口和方钻杆割断,拖出井架底座,让火势集中向上喷再组织灭火换防喷器。 研究试验带火切割方法。当天晚上研究后定下两套方案 :(1) 电弧气暴切割,人在 2m 以外操作;(2) 如第一套方案不行则用电焊割断。
        第三天(11月23日)9:30 时,环空气量减少停喷,在消防水龙的掩护下割断大、小鼠洞、井架底座拉筋和井口喇叭口。从防喷器下四通处接管线向环空灌水70 余方, 准备割断方钻杆,14:40 在防喷器上 0.3m 处割方钻杆,操作者站在离井口2m处的掩体内。17:03 从四通割透方钻杆随之有火苗喷出约0.5m,但未全断。 17:25 用拖拉机拖出井架底座,同时方钻杆断落。着了2天 11h 的大火熄灭,天然气从井口喷出,气柱高约 5m 。
        第四天(11月24日)11:40 换装 35MPa 全封式液压防喷器及放喷管线,接着打入密度 1.60-1.62 g/cm3 的钻井液 40.5m3,15:31,历时 3d9h39min 的井喷着火彻底制服。
        本次井喷失火烧掉塔式井架一部,大庆Ⅱ型钻机一台,水龙头、大钩、游动滑车、天车、转盘各一台 , 钻台工具一套,一号柴油机受到部分损害。
        5、事故教训
        1)井控工作要常抓不懈,不能时紧时松,往往是几年不出事人们思想就会麻痹,结果是抓而不严、严而不细,漏洞百出;
        2)各种井控装备、设施应按照标准进行安装、测试;
        3)钻井施工中必须遵守各项井控制度;
        4)从钻井公司到井队对井控工作必须真正在思想上重视,在管理和技术组织注重各项制度和技术措施的落实。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