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4.25汽车罐车火灾事故应急处置案例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2月04日

 2005年4月25日,合肥市境内发生一起汽车罐车火灾事故,事故导致罐车部分部件损坏,幸消防救援及时,没有造成罐内介质外逸的次生灾害。该罐车为液化石油气汽车罐车,业主改变充装介质。由于罐车损坏不能移动,同时罐车内存有10吨左右易挥发的轻质油,如不有效处置,极有可能造成二次事故。在合肥市政府组织和安监、质监、消防等部门参与下,成功处理了该罐车内介质,消除了隐患。
  鉴于该次应急处置对液化石油气罐车事故处置具有借鉴作用,现整理成案例,供有关方面应急救援参考。
  一、处置程序
  (一)现场检查
  专业人员携带相关检测工具进行了如下勘测。
  1、罐内压力、温度和液位情况;
  2、罐体和车辆变形损坏情况;
  3、压力表、温度计、安全阀、液位计、气液相球阀、紧急切断装置(含液压油泵、油泵压力表、油路系统、易熔塞等)、导静电带等附件完好情况;
  4、现场及其周遍人员密集程度、交通人流情况、有无重要单位(学校、幼儿园、医院、机关、工矿企业、居民住宅、商业网点等)和重要设施(如高压线、供气、供水和通讯设施等);
  5、现场应急处置条件,供水、供电、道路通常、气象条件等。
  经勘测,罐车阀门控制箱损坏,气、液相快速接头密封圈损坏,压力表损坏,紧急切断装置的手动油泵损坏,易熔塞熔化;现场空旷,周遍为农田,离现场不远处有高压线。专业人员关闭了压力表前置阀门,更换了压力表后,显示罐内压力为0.19Mpa。
  (二)制订处置方案
  根据罐车介质特性、损坏情况、现场情况、处置条件,制订处置技术方案:
  1、修复罐车损坏的部件,恢复紧急切断装置的油路系统,更换手动油泵,更换密封元件,使罐车的进出口管路保持安全通畅。
  2、作业人员佩带防静电防护装备,作业使用无火花工具,现场采用防爆电源和防爆照明,关闭所有手机,禁止一切明火;2辆大型水罐消防车备足水源,并对罐车喷水降温,2辆泡沫消防车现场待命;设立警戒区,处置现场周遍实行交通管制,疏散上风向200米和下风向300米人员;环保、气象部门在警戒区设立监测点,对风向、风速和大气进行监测;救护车现场待命,做好意外受伤人员的救护和转运准备工作。
  3、采取焚烧方式处置罐车内介质。在罐车气相阀处接导管(承压耐油橡胶管60米)、阀门(逆止阀1只,闸阀3只)、阻火器、带有安全水封的临时火炬,并准备2公斤轻质柴油,通过临时火炬焚烧。临时火炬放置在罐车上风向或侧风向60米的安全区域,临时火炬安置在1.2米3的地坑内,在地坑周围设置20米防火隔离带,坑内填上0.3米厚的黄沙,处置时安全水封内注水,并不断补水保持水位,将罐车介质导入安全水封底部,并保持始终处于水封状态,以防止发生回火。
  4、处置程序
  1.1 修复部件,恢复罐车功能;
  1.2 安装连接焚烧装置,保持安全水封的水位高度;
  1.3 处置人员进入指定位置,进行最后的检查;
  1.4 按照现场指挥的指令,各岗位实施处置作业;
  1.5 罐内介质焚烧完毕后,拆除处置装置,关闭罐车控制箱所有阀门,恢复现场。
  二、处置情况
  处置方案经批准同意后,由省罐车检修站负责具体的焚烧处置工作。5月27日处置工作启动,先将安全水封注水,然后注入轻柴油,并点燃,再后开启罐车阀门,将罐车内介质导入设置在安全水封(临时火炬)焚烧。在焚烧过程中,实行值守监控、不断向安全水封补水和对罐车喷水降温。经过50余小时的焚烧,罐车内介质全部焚烧完净,隐患处置完毕。
说明:1、1号为指挥人员位置,2号是向燃烧装置补水人员的位置,3号为控制罐车罐车控制箱内阀门人员的位置,4号为控制燃烧装置与罐车之间连接管路阀门人员的位置,5号为控制点火装置人员的位置。
  2、焚烧时,辐射热量很大,应保持应急人员与燃烧装置的距离,控制在20-30米之间。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