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二叔的土地

作者:顾红军  来源:中国安全生产网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0月24日

 二叔来电话,说他写了一首诗,让我听一听。电话里面很吵杂,我问二叔在哪?二叔说在马路边上,干完活,坐着休息时,忽然来了灵感,即兴写的。

  二叔年轻时喜欢文学。当兵时,在部队所在地的报纸上发表过几首诗歌。给我看过,报纸现已发黄,但叠得四四方方,像一件宝贝似的珍藏。后来,我再没有看过他发表的文章。对此他也只字不提。后来,我的文章在当地和省级报纸副刊接连发表,二叔渐渐地成了我的粉丝。如今六十多岁的二叔还有如此雅兴,真是很难得。

  二叔是环卫工人,每天凌晨二、三点开始工作。干完活,劳累之余喜欢来一碟小菜,四个包子,喝上一杯散白酒,体力就很快得到恢复,精神也好了起来。孩子们也曾劝过二叔别干这么脏累的活了,二叔很气壮地说:“我是劳动的人啊。”也是,二叔的地没有被征用时,二叔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庄稼汉,没黑没白地在他的田地里精心地伺候庄稼。那时他就从来没有觉得累过,苦过。上楼以后,二叔也没有了事可干,倒也无聊和寂寞了。东走走西逛逛,顺便看见塑料瓶或是纸壳就捡回家来,多了也能换回一点小钱。

  不愿睡早觉的二叔,常常天没亮就起来。下楼沿着街道慢慢地行走,于是总能与工作在这片路上的环卫工人相遇。一来二去他与环卫工人就熟识了,慢慢地就有了许多共同语言。不知道为什么,二叔竟然喜欢上了这份工作,他觉得这份工作很适合自己。于是在老环卫工人的引荐下,二叔如愿以偿地当上了环卫工人,穿上了那身桔黄色的工作服。

  在他工作的那段路,是一条比较繁华的路。但离家较远,每天二叔都是早起半小时,骑车来到指定路段,换上衣服然后工作。他曾这样对我说:“在这条的黑黝黝的柏油路面上,仿佛看到了我曾经种植过庄稼的土地,那么亲切,那么可爱。”这也鼓动了二叔对工作的热情。他精心地清扫路面,就像他精心地侍弄庄稼一样,当整洁干净的街路呈现在他眼前时,他总是不自觉地笑了。然后,他迎着晨阳来到一家小吃部,来一碟小菜,四个包子,喝上一杯散白酒,饭后再精神抖擞地回家。

  我还是在半梦半醒中,二叔苍老的声音响起。还是那样率直,声情并茂,大声地读给我听他的诗。

下一篇: 青蛙与老鼠
上一篇: 减速带与汽车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