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如何做好新形势下安全生产宣教工作

作者:董军  来源:中国安全生产网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5月25日

近日,国家安全监督总局等八大部门联合出台了《关于加强全社会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的意见》,《意见》的出台对做好当前新形势下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作出了详细的指导,要求我们从更高的视角和更宽广的眼界来深刻认识当前安全生产宣教工作的极端重要性所面临的新挑战、新考验。

  切实做好安全生产的宣传教育工作,创新安全文化理念,营造安全生产氛围,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意识,最大限度地消除事故隐患,有效预防和减少各类事故的发生,使“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真正落到实处。

   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始终把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放在安全生产宣教的第一位。正确的舆论导向是宣教工作的使命,历史经验反复证明,舆论导向正确是党和人民之福;舆论导向错误是党和人民之祸。宣教部门要充分认识安全生产宣教的政治性、政策性、敏感性,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自觉坚持以党和人民的利益为重,以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为重,牢牢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

   正确认识安全生产形势,坚持正面宣教为主的方针。一方面,要看到目前安全生产工作还有一些漏洞,安全生产形势依然严峻;另一方面也应看到党中央、国务院以及 各级领导对安全生产工作是高度重视的,采取的各种措施是积极有效的,安全生产管理工作正在不断完善,这是安全生产工作的主流。决不能对安全生产工作的主流视而不见,否则,就只会看问题和不足的一面,使安全生产的宣教工作从总体上发生舆论导向的偏差。

   立足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开展安全生产舆论监督。要出以公心,服务大局,有利于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有利于推动党的中心工作,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防止激化矛盾,维护安定团结。要事实准确,以理服人,以事实为依据,以党和国家有关法律政策为准绳,入情入理,客观公正,让人心悦诚服。要把握好度,把握好数量和时机,把握的力度和密度,不能把个别现象和局部问题夸大为普遍和整体。

   加强安全法治宣传,把安全生产纳入依法管理轨道。安全生产逐步纳入了依法行政、依法管理的法制轨道,依法维护企业员工的生命,健康权益有了法律保证。学习贯彻落实《安全生产法》与其他法律法规,增强法制观念、法律意识,做到人人学法、知法、懂法、守法、用法、依法行事、依法管理。

   普及安全常识,强化全社会的安全意识,强化公民的自我保护意识。加强职工安全培训,确立不伤害自己、不伤害他人、不被他人伤害的安全生产观念。安全是企业和社会永恒的主题,永远是企业和社会永恒的主题,永远是企业管理的薄弱环节,要真正做到警钟长鸣,居安思危,言危思进,常抓不懈。

   整合宣传阵地优势,形成安全生产宣传的互动合力。充分发挥各单位宣传阵地的功能作用和各种现代化的宣传舆论、教育培训手段,将党委、政府、企业、社区融为一体,形成大宣传格局,积聚各方面安全生产宣教的互动力,取得最佳宣传效果,为安全生产稳定好转提供思想保证和精神动力。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