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工作重在落实,否则就等于零

作者:刘在武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5月25日

 5月10日,全国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会议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国家安全监管总局、中宣部等八部门《关于加强全社会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的意见》精神,传达了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党组书记、局长杨焕宁在中国安全生产报社记者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可以说,这是我国安全生产宣教工作一次继往开来的重要会议,对推进新形势下安全生产宣教工作,指导和加强新形势下安全生产宣教工作都有着十分重要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

  安全生产宣教工作的大政方针、总体思路、工作重点、目标任务和具体要求已十分明确,如何把会议精神落实好、贯彻好,切实按照《意见》要求部署,不断开创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新局面,这是摆在我们每一名领导干部和安全生产宣教工作者面前的一项十分重要的课题。

  古人云:天下之事,不难于立法,而难于法之必行。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把安全生产工作上升为治国理政的重要内容,先后制定了一系列安全生产法规和制度,其措施力度前所未有,充分体现了抓好安全生产监管工作的坚强决心。但是,我们必须清醒的看到,一些地方和部门在贯彻落实上,以文件落实文件、以会议落实会议、以讲话落实讲话、以通知落实通知,表面看起来轰轰烈烈,其实是蜻蜓点水,一阵轻风,仅一丝凉意就过去了,让人感到是在作秀、搞花拳绣腿,严重影响了党和政府在群众心目中的形象。

  笔者认为,仅靠顶层设计出招还不够,要让党和国家的一系列方针政策部署得到真正落实到位、深入人心,真正达到上传下达的效果,使每一个地区、每一个部门、每一个单位、每一个人都成为政策制度的忠实崇尚者、坚定的捍卫者、自觉的维护者、坚强的执行者,必须在抓落实上下功夫。

  有布置、有落实、有检查、有考核,环环相扣、周而复始,强调的是科学的决策确定后,需要花更多的心思、投入更大的精力来抓落实;强调的是好的思路、好的政策、好的措施要达到预期效果,要在落实上下功夫,实现工作的标准化、制度化,精细化的原则。“一分布置、九分落实”也就是这个道理。

  美国著名质量管理专家戴明提出的Plan(计划)、 Do(执行)、Check(检查)、Action(处理)PDCA动态循环管理模式,它虽然反映的是质量管理活动的规律,但是,我认为,在我们的安全生产宣教工作中有着非常可借鉴的作用。

  相对而言,我们的各项工作之所以得不到有效执行,其主要原因并不缺乏制度建设与创新能力,缺乏的是贯彻与落实制度的力度,缺乏的是严格的考评机制,缺乏的是具体明确、可操作性执行细则。

  抓落实必须抓领导。抓落实既是我们党的一贯主张,是各级领导干部的首要职责,也是我们党的优良作风。抓好落实,既要有“想抓”的激情,“狠抓”的决心,还要有“善抓”的本领。否则,热情再高,决心再大,也会因为“本领恐慌”而将落实抓空。各级领导干部要心里想着、嘴里讲着、手里抓着,靠前指挥检查,强化“盘点”考核,以检查促提高,以考核促落实。建立健全用人导向机制,打造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湛、作风优良、党和人民放心的安全生产宣传教育队伍,真正把肯干事、敢干事、善干事、群众公认、业绩突出的人员选拔到安全生产宣传教育队伍中来,形成安全生产宣教工作鼓实劲、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的良好风气。

  抓落实必须抓具体。“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累土”,伟大事业是由无数具体工作成就的,任何工作只有具体才能深入。者就要求我们必须从具体事情抓起,把原则要求变成可操作的具体措施,把目标任务变成实实在在的工作项目。每项措施、每个项目都要有方案、有要求、有载体,明确责任主体、明确时间进度,一项一项地分解,一件一件落实,决不能大而化之。倘若只发号召不出实招,只造声势不做实事,那么,再好的方案也等于零,再好的决策部署也会落空。

  抓落实必须抓重点。抓大事、议大事,突出重点、破解难点,解决主要矛盾,牵住“牛鼻子”是我们党和政府的一惯作风。重点抓住了、抓好了,全局工作才能搞活、才能出彩。这是我们做好工作的重要方法,也是一条成功经验。安全生产宣教工作事关凝聚全社会安全发展共识,提升全民安全文明水平,有效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继续减少事故总量、增强群众安全感。选好切入点、找准着力点,集中力量、整合资源、强化保障,是做好安全生产宣教工作的有效方法,要通过及时回应安全生产热点问题,以通俗易懂、图文并茂、声光并举的形式,提升安全生产意识,解决安全生产难题,提高安全生产技能,推进全民安全生产整体水平。

  抓落实必须抓成效。花开要有果,掷地要有声。干工作、抓落实,最终是要见成效。拿不出成效,形不成亮点,就好比推舟于陆,劳而无功。对认准的事情要扭住不放,狠狠地抓,一天不放松地抓,持之以恒、一抓到底、抓出成效,切忌日计有余、岁计不足。要从实际出发,从群众期待的问题入手,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力戒依样画葫芦,上下一般粗,真正把安全生产宣教工作落到企业、学校、机关、社区、农村、家庭、公共场所,落到生产经营一线,落到群众心坎上,落到安全生产工作的困惑上,落到解决安全生产的难题上。

  抓落实必须抓考核。考核是推动工作落实的重要措施和有效手段。要确保安全生产宣教工作取得实效,实现政令畅通,就要有严格实施考核机制,强化对安全生产宣教工作的监督检查。同时,要把安全生产宣教工作纳入党委政府工作重点,建立安全生产宣教工作激励机制,把宣教工作放进年度考核的总“盘子”, 放进领导干部的任命升迁上,放进单位部门的实绩的考核上,定期或不定期的进行访查考察,推动和鞭策相关人员落实安全生产宣教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