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以安全生产月活动为契机筑牢安全根基

作者:许学娟  来源:中国安全生产网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5月18日

日前,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下达通知,为了进一步全面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分别于6月1日举办全国“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启动仪式、以及6月16日开展宣传咨询日活动,这是安全生产领域一大重要举措,对于促进全社会科学发展、安全发展具有重大且深远意义。

         近年来,安全生产形式虽呈现稳定好转局面,但众多领域安全形势仍不容乐观,大小事故伤害时有发生,纵观各起安全生产事故原因,折射出从业人员安全红线意识不强,安全素质参差不齐、企业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重效益、轻安全”的思想依旧存在,导致安全投入严重不足,安全生产基础依然薄弱。“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以宣传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系列决策部署和重要指示精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和《安全生产法》的主要精神以及对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要求,引导各类企业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强化发展决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的红线意识,进一步加大安全生产宣教工作力度,从而推动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全面提高人民群众安全素质,有助于有效防范和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

         “安全生产月”活动以开展主题宣讲进企业、“6·16”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宣传咨询日、企业安全风险公告和隐患排查治理、生产安全事故警示教育、新闻发布和专家访谈等形式,大力宣传党中央、国务院对安全生产工作的高度重视,宣传安全生产对于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维护社会稳定和谐的重大意义,积极借助现代化媒体,集中宣传安全发展理念、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安全知识、安全文化、先进人物和典型事迹。活动内容丰富,形式灵活多样,有助于营造有利于加强安全生产的社会氛围。同时,此次活动还积极开展“企业家谈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和“安全监管干部谈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有关企业负责人要面向企业职工深入交流研讨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重要途径和方式方法等,促进企业建立全过程安全生产和职业健康管理制度,推动企业安全责任、管理、投入、培训和应急救援“五到位”,推动企业建立自我约束、持续改进的安全生产内生机制。活动内容丰富,形式灵活多样,有助于营造有利于加强安全生产的社会氛围。

         与此同时,“安全生产万里行”还通过开展事故隐患曝光行、试点城市专题行、监管监察执法专题行、应急演练专题行,要始终把政治方向摆在第一位,牢牢坚持党性原则、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和正确舆论导向,高度重视宣传教育在安全生产工作中的基础性、全局性作用,把“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纳入全年安全生产重点工作,制定实施方案,保障经费投入,分解细化任务,层层落实责任,加强督导检查,确保各项措施落实落细;要切实把活动与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结合起来,与落实安全监管监察执法工作职责结合起来,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结合起来,深入企业、学校、机关、社区、农村、家庭、公共场合,因地制宜策划好活动,从严从实从细开展好活动,努力使各项活动落地生根,从而实现安全生产基强本固,安全生产领域长治久安。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