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关于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思考

作者:李晓光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7月09日

今年的安全生产月主题是“全面落实企业的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我作为一名施工企业的项目安全管理者,从我自身岗位角度出发,对如何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做出以下几点思考。
为什么要落实企业的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企业是生产经营活动的主体,落实好企业的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是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前提。企业的安全管理体系、安全生产责任制、安全规章制度等安全生产条件的建立和执行,关系到整个社会安全生产水平。安全生产事故的严重程度跟企业的规模无直接关系,任何企业的任何一个漏项,都可能引起一系列事故,故而,任何企业都要落实自身的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要严格履行安全生产法定责任,建立健全自我约束、持续改进的内生机制。
如何落实企业的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当前大多数企业都已建立健全各级安全生产领导组织机构,建立健全主要负责人全面负责本单位安全生产工作、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安全投入、安全培训、应急救援等管理制度,满足《安全生产法》、《企业安全生产责任体系五落实五到位规定》等法律法规要求。然而,如何让企业员工在具体工作中去执行制度,主动落实企业的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我认为从以下方面做起。
一、领导重视安全管理工作
         安全生产能不能搞好,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企业领导层对安全生产的认知程度。安全管理不论是做了多少,只抓你哪些没做到位,他的特殊性决定了安全管理不是一蹴而就,一劳永逸的工作。安全管理是一个系统性工作,作业人员的操作水平、施工方案的施工组织、施工机械的安全状况、安全投入情况对安全生产均起着决定性作用,涉及人力资源、工程技术、物资机械、财务等主管部门的主任责任落实,往往不是安全管理部门能够决定的,需要从领导层面总体协调,落实主要负责人主体责任。
二、施工组织人员用行动落实主体责任
         工程技术人员、现场负责人在选择施工方案,制定施工流程,工艺标准时,应做到“安全第一”。比如在施工现场,往往还看到工人用人力搬运较重的机柜设备上下楼梯的现象,采取这样的施工组织,比采用机械吊运风险大很多。采用人力搬运,一是作业人员多为兼职搬运工,作业经验少;二是搬运作业不是经常性工作,团队配合易出现问题,不可控风险太多,易发生事故,用什么来保证“安全第一”。而采用机械吊运,前期调查工作和施工准备工作做好,风险完全可以受控,不仅风险低,而且能够省时省力的完成工作任务。
在制定施工流程或工艺标准时,应考虑施工行为的安全性,做到安全设施的“三同时”。在要求作业人员工作“安全第一”时,施工组织人员有没有配备足够的防护人员、有没有配备足够的安全设施设备,有没有创造便利的条件落实安全措施,有没有预留做好安全措施的时间等等,应该为作业人员提供一个安全的生产环境,并为作业人员落实安全措施提供便利条件。施工组织人员用自己的行动落实自己的主体责任。
         安全责任重于泰山,全面落实企业的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最终需要各岗位各人员主动落实自身安全生产责任制,主动承担起安全管理体系中的安全职责,保证安全生产。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