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生产月,我们这样过

作者:吕鹏龙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07月07日

安全生产月,我们这样过

 

今年6月是第19个全国“安全生产月”,陕西煤化选煤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选煤公司”)在全公司范围内开展以“消除事故隐患 筑牢安全防线”为主题的“安全生产月”活动。通过及时制定活动方案,对活动进行认真宣传和组织,使活动开展得有计划、有布置、有检查、有落实活动结束,取得了显著的效果2020年安全生产月,我们是这样过的。

一、学案例谈心得

组织职工学习安全生产警示教育片,采取案例剖析、事故人现身说法等形式,深入浅出的以润物细无声方式将安全教育贯穿于日常工作中,以血淋淋的事故案例为大家安全教育敲响警钟并组织员工谈心得体会,使广大员工认识到对忽视安全生产造成事故所承担的责任,全面提升职工安全意识。

二、以考促学、强基础

开展“以考促学、强基础”活动通过考试全面真实反映存在的短板和薄弱环节,激发大家的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自觉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真正达到了以考促学、以学促用的目的,提高员工的安全意识。

三、练兵比武强技能

为弘扬工匠精神,进一步营造“尊重知识、尊重劳动、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良好环境,组织了“练兵强技能 技术比武展风采”岗位技能比武系列活动。岗位技能比武是全体员工“展示自我、提升技能、比学赶帮超”的重要平台。不仅是一次思想、作风和技术的交流,也是一次员工精神风貌、技术水平和意志品质的集中检阅,更是一次引导和深化广大员工岗位练兵、岗位成才、岗位奉献的总动员。

四、比学赶超学本领

组织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安全知识竞赛以知识竞赛的形式,引导员工学习自护、自救知识,强化安全自我教育、自我管理,加深了员工对安全知识的了解,增强理论知识运用于实际生活的能力,提高了自我保护能力,充分展示了公司员工良好的业务技能和高素质的职业风采

五、一对一咨询普安全

采取展板展示、现场咨询、发放宣传资料、安全体验、紧急救助示例等多种形式,宣传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职业卫生防治、环境保护等与职工切身利益相关的法规常识,展示生产生活中容易忽视的安全问题。通过线上线下联动,针对常见的安全误区和行为差错普及安全知识营造全员关注安全、关爱生命的浓厚氛围。

六、现身说法警示他人

利用周五安全学习期间,开展“三违”人员现身说法活动,违章人员用自己的亲身经历让身边的员工吸取教训,引以为戒,时刻紧绷安全弦,规范安全行为,做到不违章作业号召员工提升安全意识,按章操作,敬畏规章制度,算好安全“三笔账”,在现场做到“四不伤害”。

七、一封家书嘱安全

开展“安全家书”活动,在员工家书的字里行间之中,深深感受到家属对员工工作的大力支持,家书中反复提到要让员工在岗位上遵守各项规章制度,按章操作,上标准岗、干标准活。一定要在岗位上注意自身安全,做到自保、互保、联保,使员工意识到他们不是一个人,身后还有家人在等候着自己,广大员工表示以后一定会把家人的叮咛和担忧时刻记在心中,时刻牢记安全敬畏安全。

八、张张书画敲响安全钟

为更一步提高广大员工的安全意识,同激发员工的创作激情,弘扬中华民族文化,将安全生产和书画艺术相结合,创新安全宣教平台,寓安全教育、安全宣传于艺术欣赏之中,提高了全员安全意识。

九、应急演练自救

观看火灾现场逃生技能、高温中暑急救等相关视频,给全体员工讲解了关于火场救命逃生、灭火的理论及中暑急救知识,并组织员工参加应急演练,让每个人都参与到演练中来,让全体员工能够将所学到的如何选择路线、有序排队撤退、掩住口鼻、弯腰逃生、火灾扑救、中暑急救等理论知识灵活运用到现场中,从而落实了防救防范措施,进一步提高了应急事故的应变能力。

十、隐患排查抓不放

开展“严规范反三违”“生产运输”“应急实训”三项攻坚行动活动,并取得了良好效果。重点对电气春防、雨季“三防胶带输送机消防设备、环保设施等进行排查,并对查出的问题要求按照“五落实原则进行整改。同时把隐患整改“回头看”工作作为一项日常重点工作,并建立健全了隐患闭环管理台账,做到了整改行动迅速、措施有力、效果明显。

选煤公司通过开展一系列的活动,安全生产达到了预期的效果,安全只有起点没有终点我们要始终念好安全经,迎接挑战,管理、抓细节、全覆盖、长周期的实现安全生产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