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一体化管理体系的审核

  
评论: 更新日期:2010年10月06日

     目前越来越多的各类组织建立了质量、环境、职业健康安全(下简称安全)的一体化管理体系,但在开展审核时往往遇到一些实际问题,比如内容冗缺、人员安排矛盾、资源调配不合理等,本文拟按照审核进程,针对一体化管理体系的特点,探讨类似审核的一些思路,而对于单一体系审核的一些基本要求,这里不拟多述。
  
  开展综合管理体系的审核必须具备以下基本条件(但不仅限于此):
  
  1、建立并保持的管理体系是一体化的,从文件到实施是统一的;
  
  2、必须具有ISO9000、ISO14000和OHSMS18000三种资格的审核员;
  
  3、审核组成员对受审核方的产品/服务有必要的专业知识和技能;
  
  4、具有应遵循的成文的审核程序,以指导审核工作。
  
  一、组织审核组

  
  策划部门按照产品/服务特点及审核的要求组成审核组,除审核应遵循的一般原则(单一体系审核的要求)外,还应要求:
  
  1、审核组长有丰富的审核经验和控制一体化审核的能力,能对一体化管理体系的有效性作出准确判断;
  
  2、审核组应具备专业能力,必要时应包括具备专业知识的技术专家;
  
  3、审核组成员具备三种管理体系的审核员资格、应熟悉有关的法律法规和其他要求(包括质量的、环境的和职业健康安全的);
  
  二、文件审核

  
  判定所提交的文件所描述的一体化管理体系在总体上是否符合各种管理体系标准的要求,主要包括:
  
  1)文件化的方针和目标是否合适符合标准要求及符合组织的实际;
  
  2)是否明确各职能与层次的职责和权限;
  
  3)对一体化管理体系的描述是否全部覆盖了三种管理体系标准的要求。若有删减,理由是否适当;
  
  4)管理体系文件总体结构是否协调一致,文件的管理是否符合文件控制的要求。
  
  结论一般包括:符合要求、基本符合要求和不符合要求,应注意必须确保文件同时满足三个标准的要求,才能判定为符合要求。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