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企业如何建立职业健康安全和环境管理体系

作者:徐伟龙 龚慧  
评论: 更新日期:2010年10月04日

    随着国际社会对环境和职业健康安全问题的日益关注,牺牲员工利益和社会环境而生产出来的产品在进入国际市场时必然会遇到技术壁垒的障碍,失去竞争力,因此,推进管理体系势在必行。而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和环境管理体系是一个系统化、程序化、文件化的管理体系,它强调预防为主,遵守国家职业健康安全和环境法律法规及其他要求,注重全过程控制,有针对性地改善企业职业健康安全和环境管理行为,以达到对职业健康安全和环境绩效的持续改进。

    不同企业由于规模、类型、产品及安全环保管理两头等方面的差异,建立体系的过程也不可能完全相同,但总体来说,建立职业健康安全和环境管理体系要经过体系的策划与准备、体系文件的编制、体系试运行、内部审核与管理评审四个基本步骤。本文结合我公司深入开展职业健康安全和环境管理体系贯标认证工作,谈一点企业建立两个体系的主要做法及体会。

    一、体系的策划与准备

    体系的策划与准备阶段主要是做好建立职业健康安全和环境管理体系的各项前期工作,如:拟定贯标认证计划、开展职业健康安全和环境管理体系审核规范的教育培训、评价企业职业健康安全和环境管理两头即初始状态评审、体系设计等等。

    企业在建立职业健康安全和环境管理体系时,首先应根据审核标准,结合企业的实际情况,拟定一个详细的贯标认证工作计划,计划可以采用倒排时间表的方法进行,但要把握好时间节点,以便控制进度。

    计划制定后就要分层次(决策层、管理层和执行层)、分阶段、循序渐进地开展职业健康安全和环境管理体系审核标准的教育培训,而且必须是全员培训。

    然后,在此基础上开展初始状态评审,这是建立和实施体系的一项基础工作,通过初始评审可以了解企业现有职业健康安全和环境管理现状,为体系建立提供依据。环境因素和危险源辨识、评价是初始状态评审阶段的一项重要工作,它是体系的核心要素,是体系运行中的重要环节,关系到职业健康安全和环境方针、目标指标和管理方案的制定、运行控制以及监视测量等要素的实施和运行,因素,环境因素和危险源的辨识工作应花大力气,扎扎实实自下而上展开,做到全员参与,在辨识环境因素和危险源时要考虑三种时态、三种状态和七种类型以及企业的常规和非常规活动、所有的设备设施和所有进入作业场所的人员的活动等等。

    最后根据初始评审的结果,制定方针、目标、指标和管理方案,并补充、完善、明确企业的组织机构与职责以及体系的职能分配。

    二、体系文件的编制

    体系文件是企业建立并保持体系有效运行的基础和纲领,也是进行审核的重要依据之一。企业建立体系的过程,主要体现在职业健康安全和环境管理体系文件的制定、执行、评价和持续改进上。所以,正确地进行体系文件的编制,是一项不可缺少的基础工作。

    编写体系文件时要切记“写你要做的、做你所写的、记你所做的。”也就是说,审核规范要求的要写到,文件写到的要做到,做到的要有证据而且要有效。在进行文件编写时,应按照审核规范条款的要求编写,审核规范要求的,在体系文件中要体现出来,同时要密切结合企业活动、产品和服务的特点,充分反映企业的职业健康安全和环境管理两头,要与企业原有的管理制度、管理程序协调,避免相互矛盾。

    一般来说,体系文件结构分成管理手册、程序文件和作业文件三个层次。管理手册是纲领性文件,通常是对管理体系审核规范中的全部要素及其相互作用进行描述;程序文件是管理手册的支持性文件,以手册为依据,并从体系的整体出发,进行统筹策划、系统编写,按照审核规范的要求,有11个要求应建立并保持程序;作业文件是程序中某些条款的细化或补充,以使各项活动更具可操作性。由此可见,在文件编写时要处理好管理手册、程序文件和作业文件之间的接口,做到接口明确、结构合理、协调有序,避免不协调或职责不清。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