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搞好镇村卫生服务一体化管理工作的

  
评论: 更新日期:2008年11月22日

搞好镇村卫生服务一体化管理工作的
几点做法和体会(1)

郭里镇党委、政府

2000年6月,郭里镇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结合本镇实际,率先在全市实施了镇村卫生服务一体化管理。五年来,经过不断巩固完善,一体化管理工作步入了良性循环的发展轨道。无论是在保证群众就医用药安全,提高健康水平,防治“非典”、“禽流感”以及推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等方面均发挥了重要作用,收到了良好效果,深受群众欢迎,且愈来愈显示出其生机和活力。
一、基本做法
(一)精心组织,构筑起一体化管理的基本框架。按照“依法行政、合理布局、科学规范、统一高效”的原则,狠抓了四个环节。一是搞好清理整顿。在市卫生局的指导配合下,镇一体化管理办公室把原有的个体诊所一律纳入管理,不符合条件的依法取缔。二是搞好布局设置。按照地理位置、交通条件、村庄分布和服务人口,对村卫生所进行了科学合理的布局,将原来的51处卫生室归并为19处卫生所。三是搞好硬件建设。采取租赁、购买、新建等方式落实了房屋设施,做到诊断室、治疗室、药房、病房分开,统一配备了办公用品及有关医疗设备。四是搞好人员配备。坚持公正、公平、公开的原则,对78名乡医进行了严格选拔,择优录用65人,颁发了《聘用证书》;同时从这65人中选拔了19名政治素质较高、业务能强、有一定管理能力的乡医担任卫生所所长,形成了一支高素质的乡医工作队伍。通过以上四个环节,初步构筑起一体化管理的基本框架。
(二)狠抓管理,确保一体化管理健康运行。首先,实行了“三制、三证、六统一”制度。三制即对乡医实行聘任制、工资制、养老保险制;三证即卫生所全部具有《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乡医全部具有《乡村医生执业证书》和《乡医聘任证书》;六统一即对各卫生所人员、业务、财务、药品、党务、考核等实行统一管理。其次,实行了行政副所长派驻制度。镇卫生院抽调精干人员到各卫生所,担任行政副所长,搞好监督和业务指导。第三,建立了乡医业务培训制度。经常邀请济宁市医学院、市卫生局、市防疫站、市人民医院的专家教授来镇对乡医进行培训,不断提高他们的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技术水平,并有效规范了各卫生所的医疗行为。
(三)综合施治,促使一体化管理不断完善。工作中狠抓了“三个不放松”。一是坚持整治医疗医药市场不放松。坚持不懈地打击非法行医,形成了有效的社会监督机制。建立了专门执法队伍,一体化管理办公室与派出所、司法所、工商所联合组成卫生执法大队,经常组织巡查突查,发现被聘用的乡医有非法行医、私设药房的,给予严厉处罚;对屡教不改的解除聘任,收回《执业证书》。几年来,先后查处了20名非法行医的乡医、16名工作失职的所长、副所长,按情节轻重分别给予了行政处分和经济处罚,并全部进行了通报批评,保证了一体化的健康运行。二是坚持激励引导不放松。积极鼓励引导乡医提高思想素质,先后吸收5名思想政治素质高、工作成绩突出的乡医加入党组织。镇里每年都评选先进卫生所、先进个人,并对受奖单位和个人进行物质奖励。规范了聘任制度,为乡医全部办理了医疗保险,工资确保按月按时发放,工资较少的乡医月收入可达1000元,多者超过2000元。每年都组织乡医到外地进行参观、学习,拓宽了乡医的视野。三是坚持提高医疗服务水平不放松。在搞好镇卫生院自身建设的同时,不断加大投入,为各卫生所添置了新的医疗器械和办公设备,改善了各卫生所的医疗条件,增强了卫生所的服务水平,赢得了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