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搞好镇村卫生服务一体化管理工作的几点做法和体会(2)

  
评论: 更新日期:2008年11月22日

搞好镇村卫生服务一体化管理工作的几点做法和体会(2)

二、主要成效
一是提高了广大群众的医疗保健水平。通过对村级卫生组织重新规划设置,整合了我镇相对短缺的卫生资源,解决了医疗、医药市场无序竞争和资源不足的问题;通过不间断地整顿医疗医药市场,杜绝了假劣药品坑农害农的现象,确保了群众用药的安全,减轻了农民负担;通过加强卫生服务联动网络建设,构建了有效的公共卫生组织防护体系,在防治“非典”工作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通过健全完善乡医培训机制,提高了村级卫生组织和乡医队伍的服务水平,使群众真正享受到优质、快捷、高效、低廉的医疗保健服务,基本实现了大病不出镇、小病不出村的目标。
二是推动了卫生事业的全面协调发展。通过实行一体化管理,卫生院医疗服务的重点和触角直接延伸到了村级,空间和范围大大拓宽,发展的活力明显增强。1999年镇卫生系统收入为98万元,实行一体化管理后,2000年达到190万元,2004年,实现总收入443万元,其中镇卫生院实现收入230万元,各卫生所实现收入213万元;5年来平均年递增37.4%。良好的效益,促进了设施的改善和服务水平的提升。2000年以来,镇卫生院每年用于医疗设施配置的资金都超过20万元,5年累计达120万元。一次性投资110万元,建设了宿舍楼,大大改善了职工的生活条件,彻底扭转了留不住人才的局面。在保证职工工资不断增加、按时发放的同时,镇财政拨款却逐年减少。1999年,镇财政补助拨款为36万元,2004年减少到20万元,大大减轻了镇财政压力。2003年,我镇被济宁市委、市政府授予卫生工作先进镇称号,是邹城市唯一获此殊荣的镇街;同年,被济宁市人民政府记抗击“非典”集体三等功一次。镇卫生院在全市卫生系统年终评比中,几乎每年都囊括所有奖项。镇卫生院长魏东同志先后被评为济宁市卫生先进工作者、邹城市十大科技人才、邹城市优秀卫生院长。
三、几点体会
一是搞好一体化管理,必须依托党委、政府的强力推动。推行镇村卫生服务一体化管理是农村卫生管理体制中的一项重大改革,与其它改革一样,操作过程中需要解决一系列矛盾和问题,推行起来存在一定的难度和阻力,没有党委、政府的强力推动很难成功。我镇在实施过程中,成立了强有力的领导小组,做到了党政“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靠上抓,各管区、村密切配合,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局面。组织各村和各有关部门扎实做好了协调场所、整治市场、教育引导等关键工作,推动了一体化管理工作的顺利进行和健康发展。
二是搞好一体化管理,需要各职能部门密切配合形成合力。镇村卫生服务一体化管理工作,是一项社会系统工程,需要卫生、公安、工商、司法等职能部门形成一个有力的拳头,综合进行整治。通过及时有效地打击非法行医,净化了医疗市场。对发现的问题,及时研究解决整改措施;各部门团结协调,认真化解一体化进程中的矛盾,促使一体化管理体制不断得到巩固和发展。
三是搞好一体化管理,是推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的基础和前提。换言之,要想把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推行开来,必须首先实行镇村卫生服务一体化管理。实行一体化管理后,由于进货渠道正规、药品价格合理、处方收据规范、医疗设备精良、转诊服务到位,群众有足够的信心参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与的积极性十分高涨。去年全镇共有40367人参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合率达到了86.15%。自2004年11月1日正式启动至2005年3月15日,仅4个半月的时间,全镇共报销医药门诊费11余万元,受益人口达到5871人,受益人群占参合人群的16.6%。由此可见,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要想搞好,必须首先搞好一体化管理,如果没有一体化管理的良好基础,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不会产生如此好的效果。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