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县乡电力管理一体化的尝试

  
评论: 更新日期:2008年11月22日

县乡电力管理一体化的尝试

黑龙江省绥化地区农电局 刘立学 江丛兴

电力管理实现城乡一体化是实现城乡用电同网 同价的必要条件,也是在市场经济条件下电力走向 市场的必由之路。目前,国家投巨资改造农村电网 ,这将从根本上解决农村电网状况差、损失大、不 安全、隐患多的问题,为电力管理城乡一体化提供 了基础,同时,还将出台相应的电价政策,使电力 管理城乡一体化后的县级电力企业的成本可以在销 售中回收,使企业正常运营。但是,只有这两点是 不能实现电力管理城乡一体化的,还必须在县(市)级 供电企业和乡镇管电机构的体制上进行彻底改革, 使二者成为经济上的统一体,这是电力管理城乡一 体化的根本保证。

我局根据国家有关政策的要求,对县级电力管 理实现城乡一体化进行了大胆探索。

一、改革农电管理体制和用人制度,提高队伍 素质

在全县范围内改革农电管理体制,取消村电工 ,是一项震动很大的事,既要坚决进行,又要慎重 做好。首先,我们制定了在全县范围内进行农电管 理体制改革,取消村电工,招聘乡电管员的方案, 向县委、县政府进行了专题汇报,取得了县委和县 政府的大力支持,使这次改革有了坚强的后盾和组 织保证;其次是根据各乡镇供电管理工作量的大小 ,用电户数的多少,进行了“四定”,即定岗、定 编、定员、定责,做到了招聘人数准确,岗位职责 清楚;三是由县政府召开有全县各乡(镇)党委书记和 主管电业工作的乡(镇)长、电管站长参加的农电管理 体制改革动员大会,公布方案,落实任务,明确责 任,把农电管理体制改革与招聘乡电管员工作纳入 政府工作日程上来;四是由县电业局组织招聘电管 员,严格考试考核,选择那些文化水平较高,政治 品质好,身体健康的人从事农电管理工作;五是县 电业局在初次录取时人数要比应招聘的人数多录取 30%,然后对他们进行业务技术培训,培训后再进行 一次考试,淘汰那些接受能力差的人员。

这次改革,在全县明确了各乡(镇)电管站主要 由电业局管理,各乡(镇)政府是协管,明确了主次关 系。取消村电工371名,招聘乡(镇)电管员167名。县电 业局在分配新招聘的乡电管员时打破了乡(镇)的地域 界限,脱离了当地“人情网”的影响,电管员完全 由乡电管站管理,实行8小时工作制,工资全部由农 电管理总站支付,强化了电管员与乡站的经济关系 。

在乡电管员上岗后,我们又对那些年龄大、文 化素质低,工作积极性差的乡电管站长进行了调整 ,28个乡站长只留任了9名,其余全部下岗或调动工 作,选聘了19名政治品质好,能力强,文化素质好, 工作热情高的年轻人为乡电管站长。接着,又下发 文件成立乡(镇)供电所,与乡镇电管站实行一套人马 ,两块牌子,为今后的乡镇供电所内设,县级供电 管理城乡一体化做好组织和队伍准备。

二、改革管理制度,实行模拟一体化运行

第一,在实行乡镇供电所对农村用户抄表、收 费、管理到户的前提下,我们将全县的电费发行全 部上收到农电管理总站。在用电普查的基础上,对 报装登记、用电变更由县农电总站统一进行,方便 了用户,堵塞了漏洞,统一了电价。

第二,我们对全县农村用户电费全部实行购电 制,为搞好购电制,我们在各乡(镇)银行设立了购电 专户和专门人员,用户交电费到银行直接存入购电 户,乡镇供电所电管员只负责抄表、催费,不直接 收电费,防止了截留、占用电费现象发生。

第三,把各乡(镇)供电所的维管费全部上收到 县农电总站进行管理,统一财务帐目、科目,严密 财务手续,做到乡供电所与县农电总站一本帐。

第四,我们对各乡(镇)供电所实行了经营指标 合同化管理。由县农电总站与各所签定以线损率为 核心的合同,合同中对线损率、电费收缴、安全管 理、用电管理、维修服务等指标都进行了量化,使 各所对应完成的任务做到了心中有数。年终按各项 指标完成情况兑现奖惩,极大地调动了各农村供电 所的积极性,实行了管理上的一体化。

通过上述改革,我局目前已基本达到了人事管 理、财务管理、生产经营城乡一体化。

在实行县(市)级电力管理城乡一体化的改革中 ,有几个问题必须处理好:

一是在财务管理一体化改革中,维管费上收到 县局,但不能入局的财务帐户,如果那样做,将违 犯政策并涉及纳税。成功的做法是将其放在局的乡 管科或县局设的农电总站的专户上。

二是线路设备的安全责任问题。在经营活动一体 化后,因线路的运行维护都由乡(镇)供电所负责,因 此必须与各乡村明确在线路设备上发生安全事故的 责任。现在,各地法院在审理电力伤害案时,往往 以《民法通则》第123条中的“高压”一项做为电力 系统无责任赔偿的依据,因此,不明确安全责任, 一旦产生伤害,农电企业将负巨额赔偿责任。另外 ,建议国家和省级电力公司应与人大和高级法院明 确“高压”的确切定义和伤害产生原因的主动性问 题,对于私爬电杆,电视杆倒在高压电力线路一类 事故责任应由主动方负责。

三是农电企业的成本问题。县(市)电力企业实 现城乡一体化后,人员工资、费用、线路设备的维 护等三项支出全由县级电力企业支出,造成维管费 超支严重,目前,可以在电价下调空间中解决线路 维护问题,但是城乡用电同价后,此部分成本即成 了问题,这是要请物价部门帮助解决的。否则,农 电企业的再生产将难以进行。

四是与乡(镇)政府的关系。不论是县级电力企 业在实现城乡一体化管理的改革中还是改革完成后 ,各乡(镇)供电所都必须搞好与当地政府的关系,以 取得政府在改革和各项工作的运行,特别是农网改 造和电费收缴工作中的支持,各乡(镇)供电所要以为 乡(镇)经济发展和农民生活服务的优异成绩取得政府 和广大用户的理解和拥护,同时,要搞好汇报和宣 传,使电力改革的有关政策深入人心,这也是改革 成功的重要保障。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