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济南市强力推进“九小场所”消防安全标准化建设

作者:韩磊  来源:济南日报 
评论: 更新日期:2012年08月30日
济南市强力推进“九小场所”消防安全标准化建设
  近日,天桥区消防大队组织辖区中队联合派出所对辖区“九小场所”进行消防安全演练。(于克臣 摄)

  今年以来,市公安局立足消防安保工作,在认真总结社会单位消防安全“四个能力”建设经验、准确研判火灾形势规律的基础上,将“九小场所”作为防控火灾的核心和关键,以安全责任具体化、设施器材标识化、重点部位警示化、培训演练经常化、检查巡查常态化“五化”为核心,在全市5万余家“九小场所”逐一开展消防安全标准化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
  2011年,全市“九小场所”共发生火灾245起,占全年火灾总起数的42%。对此,济南市公安消防支队党委高度重视,站在省会稳则全省稳的高度,将加强“九小场所”消防管理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战略部署,强力推进。立足“九小场所”特点,总结推广“标示、警示、提示”六字建设方针,即对消防设施、疏散通道等建立直观标示;对重点部位如配电室、厨房、仓库等张贴警示标志;悬挂承诺书、告知书、责任书等进行提示。分类打造“九小场所”标准化建设典型,目前已召开了小餐饮、小幼儿园等6类小场所标准化建设现场会。在每一类标准化建设中,逐级打造示范街,通过召开现场会、观摩示范街等形式,以点带面,全面推进。
  市政府将“九小场所”消防安全标准化建设工作作为年度目标责任,并结合贯彻国务院46号和省政府18号文件精神,要求各地认真抓好落实。市公安局明确规定,消防支队和公安分局领导、派出所所长和消防大队长、派出所民警和消防监督员每周都要开展小场所检查工作。截至目前,已累计检查各类小场所3万余家,各大队、派出所对全市5万余家各类小场所至少进行了2次面对面指导,市公安局及各公安分局召开点评会46次,对工作成效显著的40名民警和40个派出所进行了通报表扬,对工作进展缓慢的12个派出所、2个分局进行了通报批评,对连续两周排名靠后的2个派出所实施评先评优“一票否决”。
  “九小场所”消防安全标准化建设作为社会单位消防安全管理模式的一种创新,抓住了左右消防安全形势的主要矛盾,顺应了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加快科学发展,建设美丽泉城”的重大战略部署,进一步夯实了社会面火灾防控基础。目前,各类“九小场所”消防安全标准化建设已取得显著效果。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