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浅谈我单位的安全生产标准化管理

  
评论: 更新日期:2012年12月10日

     “安全生产标准化”是指通过建立安全生产责任制,制定安全管理制度和操作规程,排查治理隐患和监控重大危险源,建立预防机制,规范生产行为,使各生产环节符合有关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标准规范的要求,人、机、物、环处于良好的生产状态,并持续改进,不断加强企业安全生产规范化建设。
    我单位自2008年把安全生产标准化管理,作为全队开展安全生产工作的基本要求和衡量尺度,也成为我单位加强安全管理的重要方法和手段。
    在经济较快增长的同时,中煤一一九队队领导充分意识到了安全就是效益、安全就是稳定与和谐、安全就是责任的安全管理理念,健全安全生产责任制,增加安全生产投入,完善安全生产的措施和办法,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以隐患排查治理为基础,从提高全员安全生产的素质入手,不断探索安全生产管理的新方法、新途径,认真落实“严、细、实”的工作作风,全面实现了安全生产工作的整体目标。
    几年来,承揽施工了山西左权、平定孟家村勘探项目,山西国投阳泉南庄煤业集团煤层气勘查项目,山西左权汾西瑞泰项目,河南安阳东区地热井工程,新疆吐鲁番地质勘探、伊利铀矿勘查工程等20多个工程项目。2007-2010连续四年产值超亿元。开动钻机最多70台。杜绝了人身重伤以上事故、二级以上孔内事故、重大交通事故和3000元以上的机械事故和火灾事故,各项安全指标均在控制范围,为确保全队经济的安全平稳运行和实现煤炭资源勘查主业做大做强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该队围绕2008年全队的“安全生产管理年”,2009、2010年的“安全质量效益年”活动,建立了“队领导安全生产检查工作制度”,“项目部和钻机负责人安全生产工作检查、自查制度”。把安全工作同经济发展视为同等重要位置,让“安全就是稳定,安全就是效益”的理念得到了充分的落实。队领导亲自挂帅,坚持“管生产必须管安全”的原则,认真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并层层分解安全生产责任,层层签订安全责任书,切实做到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每年开工前,与各项目部、实体及相关工作部门负责人签订《安全生产目标责任书》,与各外协单位及钻机签订《安全生产管理协议书》。队安委会还建立了目标考核管理办法,定期深入项目部与钻机。制定了配套的安全生产奖惩办法,形成安全生产层层有责任、人人都负责的局面。  为了全方位完善队安全生产管理体制,建立安全、稳定、发展与效益相协调的机制,确保安全生产岗位责任的落实及全队职工对安全生产工作的支持,该队从2006年起就在队安委会实行了安全风险抵押金办法,2008年又在全体员工范围内实施了安全风险抵押金。具体做法是队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主管领导、专职机构负责人和专职安全员的风险抵押金按局规定的标准直接上缴第一勘探局财务处,由局安委会考核。队其他成员的风险抵押金统一交队财务科,由队安委会统一考核。每六个月为一考核周期。考核达标后,按已缴纳的安全风险抵押金等额返还。对野外施工的钻机实行了安全生产责任津贴百分考核办法。即:钻机按钻探进尺每米核定安全责任津贴5元,并把钻机的现场安全和文明生产管理用百分制考核,只有全部达到考核标准才能拿到足额的安全责任津贴。
    为了夯实安全基础,该队加强安全质量标准化管理,不断完善各项管理措施,在给每台钻机配齐安全警示标志牌的基础上又重新制作和补齐了“钻机机长安全生产责任制”、 “钻机现场安全操作规程”、 “工程概况”等6种标识牌板。钻机、柴油机、泥浆泵及防护栏杆分别统一了外观颜色。 在每个钻孔开工前实行现场验收制度,制定了“钻机现场安全设施标准”、钻机开孔前“现场验收表”,对达不到验收表标准要求的签发整改通知书,经过整改后,由项目部组织人员现场验收后签发“开孔通知书”才能开钻。施工期间,队安全部门每月一次、项目部每月两次对钻机的现场安全、文明管理进行检查。不符合要求的,下发通知书整改并进行罚款处理。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