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评审之我见

作者:黄武康  
评论: 更新日期:2012年12月10日
一、企业安全标准化评定的发展过程及意义:
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是健全安全长效机制,加强和创新安全管理的迫切需要;是落实企业主体责任,提高企业管理水平的迫切需要;是强化安全监管,提高执法效能的迫切需要;是规范安全行为,有效防范事故的迫切需要。广州市为了有力促进企业安全主体责任的落实,促进企业建立自我约促和安全生产长效机制的建立,以及安全生产形势的持续稳定,按照国家安监总局和省安监局的部署,从2005年底开始,首先在机械制造企业开展安全标准化试点工作,使用《广东省中小机械制造企业安全生产化达标标准》,开展标准化评审,随后在其它行业中推行。为贯彻落实《安全生产法》、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决定》和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制定的《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基本规范》(AQ/T 9006-2010),广州市重新制定了《广州市工业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评定标准》,从2010年8月20日实施。通过近年来的大力推动,对照标准严格自评,全面、糸统排查隐患,及时进行整改,企业达到安全标准化的要求。企业安全主体责任,企业抓安全的自觉性与主动性增强,“自我管理”的模式逐渐形成。企业生产、经营类管理和从业人员操作、培训等各个环节的一系列规章制度和规程标准,在标准化建设中,细化、量化了、增加了各项标准、制度,使企业内做到了“管理依制度、操作靠规程”,使员工的安全意识和安全操作水平得到了很大的提升。促进企业本质安全,企业安全管理水平有了明显提高。国务院安委办下发《关于深入开展全国冶金等工贸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的实施意见》(安委办〔2011〕18号)明确要求“其中,煤矿要在2011年底前,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企业要在2012年底前,非煤矿山和冶金、机械等工贸行业(领域)2013年前,规模以上的工贸企业实现安全达标;2015年前。所有工贸企业实现安全达标”。按通知要求:安全标评价结果向社会化公开,并向银行业、证券业保险业、担保业等主管部门通报,作为企业信用评级的重要参巧依据。是国家强制性推行。因此安全标准化评定对企业的安全发展、及企业安全文化形象提升具有重要意义。
二、广州珠江轮胎有限公司创建设标准化进程:
广州珠江轮胎有限公司成立于1993年,是合资成立的大型汽车斜交轮胎生产企业。其前身是广州市第十二橡胶厂(广州轮胎厂)1972年成立,一直以来安全管理是运用专门行业安全标准,采用《广州地区职业安全卫生考核标准》进行安全管理,以及广州国际集团安全生产目标以及广州橡胶集团安全卫生考核细则等结合企业的实际开展和考核。随着安全生产法制建设的进一步发展,企业安全标准化工作在企业安全管理作用的突出,及安监局及国际集团、橡胶集团的工作部暑,珠轮公司从2010年11月将安全生产标准化评审作为议事日程,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总经理及安全生产责任人公司副总经理,对落实安全标准化建设工作召开了专题会议。领导高度重视,并成立了三人以上小组开展工作,由于领导的重视及大力支持,通过努力实施安全标准化自评等工作,于2011年4月审通过了区、广州市安监局及安全生产专家考评,达标核准。企业安全标准化通过。给安全管理更上了一个新的平台。在此基础上不断落实企业的安全管理标准化、现场标准化、操作标准化,并持续改进。
三、落实安全标准化具体的做法及评审过程:
1、安全生产标准化企业的创建,通过企业自主评定、外部评审定级、政府和监督管理来规范、检验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设工作的实际实际效果。安全管理工作是综合性较强,协极部门多,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评审,首先得到高层领导的重视和支持。并成立由安全部领导应组长的自评小组开展和协调工作的开展。
2、企业自评:成立自评机构后,按照《广州市工业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评定标准》的要求进行自评。根据广州市工业企业安全标准化评审标准要求,对照标准:一、安全全基础管理7项内容,(1)安全生产目标和指标(20分),(2)组织机构、人员和职责(40分),(3)安全生产投入(20分),(4)法律法规、标准与安全生产规章制度(90分)(5)隐患排查和治理(40分),(6)安全教育培训(45分),二、生产设备基本安全要求26项内容生产设备设施,三、生产作业过程安全管理5项内容,作业行为安全,四、职业安全健康、生产作业环境及生产作业场所安全设施5项内容,五、应急救援与事故管理2项内容,开展检查自评与整改和打分,通过公司投入资金整改,消除不安全项。如:生产设备设施整改方面,我们对存油点防火防爆不符要安全要求的装置进行更换,对日久腐烂电线槽架进行更新,对动力管道流向进行标识,对防护栏等不符合规定进行整改。改变员工行为方面,我们增加较多安全警示牌及色标标识,对定置线的标识进行补充以及重新上墙了各工序的安全操作规程,规范员工不安全行为等等。通过隐患排查整改完成后,根据自评结结果形成自评报告,经自评小组长及公司的安全生产责任人审核批准后,向复评机构或安监部门提出书的评审申请,安全生产标准化评定企业申请考评资料包括:(1)广州市工业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评定企业申请表;(2)工商营业执照副本(复印件);(3)法律法规规定必须获得相应许可证的经营项目许可证照(复印件);(4)厂区及危险化学品库(若有)平面布置图;(5)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安全操作规程清单;(6)广州市工业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评定自评报告。一式多份。评审机构及安监部门接申请后,确定评审时间,由5名以上专家组将对公司的安全标准化进行考评复审。考评除了对现场评审,仍资料核对,因此,资料管理也应完善,整理成册。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