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涂装清洁生产及安全生产标准化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06月17日
3.安全生产是涂装企业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障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国民经济一直保持着高速增长的态势,涂装技术也有了快速的发展。涂装作业涉及多种危险、有害物料,涂装设备还存在一定危险环节,其工艺过程不可避免地存在着潜在的危险、有害因素。尤其有相当一部分企业的涂装车间、作业场所劳动条件差,安全设施不完备。因此,涂装企业的安全生产形势却不容乐观,火灾、爆炸事故频频发生。

20世纪80年代初期开始,我国安全生产主管部门就组织跨行业的专家进行过专题调研论证,针对涂料产品的组份结构高毒、涂装工艺高耗、安全防护技术简易的主要问题,制定了治理危害的技术对策,并启动了针对涂装作业的安全标准化工作,经过多年努力,开始取得初步成效。

20多年来,由于政府逐渐重视,业主努力进取,涂装作业安全状况的改进是有目共睹的。但是,随着市场机制的催化作用,经济发展使生产负荷继续增大,涂装作业安全生产管理的难度也在加大,由于它包含于各个产业之中,大多数情况下作为不同制造业的工艺配角,难以得到应有的重视。所以,我们应该从系统工程的角度提高对涂装作业安全的认识,尽可能推进安全作业标准化来杜绝燃、爆事故隐患,解决涂装行业的职业安全卫生问题。

在技术层面上,涂装作业的安全卫生管理已经有了一个相对系统的《涂装作业安全规程》国家标准体系。现己颁布的标准有:GB/T14441“术语”、GB7691“安全管理通则”,GB7692“涂漆前处理工艺安全及其通风净化”,GB6514“涂漆工艺安全及其通风净化”,GBl2367“静电喷漆工艺安全”,GBl5607“粉末静电喷涂工艺安全”,GBl7750“浸涂工艺安全”,GBl4444“喷漆室安全技术规定”,GBl4443“涂层烘干室安全技术规定”,GBl4773“静电喷枪及其辅助装置安全技术条件”,GB12942“有限空间作业安全技术要求”,GB20101“有机废气净化装置安全技术规定”等12项国家标准和AQ5201“涂装工程安全设施验收规范”1项行业标准,其中绝大多数是强制性标准。应该说,《涂装作业安全规程》国家标准体系比较科学地针对涂装工程的工艺设计、设备制造、生产作业、安全管理等方面,明确地提出了必须达到的安全技术要求。

《涂装作业安全规程》国家标准体系对于涂装工程及其作业的基本控制要点有如下几个方面:

1)限制、淘汰有严重危害性的涂料产品和落后的涂装工艺。

2)涂料、溶剂、辅料实施危险化学品管理,控制现场物料的储存和输送。

3)工程设计必须符合安全、卫生、消防、环保要求。

4)合理划分并分别控制火灾、爆炸危险性区域,根据不同的区域控制电气安全。

5)必须采取通风防护技术措施。

6)必须采取保护健康的卫生防护措施。

7)严格控制涂装设备的安全性能,配置防止灾害发生与扩大的联锁、报警装置。

8)必要的废气净化设施。

9)作业人员的培训与管理。

《涂装作业安全规程》国家标准体系是技术要求高,涉及面广,综合性很强的标准体系。标准引用了相关消防、电气、工业卫生、危险化学品管理、环境保护、职业安全、检验方法等国家和行业标准数十项。涉及大量具体的定性、定量技术要求,为企业涂装作业安全生产提供了很好的技术保障。

4.推行清洁生产及安全生产标准化工作是涂装企业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以及我国恢复世界贸易组织的席位,环境问题、生产安全问题得到了更多的关注,我国对控制环境污染和安全生产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从标准化的角度来说,涂装作业要提倡清洁生产、安全生产,首先要对涂装工艺过程进行分析研究,引进国外先进的标准,并结合我国的实际情况,制定涂装清洁生产和安全生产方面的标准;其次,在标准制定之后,要让企业理解并执行,并加大贯彻的力度,逐步向全社会推行;再次,提高全民的标准化意识,推广标准化的普及性教育,让全社会来监督企业。企业根据社会的需求来生产,生产中保证清洁生产、安全生产,形成一个良性循环。

毫无疑问,随着我国涂装技术的快速发展,面临的环境污染和安全事故问题日益严重,我国政府和有关部门也采取了一些积极措施,制定了相应的法律法规和技术标准,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涂装带来的环境污染和安全生产问题。但是要从根本上解决困扰我们发展的环境污染问题和安全生产形势严峻的问题,必须采取更加有效的措施推行涂装清洁生产及安全生产标准化工作,从源头控制污染,提高本质安全度,才能实现我国涂装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