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涂装清洁生产及安全生产标准化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06月17日

  清洁生产和安全生产是实现涂装行业可持续发展的两个重要方面。进入21世纪后,我国的经济发展融入了国际经济发展的轨道,全球经济一体化和现代工业大生产对我国的涂装行业清洁生产和安全生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国家为此相继出台了清洁生产和安全生产方面的法律法规,以及和法律法规相配套的技术标准,为规范涂装行业实施清洁生产和安全生产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1.我国涂装行业清洁生产和安全生产现状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涂装工业有了飞快的发展,但是在发展的同时也给我国的环境和生产安全带来了危害。

涂装生产给环境带来污染的主要有大气污染和水污染。

涂装生产使用的涂料含有大量的有机溶剂最终都逸入空气中,它们在阳光的照射下,可产生有害的气体,危害人类健康,我国2006年生产涂料450多万吨,按涂料的固体分含量50%计算,每年从涂料中逸入空气中的溶剂约200多万吨,严重污染大气环境。

目前国内大部分涂装前处理工艺,因为对温度有一定的要求,因此离不开锅炉供热。锅炉供热每年消耗的燃煤约300万吨,由此产生的锅炉烟气150亿Nm3/a,烟尘排放量2.5万吨/年,SO2排放量1.2万吨/年,也给大气环境造成严重污染。

涂装前处理生产过程中产生大量的清洗水,主要污染物为酸、碱、油、重金属、硝酸盐和磷酸盐,每年排放的废水量约1.2亿吨;涂装生产中每年使用的除油(脱脂)剂约3万吨,除锈剂8万吨,磷化剂约5万吨,除油剂和磷化剂使用一定时间后,为确保产品质量,大部分企业以生产废液的形式排放,污染水环境。电泳涂装中产生的电泳涂装废水,由于其生物降解性能差,目前的处理方法主要是化学混凝处理法,难于达到排放标准,对周围水环境产生严重影响。

涂装生产的安全、卫生一直存在比较严重的问题。

涂装作业涉及多种危险、有害因素,主要存在于涂装生产的各个工艺环节,包括作业过程及其工艺设备、原辅材料等等。包括涂料在内的涂装原辅材料,多数存在燃烧、爆炸和毒性等理化特性,有些物料在作业过程中还有粉尘危害。工业化涂装还大量使用化工、机电、输送、加热、燃烧等设备。因此,涂装作业现场被列为作业危险性较大的生产场所。

效益经济必然驱动涂装生产向大型流水线方式发展,随着国际加工业大量转移中国,我国已在十多年里建成了数千条涂装流水线。火灾是涂装生产现场的主要危害形式,其损失亦趋向严重化,由于间隙式小规模生产方式已大量地被大规模连续生产流水线取代,事故规模容易扩大,因此每起火灾事故平均直接经济损失达到接近二百万元,有的特大火灾事故直接经济损失超过千万元。

根据公开的资料显示,涂装作业场所急性苯中毒、铅中毒仍有发生,同时,涂装作业中的粉尘环境也在增加,有些粉尘作业点的粉尘危害尚未得到有效控制。此外,职业危害还呈现出多样化发展。随着涂料及有关化学品的开发,有机溶剂危害已引起社会广泛关注。职业性皮肤病涉及的毒物有防腐油、大漆、汽油、甲醇等,四氯乙烯皮炎检出率100%;汽油清洗作业的汽油中毒患病率1.46%,醋酸乙酯等也存在一定的危害表现。随着新的涂料和涂装工艺的推广应用,新的职业危害显现。过去不常见的职业危害现在却屡有报道,比如:放射性夜光涂料肝损伤,喷漆工艺的慢性咽炎、过敏性鼻炎,甲苯二异氰酸酯致职业性哮喘、电泳涂料致周围神经炎等等。此外,由于涂装前处理湿法工艺的推广,涂装过程的酸危害比较突出起来,酸洗作业的牙酸蚀病有一定的检出率。而传统的干法前处理工艺则存在一定的重金属、矽尘等危害。

现代化工业生产的涂装车间内,大批量的待涂工件需要连续输送,往往采用地轨车、地面链、悬挂链、积放式输送链、积放式升降机等设备,实行立体交叉的自动化、机械化运行。一旦相应的安全警示和连锁系统不配套,以及管理体系跟不上,巡检人员、作业人员的机械性伤害事故比较容易发生。工件表面处理、涂层成膜等作业的自动化程度也越来越高,更由于涂装作业现场存在高温、高湿环境,电气、控制方面存在电气系统事故的易发条件。另外,整个涂装工艺过程中的部分工序大量使用酸、碱,易燃涂料等物质,若操作不当,容易产生作业场所人身伤害和设备事故。

涂装作业在工艺上大量使用的涂料和其它原辅材料中包括挥发份溶剂、助剂、漆料等等,物料理化特性表明其燃、爆危险性普遍存在。有些物料还不同程度存在毒性危害,作业过程中容易造成从业人员的急、慢性苯中毒和粉尘侵害。因此,涂装作业安全卫生问题一直比较突出。

在我们为已经取得的成就而自豪的同时,我们应该清醒地认识到,我国的经济发展还存在着结构不尽合理、资源消耗强度过大,环境污染严重、安全生产形势严峻等突出问题。所以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已经刻不容缓,这其中,通过清洁生产和安全生产标准化的建设来降低生产中的能源消耗,减少环境污染,降低安全事故发生是重要的一环。

2.清洁生产是涂装企业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手段

2003年1月1日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清洁生产促进法》明确指出“清洁生产,是指不断采取改进设计、使用清洁的能源和原料、采用先进的工艺技术与设备、改善管理、综合利用等措施,从源头削减污染,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减少或者避免生产、服务和产品使用过程中污染物的产生和排放,以减轻或者消除对人类健康和环境的危害”。

清洁生产标准是指依据生命周期分析原理,从生产工艺与装备、资源能源利用、产品、污染物产生、废物回收利用和环境管理六个方面,对行业的清洁生产水平给出阶段性的指标要求,指导企业清洁生产和污染的全过程控制。

2006年8月15日原国家环境保护总局发布了《清洁生产标准汽车制造业(涂装)》标准,从汽车涂装的生产工艺与装备、原材料、资源能源利用、污染物产生(末端处理前)和环境管理等五个方面,对汽车制造业涂装的清洁生产水平给出阶段性的指标要求,指导汽车制造业涂装的清洁生产和污染的全过程控制。对我国各行业的涂装生产都有很好的指导作用。

传统经济是一种由“资源—产品—消费—污染排放”所构成的物质单向流动的线形经济。而清洁生产则体现了集约型的增长方式和发展循环经济的要求,也是涂装企业从源头削减污染和预防污染、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手段。实施涂装清洁生产可遵循四个方面的原则:一是减量化原则,即资源消耗最小、污染物产生和排放最小;二是资源化原则,即“三废”最大限度地转化为产品;三是再利用原则,即对生产和流通中产生的废弃物,作为再生资源充分回收利用;四是无害化原则,尽最大可能减少有害原料的使用以及有害物质的产生和排放。

实施清洁生产,将环保工作逐渐由传统的末端治理转变为源头治理、过程控制,以提高物料和能源的利用率,减少甚至消除废料的生成和排放,降低生产活动对资源的过度使用以及对环境的影响。从清洁生产的实施过程来讲,涂装工程选择生产工艺时,从原材料的选用到生产过程及产品的选定,都应以排放污染物最少和对人类生存环境的影响最小为原则。这里的“清洁生产”是一个相对的概念,它与工艺和产品的发展过程、技术水平等有直接的关系。对于新的涂装工程建设项目或生产装置的技术改造来说,主要是采用低能耗、低污染、高产出的先进工艺,即清洁工艺,从设计之初就开始考虑。对现役的涂装生产装置而言,通过对生产过程中从原材料使用到生产的每个环节、每个岗位进行审定,对产品进行全面的物料平衡计算,主动地辨识污染源和产生的原因,并提出可行的对策解决办法。实施涂装清洁生产标准化、采取减污措施、加强生产管理,从而减少污染物的排放量。

涂装清洁生产是一项系统工程,一方面它提倡通过工艺改造、设备更新、废弃物回收利用等途径,实现“节能、降耗、减污、增效”,从而降低生产成本,提高企业的综合效益,另一方面它强调提高企业的管理水平,提高包括管理人员、工程技术人员、操作工人在内的所有员工在经济观念、环境意识、参与管理意识、技术水平、职业道德等方面的素质。同时,涂装清洁生产还可有效改善操作工人的劳动环境和操作条件,减轻生产过程对员工健康的影响,为企业树立良好的社会形象,促使公众对其产品的支持,从而提高企业的市场竞争力。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