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大型地面常压储罐防火和灭火

标 准 号: SY/T6556-2003
替代情况:
发布单位: 石油工业安全标委会
起草单位: 胜利石油管理局技术监督处
发布日期:
实施日期:
>
更新日期: 2009年10月22日

【发布日期】2003-03-18
【实施日期】2003-10-01

前言

  为指导易燃和可燃液体的地面大型储罐的防火和灭火工作,特制定本标准。

  本标准等同采用API Publ 2021A《大型地面常压储罐防火和灭火》(1998年,第1版)。

  为便于使用,对于API Publ 2021A(1998年,第1版)做了编辑性修改,删去了原标准的特别声明、引言、附录C、案例记载摘要、附录E“泡沫摩擦损失数据”。原标准的附录D变成本标准附录C、原标准的附录F变成本标准附录D。

  本标准的附录A、附录B、附录C、附录D为资料性附录。

  本标准由石油工业安全专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提出并归口。

  本标准起草单位:胜利石油管理局技术监督处。

  本标准主要起草人:牟善军、崔伟珍、王智晓、张亚男、王建龙、任大光。

  1 概述

  1.1 范围和目的

  本标准只适用于储存易燃和可燃液体的大型地面储罐。本标准所指储罐是指直径为30m(100ft)或者更大的,或储存能力为12640m3(80000bbl)以上的储罐。

  本标准的目的是为存放易燃和可燃液体的地面大型储罐的防火和灭火事宜提供指导。在本标准的编制过程中参考了以往的有关大型储罐的火灾数据。

  1.2 大型地面储罐火灾控制的系统的方法

  为了保护大型地面储罐,并确定可获得的物资能够得到有效的分配,对以下的方面进行考虑是十分必要的:

  a) 有关标准和规范的要求;

  b) 对公众、相邻储罐和设施热辐射的风险评价、对业务的影响、公众对风险感受程度以及工业做法。

  在大型地面储罐火灾控制的设计中,包括了下列的4个因素:

  ——防火;

  ——火灾探测系统;

  ——火灾灭火系统;

  ——手动灭火。

  一个完整的防火程序应对所有的这4个因素给予某种程度的考虑。但是,不同的公司对这4个因素中的每一个所关注的程度会有所不同。这可能是由于坐落位置、作业性质、操纵设施、进入现场、供应水以及灭火方法等因素决定的。

  防火因素对于降低火灾控制的成本具有最大的潜在影响,并且从人员安全的角度考虑,防火因素也是迄今为止4个因素中最重要的。防火因素包括的项目有储罐的设计、施工和维护,设施的选址、布置和安全操作规程。

  API Std 2610对安全使用大型地面储罐的设施提供了基本的指南。

  其余的3个因素——火灾探测、火灾灭火系统和的动灭火也应在火灾控制程序中给予考虑。对以上每个因素的重视程度会因公司的侧重点、位置的重要程度、中断操作的代价及现场的特殊情况不同而不同。现场的特殊情况可包括:地形、布置、对外围的热辐射、气候、作业的性质、定员水平、地方的规定要求以及可得到的灭火人员设备和物资等。每一因素对于大型地面储罐相关的重要性将在第4章中进行讨论。
  在采用四因素法对火灾进行控制时,为使各因素达到现场要求,保持各因素间有效的费用平衡是十分必要的。这可以保证能够提供一个适当的防护水平,并使可获得的资金不会不必要地浪费在某一因素上。

  1.3 如何使用本标准

  对于如何防止火灾保护大型地面储罐方面,本标准不提供具体的建议。但是,本标准为用户提供了有关防火和大型地面储罐保护方面决策所需要的一般性信息。关于大型地面储罐火灾的控制和灭火程序和规程的见SY/T 6306。对于大型储罐的防火保护是有效的技术手段,应将资源集中用于有效的防火措施方面。

  2 规范性引用文件

  下列文件中的条款通过本标准的引用而成为本标准的条款。凡是注日期的引用文件,其随后所有的修改单(不包括勘误的内容)或修订版均不适用于本标准,然而,鼓励根据本标准达成协议的各方研究是否可使用这些文件的最新版本。凡是不注日期的引用文件,其最新版本适用于本标准。

  SY/T 6306 易燃、可燃液体常压储罐的内外灭火

  SY/T 6319 防止静电、闪电和杂散电流引燃的措施

  API Publ 2009 炼油厂、汽油厂和石化厂内安全焊接和切割规程

  API Publ 2026 安全登上石油设施浮顶罐

  API Publ 2027 烃类设施维修中与常压储罐喷砂清理有关的引燃点燃危险

  API Publ 2207 罐底热作业预准备

  API RP 500 石油设施中电气安装场地的分级

  API RP 651 地面石油储罐的阴极保护

  API RP 652 地面石油储罐罐底的衬里

  API Std 620 大型焊接低压储罐的设计与建造

  API Std 650 钢制焊接储油罐

  API Std 653 储罐的检验、维修、更替和重建

  API Std 2015 石油储罐的安全进入和清理

  API Std 2350 石油储罐过满装载的保护

  API Std 2610 装卸油码头和储罐设施的设计、建造、操作、维护和检查

  NFPA 11 低膨胀泡沫标准

  NFPA 30 易燃和可燃液体规范

  NFPA 25 以水为基础的防火系统的检验、测试和维护

  NFPA 77 静电

  NFPA 780 闪电保护规范

  3 防火和设计

  3.1 概述

  每一次火灾都造成了财产损失。降低这些费用的主要措施就是遵从相应的措施来预防火灾的引燃和蔓延。

  本章主要关注与储罐设计、建筑、溢流抑制和防止沸溢的控制措施有关的防火内容。这些内容对于大型地面储罐的防火是尤为重要的。

  3.2 大型地面储罐

  为有助于将火灾的隐患和火灾的蔓延降低到最小程度,大型地面常压储罐在设计和建筑方面需考虑以下内容。

  3.2.1 罐顶的类型

  外浮顶储罐最有可能产生边缘密封火灾,但是却不大可能发生整个表面火灾。因为扑灭大型地面储罐整个表面火灾是非常困难的,在选择罐顶设计时应对发生此类火灾的可能性进行考虑。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