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锰铁合金厂铅危害调查分析

作者:陈清洪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03月01日

    2.3 炉前工人尿铅与尿粪卟淋定性检测 观察对象尿铅含量≥0.34 mol·L-1,但无铅中毒临床表现;轻度铅中毒尿铅含量0.58 mol·L-1,伴有尿粪卟淋定性检测≥+ +,或有神经衰弱综合征,腹痛、腹胀、便秘等铅中毒临床症状。从表1可见,甲厂改进后与改进前自身对尿铅对照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x2=5.71,P<0.01);甲厂在改进前、后与乙厂比较差异亦有统计学意义(x2=8.10、20.55,P<0.01)。甲厂改时前后尿粪卟淋定性检测相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x2=2.50,P>0.05);而乙厂与甲厂改进前、后比较,其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

表1 甲、乙厂炉前作业工人尿铅、尿卟淋检查结果比较

 

厂矿名称

检查

人数

尿

尿卟啉

铅吸收

铅中毒

中毒率/

异常率%

甲厂改进前

甲厂改进后

乙厂

30

30

15

10

1

1

6

6

14

53.33

23.33

100

9

3

1

3

2

3

2

4

9

1

 

2

50

30

100

    3 讨论

    铅在人体内有蓄积作用,长期接触会引起慢性中毒,但若作业环境空气中铅浓度较高,短期内也会发生铅吸收及铅中毒。铅溶点较低,极易在铁水上形成大量铅蒸汽,尤以高铅铁矿冶炼和作业环境防护条件较差的岗位更易引起铅中毒;乙厂的情况也说明了这一点。因此,冶炼厂在受到地理环境及防护条件比较差时,应将矿石含铅量低作为炉前工的职业病防治的一项重要指标。甲厂改进后炉前工尿铅、尿粪卟淋的2项指标均比未改进前有显著好转,这主要是该厂接受合理化建设,采用了铅用高铅锰矿与低铅锰矿混合后冶炼,降低了矿石入炉的含铅量,并且要求少用或不用高铅锰矿直接冶炼;目前,甲厂改进后仍发生铅吸收及中毒的患者较多,为此还应认真总结经验,要继续改善防护条件,同时进一步降低矿石入炉含铅量,使之成为更有效的治理措施之一。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