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某印制板生产工艺职业病危害因素调查

  
评论: 更新日期:2009年01月07日

摘要 目的 探讨印制板生产过程中的职业病危害因素对劳动者健康的影响。方法 运用职业卫生调查表及现场检测方法,对某公司一印制板生产工艺线进行毒物、噪声、粉尘等危害因素的调查分析及检测。结果 通过检测,除热风整平车间入板操作位硫酸浓度(CSTEL=3.6mg/m3、CTWA=1.6mg/m3)超过国家职业卫生限值外,其他检测点化学有害物质浓度均未超标;测定粉尘为环氧树脂尘,所有工作岗位粉尘浓度均未超过职业卫生接触限值。外形组锯床、冲床、铣床和下料间剪板A、B工作岗位噪声强度(Leq)分别为85.4、85.4、88.9、93.4、94.3dB(A),超过职业卫生接触限值,其余工作岗位噪声强度均未超标。结论 印制板生产过程中存在的职业病危害因素种类多,且存在不同职业危害因素的交叉影响,必须加强职业卫生防护措施,改善劳动条件,保障劳动者的健康。

关键词 印制板生产;职业危害;调查;预防措施

印制板生产是电子行业中职业病危害较大的工艺之一,我们对某公司一印制板生产线进行调查及检测,了解其生产过程中可能存在或产生职业危害因素的种类、产生环节及其对劳动者健康的影响,以加强职业卫生防护措施,更好地保护劳动者健康。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某公司一印制板生产线。

1.2 方法 运用职业卫生调查表及现场检测方法。

2 结果

2.1 职业卫生调查情况 该公司成立于2001年6月,现有职工682人,其中印制板生产工人136人。印制板主要生产工艺流程为:原材料→下料→清洗→成像→蚀刻、氧化→沉铜、电镀→金表、丝印→测试→包装。

2.1.1 主要职业病危害因素及存在的环节 主要职业病危害因素、存在的环节及劳动者接触机会见表1。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