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硫化氢中毒及实例详解

  
评论: 更新日期:2009年12月17日
行灯电线也没有动静。黄某感到情况有点不妙,拿了行灯进舱查看,电焊工章某也跟着进了舱。在第二格舱,黄某发现唐某躺倒在地,正要去拉唐某脚时,自己也昏迷过去了,倒在第一格舱和第二格舱间。跟在后面的章某忙对黄某拍打呼喊,但黄某无任何反应。

      章某向第二格舱探视了一下,感到有股很难闻的气味直冲鼻孔,使人无法透气,马上退出舱外呼救。险情发生后,在场人员立即报警并进行抢救。章某出舱后戴上过滤口罩,再次进舱将黄某拖到洞口,在其他在场人员的接应下,将黄某顺利救出现场,急送医院抢救。送入医院时,黄某已神志不清,口唇紫绀,四肢肌肉抽搐,心率加快,经医院紧急抢救后,病人神志转清,得以生还,但一周后并发急性心包炎伴心肌损伤,经医院采取综合治疗措施后,黄某方痊愈出院。将黄某送往医院抢救的同时,在场人员继续设法抢救其他两人,由于现场环境狭窄,食用淡水舱人孔口仅为半米见方,因此抢救工作十分困难,直到下午4时左右,在消防队员的帮助下,才将唐某从第二格舱救出,将吉某从第三格舱救出,送医院为时已晚,两人均不治身亡。

      事故发生后,卫生部门对此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调查,发现食用淡水舱空间狭小,空气污浊,流通不畅,虽经多次强制性通风送气,空气中仍有硫化氢气体检出,积水中硫化氢含量高达600mg/l。硫化氢来自何处,寻根问迹,调查人员发现,原来鱼舱水渗漏到鱼舱和食用淡水舱之间的隔层中,长期积聚引起腐败,产生了硫化氢气体,硫化氢气体又通过腐蚀的舱顶小孔渗入了食用淡水舱,无法逸散,造成舱内硫化氢气体高浓度积聚。该渔轮在设计时,食用淡水舱应有多个人孔,但在建造中被复盖了,造成食用淡水舱通风不良,硫化氢气体积聚,同时也给事故发生后抢救工作带来了极大的困难,耽搁了抢救时间

实例11

      2002年5月20日闵行上海某木业有限公司委托民工挖井,直径1.2M。到6月9日已挖至5M深处,当日上午8:30分,井水深约3M,抽水约1小时,水干后,柯某某下井,在井下将泥放入小桶,约到10余桶时(约30分钟),突然昏倒。另一个民工柯某某下井救人也昏倒(共二人)。之后,谢某某、方某某赶到现场用绳子捆在身上吊到井下救人,井下两民工被拉上来时,已无心跳、呼吸,10:15分,2名民工随即送吴泾医院抢救,至11:05分,抢救无效死亡。 事后据谢某某讲,当时闻到一股恶臭味,感到头晕。

      事故发生后,闵行区疾控中心在现场井内,先抽水1小时后,于井底约5M左右测得硫化氢浓度为138.2mg/m2,因此,可以初步推断为急性硫化氢中毒死亡。硫化氢中毒事故年年讲,年年发生,已占全国急性中毒事故前三位,而且死亡率高,大多都是一起事故,多例死亡,急性硫化氢中毒这个问题值得引起大家的密切关注。

      警惕!预防!加强硫化氢中毒的防范意识!记住列次血的教训。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