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汽车驾驶员常见职业病及预防

作者:肖艳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05月09日

 据调查,有80%以上的汽车驾驶员的健康状况令人担忧,都不同程度地患有颈椎病、肩周炎、骨质增生、坐骨神经痛等多种疾病。这些疾病与他们的特殊工作性质和不良生活方式有关,如久坐、紧张、疲劳、睡眠不足、饮食无规律等职业因素。

  1.胃病

  汽车驾驶员的饮食很不规律,经常凑合一顿甚至不吃饭。长期不合理、不规律的饮食习惯,带来的后果就是易患消化系统疾病,常见为消化不良、胃部疼痛,严重者会引起胃肠大出血。

  预防措施:驾驶员应做到合理安排车辆行程,做到间隔4~5h用餐一次,定时定量,坚持“衡、软、缓、淡”的饮食习惯。长途运输时必须常备些新鲜水果、糕点和饮用水。保持稳定的情绪,减轻生理、心理负担。情绪不稳定或长期过度紧张,会导致中枢神经紊乱,并对内脏器官的功能产生消极影响,首当其冲的就是胃。

  2.肩周炎

  肩周炎是一种驾驶员最常见的职业病,尤其是40岁以上的驾驶员。驾驶员患肩周炎后由于肩关节疼痛和活动受限,不能灵活、准确地进行驾驶操作,容易发生不安全情况。

  预防措施:做徒手体操,做肩关节3个轴向活动,用健肢带动患肢进行练习;做器械体操,利用体操棒、哑铃、肩关节综合练习器等进行锻炼;做下垂摆动练习,躯体前屈,使肩关节周围肌腱放松,然后做内外、前后、绕臂摆动练习,幅度可逐渐加大,直至手指出现发胀或麻木为止。

  3.腰痛

  长时间驾车不仅会使人疲劳,还能引起疾病,以脊柱骨骼、消化和心血管三大系统疾病多见,特别是腰痛最常见。久坐的人如果不加强运动,腰背肌力量薄弱,久之就会引起腰椎变形,常见症状有腰腿疼痛、无力、麻木。

  预防措施:尽量减少震动,驾驶员腰病产生的重要原因在于汽车产生的震动,应避免旧车“超期服役”,及时更换陈旧、磨损的零部件,对汽车定期维修和保养。

  保持正确的驾车姿势,确保腰椎受力适度。驾车时双眼平视,座椅的靠背向后微倾,坐垫略向前翘起。臀部置于坐垫和靠背的夹角中,以在操作时不向前移为宜。

  持续驾车期间多一些间歇性休息。一次驾车时间一般不宜过长,否则身心疲惫,既影响行车安全,又会危害健康。在驾车过程中,一般每隔2h可停车休息,这样可以帮助肌肉消除疲劳并起到复原作用,从而减少震动带来的危害。

  4.震动病

  驾驶员如果长期受到车辆在行驶中震动的影响,会导致神经系统功能下降。例如,条件反射受到抑制,神经末梢受损,震动觉、痛觉功能减退,对环境温度变化的适应能力降低。震动使手掌多汗,指甲松动,震动过强时,有的驾驶员会感到手臂疲劳、麻木、握力下降。随着时间的推移,还会使肌肉痉挛、萎缩,引起骨、关节的改变,出现脱钙、局部骨质增生或变形性关节炎。

  预防措施:为了预防震动病,必须认真保养好减震器,使其始终保持良好的工作状态,并正确使用轮胎花纹;在驾驶车辆时应平顺柔和,避免野蛮操作;将驾驶座位调整至适当的位置,最好在座位靠背上装配富有弹性的垫子,以起到分散震动冲击的作用;在握方向盘时用力要适度,最好戴纱手套,使手掌与汽车的接触成为间接接触,以缓冲震动的作用和刺激。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