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硫化氢中毒及实例详解

  
评论: 更新日期:2009年12月17日
的动力系统发生故障会引起硫化氢气体倒灌,在设计时就应考虑排风系统的电源与生产设备连动,同步启动工作,关闭时则最好先关生产设备,后关排风系统。为防止意外,排风系统还可采用两路电源供电的方法,一条电路故障时能自动切换另一条电路。

实例5 

      1994年2月28日,本市某焦化总厂三联供脱硫工段,某市政工程公司工程处工人陈某和于某在下水道进行清理作业。两人刚作业15分钟左右,即感到烦燥、胸闷,继而呼吸急促、神志不清,昏倒在地。经现场急救,给予吸氧后送入医院治疗,医院诊断为急性重度硫化氢中毒。现场测定结果,硫化氢浓度为100mg/m3,超过国家卫生标准9倍。

      经调查,该焦化总厂脱硫工段熔硫釜的放散管在放散硫化氢气体时,硫化氢气体进入了水封设备中,水封设备水满后流入下水道,硫化氢气体随之流入下水道,造成清理下水道的工人发生硫化氢中毒。事故的原因主要是设备布置不合理,致使生产过程中产生的硫化氢气体逸入了下水道,同时,事故的发生也说明企业管理松懈,缺乏职业卫生和安全操作规程,作业工人自我保护意识淡薄。下水道作业本身就是硫化氢中毒高发作业,作业前应采取相应的防范措施,可是作业者不使用个人防护用品便进行作业,结果引起硫化氢中毒。

实例6

      某煤气厂于1997年9月份进行系统大修,9月1日上午停车,先用氮气对甲醇车间管道进行置换吹扫,9月2日上午9时左右,陈某等两名工人在D105闪蒸器出口(直径300mm)进行墙盲板作业,在盲板插进后,陈俯卧在地观察盲板位置是否摆正,此时从尚未拧紧螺栓的管道内冲出一股硫化氢气体,陈某不慎吸入后即刻中毒昏倒在地,现场监护人员发现后立即将其抬离现场,送入医院急救脱险。

      煤气制造过程中存在硫化氢气体,进行系统大修,特别要防止硫化氢、一氧化碳等有害气体的危害。因此大修前应制订相应的职业卫生和安全操作规程,并严格监督执行。本事故的发生,就是事先没有采取防范管道内有害气体逸出的措施所致。

三.进入封闭狭窄空间作业时发生的急性硫化氢中毒

      封闭狭窄空间中如果存在有机物时,在一定的环境条件下腐烂分解,极易产生硫化氢,并且由于是封闭狭窄的空间,通风情况不好,硫化氢会日积月累,浓度逐步增高,这时工人一旦进入这样的空间作业,往往就会引起急性硫化氢中毒。因此,进入封闭狭窄空间作业时,特别是平时存在有机物的封闭狭窄空间,如下水道、粪便池、窨井、地下室等应该特别小心,防止发生急性硫化氢中毒。进入前,应先确认一下作业场所是否存在硫化氢气体,如先放入小动物观察有无中毒现象,或用直读式仪器或醋酸铅试纸测试一下现场空气,经强制性通风,同时应使用安全可靠的个人防护用品方可作业。

实例7 

      某新村在建道路市政工程大部分工程已经完工,但新村化粪池尚未与排污管接通。由于新村建设单位未经市环卫局的同意,私自将粪便直接排放到污水总管,结果影响了道路市政工程的污水排放。1996年6月6日下午3时左右,某市政工程队周某、殷某和沈某等3位民工,带了铁杆、榔头等工具至一窨井处准备下窨井凿洞,该窨井深4.14m,直径0.75m。周某首先下井凿洞,作业了约5分钟后自觉胸闷便上井休息;然后殷某下井继续凿洞,在施工过程中殷某脚被铁杆砸伤,约15分钟后也上井来到地面休息;接着沈某下井作业,周某在窨井口观察,约5分钟后周某发现沈某靠在井壁上不动了,立即大声呼叫,但沈某没有反应。殷某即下井抢救,刚抱起沈某自己也不支倒在井下。周某见势不妙,急忙到工地呼救,同时打电话向派出所民警求援。工地施工人员张某和王某即刻赶到现场,用绳子系住自己的腰部,并用湿毛巾捂住嘴部下井救人,相继将沈某、殷某救出井外。在救人过程中,张某和王某也吸入过量硫化氢气体而中毒。下午4时左右,民警用警车开道送4人送至中心医院抢救。由于沈某和殷某病情严重,被转送其他医院送入高压氧舱进行治疗,沈某终因中毒过深于6月9日身亡,殷某等3人抢救脱险,得以生还。

      化粪池与排污管尚未接通的情况下,时间一长便会产生硫化氢气体,滞留在窨井内。施工人员在不采取任何防护措施的情况下,贸然下井作业,发生硫化氢中毒事故是必然的。此类中毒事故在市政建设中时有发生,主要原因是市政建设单位从领导到施工人员都缺乏防止急性硫化氢中毒的意识和基本常识,不开展职业卫生和安全教育,不制订职业卫生和安全操作规程,盲目施工,才导致事故频频发生。

实例8 

      1982年7月20日13时左右,某水产供给站加工厂,对编号为29、31、33、35的四只深2m的腌鱼池进行卤水和污水清除作业。首先由工人孔某清除29号池,韩某清除31号池。韩某下池作业数分钟后感到有强烈的气体刺眼,致使双眼睁不开,便上池休息,此时旁人已发现韩某眼结膜充血,对此韩某和在场人员均未引起重视,韩某再度下池作业,下池后即刻昏倒在池中。池上的人误以为韩某是体弱引起昏倒,因此有3人想下去接替韩某继续作业,不料下池后也很快昏倒在池中。池上人员见状急忙呼救,同时又有4人先后下池抢救,也同样很快昏倒在池中。此时池上人员才觉情况严重,立即用鼓风机对腌鱼池强制送风,然后将池内8位中毒者背上池来,在此过程中又有6人中毒。14名中毒者立即被送往医院抢救,其中有4人因中毒严重抢救无效死亡,其中包括一名副厂长,其余10人经抢救脱险,医院诊断为急性硫化氢中毒。事发当日,在鼓风机对腌鱼池强制通风的条件下,取31号池内空气样品,测得硫化氢浓度为1333mg/m3,超过国家卫生标准130多倍。

      31号腌鱼水池已有5年未启用。工人反映,在其它腌鱼池操作过程中常有臭鱼等杂物散入该池,另有冲洗场地的水和雨水常将鱼体及腐败物冲入池里。在低盐和适温环境中,鱼体腐败,蛋白质分解产生硫化氢,而硫化氢比重大,平时沉积在池底。常年的积累,使硫化氢大量滞留在池中,当进行清池作业时,一经搅动,大量硫化氢气体立即逸散而出。韩某下池作业时,发生眼结膜充血,继而昏迷不醒,实际上已是硫化氢中毒了,但没有引起在场人员警觉,依然下池作业,结果引起多人中毒昏倒。由于事先没有制订应急救援措施,因此在救人过程中,又有10人中毒。整个事故中,竟有4人死亡,这血的代价何其沉重!事故原因主要是企业领导和工人均缺乏起码的职业卫生知识,对硫化氢的危害毫不知情,因此,在作业过程中麻木大意,在抢救过程中又慌乱无序,终于酿成这起重大的急性硫化氢中毒死亡事故。

实例9 

      某军用地下仓库为全地下式仓库,地面上仅有一扇四周附橡皮封条的进出门和通风口,门和通风口平时均密闭不开,密闭性能极好,仓库容积为734m3。该仓库于1996年6月存入红枣3~5吨及部分棒棒糖,至事故发生前该仓库无人开启取物。同年10月15日12时半左右,陆某等3人进入仓库准备取物,当走到地下仓库入口拐弯处,陆某感觉气味异常逼人便立即转身往回走,其余2人则已来不及逃离昏倒在地,仓库另2名职工见状后又立即进仓去抢救和搜寻,结果4人全部中毒死亡。

      现场调查发现,库内的气温在30C0左右,仓库内有一股刺鼻霉变的腐烂气味,存放的红枣已有不同程度腐烂变质。在该仓库门及通风口已全部打开,充分通风的情况下,现场空气测定显示仍有硫化氢气体存在。事故原因主要是存放的红枣等物品在适宜的条件下发生腐烂变质,由此产生了硫化氢、二氧化碳等气体,同时因为仓库长期密闭不用,通风极差,硫化氢等气体日积月累,浓度逐步增高,氧气含量逐步减少。结果工作人员一进入仓库便造成硫化氢中毒伴缺氧窒息而死亡。

实例10

      1986年1月的一天,某渔轮在沈家门卸鱼时,发现食用淡水舱的饮用水有鱼腥味,怀疑食用淡水舱渗漏,饮用水已受污染,因此决定渔轮回沪检修。同年2月8日,渔轮到沪后,即将食用淡水舱抽干。2月10日中午12时左右,船长和大副通过人孔进入淡水舱检查,发现舱顶有一处在渗漏污水,船长用螺丝刀刮了一通后,发现一个小孔,当时感到舱中鱼腥味越来越浓重,渗漏水也在逐渐增多,船长和大副随即退出淡水舱。下午1时半左右,公司修理船到达,准备对渔轮进行检修。修理工吉某在渔轮长唐某的陪同下,带了手电筒和行灯进入食用淡水舱查看检修点。20分钟后,等在舱外的另一修理工黄某见两人进舱后还未出来,便大声喊叫,但没有回音,拉拉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