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蒸压釜安全技术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4月11日

1、上岗前,操作工必须穿戴好劳保用品,否则不准上岗。
        2、蒸压釜的管理人员和操作人员必须进行安全技术培训,考试合格,持证上岗。不允许无证单独操作,更不允许他人替班上岗工作。严禁酒后操作。
        3、蒸压釜的技术管理和维护保养,必须有经过专业培训的专职技术人员负责,其它人员禁止乱动。
        4、使用蒸压釜时,开、关阀门要戴手套,防止烫伤;蒸压釜运行时,操作人员应认真执行蒸压釜的工艺技术操作规程,严禁超温超压运行。
        5、定时检查压力表、安全阀、疏水器,做好运行记录和交接班记录,不得擅离职守。
        6.蒸压釜运行时,冷凝水排放必须疏畅,釜内上下部温差不得大于40摄氏度。发生冷凝水排放受阻引起蒸压釜严重上拱时,应采取紧急措施,排放冷凝水,仍无效时,应停釜。
        7、蒸压釜的安全附件要定期校验,确保灵敏可靠。安全阀的开启压力,不得超过蒸压釜的设计压力。安全阀与釜体管座应直接联通,中间不允许装任何阀门。蒸压釜最高工作压力低于锅炉压力时,在通向蒸压釜口的管道上应装减压阀。
        8、釜盖的开启,关闭要有安全联锁装置,应定期检查,确保安全,灵活可靠。
        9、安全阀、压力表要按规定定期校验,发现失灵,禁止使用。
        10、蒸压釜的阻汽排水装置使用时,必须有效,安全可靠。要经常清理釜内料渣和排水装置检查,防止堵塞。
        11、蒸压釜的任何检修和维修工作,都必须在无压情况下进行。固定好打开的釜盖,维修人员才许进入釜内。入釜工作人员禁止使用明火照明,应使用安全电压并有可靠接地的照明工具。
        l 2、经常保持现场和设备的整洁。在清理废物时,禁止用水冲或湿布擦洗电器设备灰尘,以免触电和损坏电器设备。
        1 3、蒸压釜的各阀门必须挂牌,并正确控制送汽阀门的进汽量,防止因过快过猛而损坏管道及压力容器。
        14、蒸压釜发生下列现象之一时,工作人员有权立即采取紧急措施停釜,排汽降压,并及时报告有关部门:
        A、釜内工作压力温度超过允许值,而采取各种措施仍不能使之下降。
        B、釜盖、釜体、蒸汽管道发生裂纹、鼓包、变形、泄漏等缺陷危及人和设备安全。
        C、安全附件失效,釜盖关闭不正,紧固件损坏难以保证安全运行。
         D、发生其它意外事故,而且直接威胁到人身和设备安全。
        1 5、经常保持现场清洁、搞好安全文明生产。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