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蒸压釜正确的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4月11日

    众所周知,蒸压釜<http://www.hntajt.com/zyf.html>是加气混凝土生产设备<http://www.hntajt.com>中的核心设备,也被称之为“定时炸弹”所以蒸压釜的正确操作,显得尤为重要,为了避免蒸压釜的爆炸。那么造成蒸压釜爆炸的原因是什么呢,下边是我厂家总结出来,并总结出来蒸压釜的正确操作规程:

    1.企业的安全生产管理不到位,对国家相关规定执行不严。蒸压釜操作工都没有经过安全技术培训和技术考核,也没有建立和健全必要的设备档案管理制度、设备维修保养制度和蒸压釜安全操作规程等,设备维修也不及时.

    2.操作工关釜盖不到位,在升压过程中釜盖倾斜、旋转,又因为该釜盖的安全联锁装置(可防止釜盖在承压情况下旋转,起到保护作用)不全,不起作用,不能限制釜盖的转动,直接酿成了爆炸事故的发生。

    3.蒸压釜<http://www.hntajt.com/zyf.html>的选择上,也要严格,蒸压釜需采用钢制卧式筒型装置,釜盖需采用整块16M nR钢板压制而成,釜盖法兰、釜体法兰采用16M n整体锻造加工而成。受压部件焊缝均按相关标准进行了热处理和严格的无损检测。最高设计压力必须要达到1.65mpa以上。蒸压釜<http://www.hntajt.com/zyf.html>的正确操作如下:

    蒸压釜是压力容器,蒸压釜的关门、开门操作必须按本操作规程操作,确保蒸压釜的安全运行。

    ①.关门操作

    1.关门前,在密封圈外露表面涂以石墨粉润滑剂。将釜门推入釜体法兰中,使釜盖上齿板与手摇减速器齿轮轴相啮合,逆时针转动手摇减速器手柄,使釜盖完全达到关闭位置(釜盖法兰与釜体法兰两齿对齐)时,将机械安全连锁装置手柄扳到关闭位置,使安全连锁投入,釜门被锁住。当两头釜门均处于关闭状态时,具备送汽条件。

    2.釜门关闭的报告操作,以领班人员监督检查,确认无误后关门。操作人员、领班人员均应在配汽记录上签字,通知配汽工准备送汽。

    ②.开门操作

    1.严禁在釜内有压力的情况下进行开釜操作。

    2.必须在压力表降至零位,安全连锁手柄处于开门状态(即打开球阀,将排汽管中蒸汽排出),安全手柄连通的排气口确无高压余气排出时,才能进行开釜门工作。

    3.开釜门时,釜门的正面严禁站人。

    4.操作人员必须站在釜门的侧面,转动手摇减速器手柄,当釜门转到接近长齿的台阶时要缓慢,釜门转长齿台阶错位时,应停一下,让釜内的余汽排出后再将釜盖全部打开。

    5.釜门全部打开后,应该拉住釜门,将釜门转到两釜之间停放,防止釜门撞击相邻蒸压釜,出现事故。

    ③.加气混凝土砌块<http://www.hntajt.com>砖入釜

    1.移动式卷扬机必须正对着蒸压釜,严禁斜对。

    2.卷扬机工作之前,必须用卡轨器卡紧道轨,防止卷扬机受力翻车,卷扬机工作时,严禁有人在钢丝绳上越过,工作人员尽可能远离钢丝绳,防止发生意外伤人。

    3.制品座车时,应先将蒸养车用斜铁固定好,防止错位。

    4.启动卷扬机时应先点动一下,一是判断方向是否正确,二是观察确认设备无异常后,再正式启动。速度不能过快,防止小车掉道造成坯体倒塌和裂缝。

    5.将坯体匀速送入釜内。用刷子均匀涂刷石墨润滑剂,将釜两端的釜门关闭好后,扳下限位开关,连锁装置到位,通知配汽站人员及进升温。

    ④、加气混凝土砌块出釜

    1、釜内压力降至零位,待余汽放完,连锁打开时,方可打开釜门,釜门打开后,接好轨道,并将轨道下的支撑放好、垫实。将制品一次拉出。清理釜内碎渣后,在密封圈外表面涂上石墨润滑剂,将釜门关上,防止两端法兰变形。

    2、吊运成品前应在蒸养小车下固定好斜铁,防止翻车事故发生。

    ⑤、设备的维护保养与修理

    1、每班前检查减速机内润滑油位是否正常,油位低时应及时补充。

    2、定期对蒸养车轮内加注高温润滑油。定期对蒸压釜手摇减速机内和齿轮轴注油。

    3、及时清理釜两头及责任区内所有设备卫生、油污。

    4、检查并紧固所操作的设备紧固螺栓,检查钢丝绳,挂钩是否完好,如有问题应及时修复或更换。

    5、压力容器运行时,严禁带压施焊或切割,需修理时应在泄压后进行。

    6、因违章操作造成设备损坏的,按设备事故处理,造成制品损坏的按质量事故处理。

    ⑥、入釜岗位责任制

    1、接班后,要首先检查蒸养车运转部位是否灵活完好,小车有无变形情况,如有则不能使用,待修好校正才能投入使用。

    2、当行车吊运切割后的坯体座车时,要配合行车工,将坯体平稳地放置在蒸养车上。

    3、入釜进速度不能过快、过猛,要匀速入釜,避免撞击后造成坯体倒塌。

    4、坯体入釜关闭釜门后,通知配汽站人员,说明入釜时间,使配汽人员及时升温。

    5、做好每班座车、入釜记录,下班后交车间办公室,搞好岗位环境卫生。

    ⑦、出釜岗位责任制

    1、接班时首先要查看蒸养记录,确定釜号放汽和开门时间,做到及时开启釜门,安全出釜。

    2、负责清理模底板,及时回蒸养车、模底板。

    3、做好记录,下班交车间办公室。

    4、搞好本岗位卫生,执行交接班制度,安全操作,文明生产,杜绝各种事故的发生。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