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加药泵安全技术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22年04月28日

一般要求

第一条 必须经过本工种专业和安全、技术培训,考试合格,取得操作资格证后,方可持证上岗。

第二条熟悉加药泵的工作原理、构造、性能及有关基本知识,了解一些常见故障的发生原因及预防措施。

第三条 了解本岗位的作用,煤泥水的浓度、粒度组成,数、质量及工艺要求。

第四条掌握本岗位煤泥水、清水的管线布置并能进行正确的操作调整。

第五条熟悉本岗开停车程序及上下道工序的联系。

第六条严格执行《选煤厂安全规程》、技术操作规程、岗位责任制、交接班制度和其他有关规定。

第七条上岗时,穿戴好必要的劳保用品。

安全规定

第8条、絮凝剂配制和添加过程中严禁溢出,撒落在地上的干粉要及时清理干净。

第9条、药剂溶液要现配现用,防止因时间长而变质。

工作前的准备

第10条、检查各管路、阀门是否在正常的工作位置,进水阀门应打开,料箱间的阀门应关闭,旁路清水阀门应关闭。

第11条、注意各显示屏工作是否正常,不显示或显示不正常的要及时汇报处理。

第12条、积极巡回检查,注意观察加药泵电机及减速箱运转、声音、温升是否正常,如有异常,及时汇报调度。

第13条、观察储料箱里的絮凝剂是否有结块的粉末,如有要及时清理干净,并加满药箱。

正常操作的规定

第14条、在接到开车信号经检查正常后,即可应答开车。

第15条、当细粒浓缩机来料时,按下启动按钮,依次开启加药泵、两台搅拌电机及清水阀,延时3秒后启动螺旋输送机。

第16条、注意观察储料箱的液位是否与显示器数据相一致,防止储液箱液位过高而溢流出箱体外侧。

第17条、检查粉末防结系统运行是否有效,加热带温度是否在规定范围之内,应高于室温5----10度,但不能低于25度。

第18条、加药泵司机要根据溢流水的煤泥含量多少,来调节控制箱上旋钮,控制向浓缩池里面的加药量。

特殊情况的处理

第19条、当发现浊度计箱内有水时,应切断控制柜电源后擦干,并检查进水原因,立即处理。

第20条、当储藏箱液位超高而溢出箱外时,要立即切断清水泵及螺旋推进器的电源,并调节各阀门的流量,保持箱内容液的浓度计液位正常。

第21条、当自动系统出现故障时,把转换开关打到手动,合理调节各仪器仪表的参数及各阀门的开启度,保证加药系统的正常运行。

操作后工作

第22条、按“四无”、“五不漏”的要求搞好设备和环境卫生。

第23条、按规定填好工作日志(需要填写的),做好交接班工作。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