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离心泵的开停与切换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09月09日

一、开泵前的检查和准备:

1、检查机泵各附件(阀门、压力表、电流表、防护罩等)是否齐全、灵活、好用;

2、检查设备的地脚螺丝、法兰阀门、联轴器、防护罩、电机接地线等连接部位是否紧固;

3、电机停用一个月以上或有受潮时,应联系电工检测电阻,新投用的电机应单机试运合格;

4、检查轴承箱内的润滑油液面是否符合要求或是否变质,不符合要求应及时加油或换油;

5、改好有关流程,全开泵的进口阀,适当打开放空阀进行灌泵,灌满后关死放空阀;

6、按泵的运转方向盘在3~5圈,检查机泵是否有卡阻现象,同时检查机械密封是否泄漏,如发现泄漏应用蒸汽预热机械密封的表面;

7、如有冷却水的机泵,应检查冷却水系统是否有堵,并调好水量;

8、消防器材应按规定摆放,齐全好用;搞好设备和周围卫生。

二、启动机泵步骤:

1、通过“开泵前的检查和准备”确认合格后,联系调度和有关岗位做好准备;

2、再次盘车无异常后按下调动电钮启动机泵,注意观察其转动方向、电流、出口压力、振动、声音等情况的变化,若有异常应立即停泵汇报或处理;

3、确认机泵能正常运转后,慢慢打开泵的出口阀;

4、当泵的出口压力过低时,应适当打开放空阀进一步排气(不超过10秒钟),否则应停泵重新灌泵;当出口压力过高时,应及时调节回流阀,使其压力稳定在正常范围内;

5、泵启动后,机械密封泄漏超过规定值时,应用蒸汽再次加热机械密封的表面,否则停泵联系机修处理;

6、机泵投用正常后,应再一次全面检查,确认无异常变化后才可离开现场。

三、运转机泵的正常管理:

1、按巡回检查路线和检查内容每小时检查一次,并挂好牌。

2、机泵的运转状况,如电流、轴承温度、声音、振动等要做到心中有数,有异常变化应及时汇报班长、调度、车间和有关岗位并做好切换备用泵的准备。

3、经常检查抽送罐的液面和泵的出口压力,严防泵抽空或憋压。

泵的流量与出口压力的调节通过回流阀和出口阀来调节,严禁关小泵的入口来调节泵的流量和出口压力。

4、注意检查设备各动、静密封的严密性,若泄漏超标应及时汇报班长、车间,然后联系机修处理。

5、轴承箱内润滑油的液面达不到要求或油质变化,应及时加油或更换。

6、加强与班长、调度或有关岗位的联系,搞好平稳操作。

7、每月切换备用泵一次(特殊情况除外)。

8、认真做好各种操作记录和交接班日志。

9、搞好设备及泵房卫生。

四、机泵正常运转指标:

润滑油液面 1/3~2/3      机械密封泄漏:液化气  不允许

滚动轴承温度≯70℃                   轻质油  ≯10滴/分

滑动轴承温度≯65℃计                 重质油  ≯5 滴/分

电机电流    ≯额定电流  填密封泄漏: 轻质油  ≯20滴/分

电机温升    ≯65℃                   重质油  ≯10滴/分

五、停泵步骤:

1、关死泵的出口阀门。

2、按下开关“停止”电钮。

3、关死泵的入口阀和回流阀。

4、若用冷却水的机泵,应待轴承温度下降至30℃以下才能关闭冷却水阀。

5、机泵停用后,按“停用(备用)机泵的维护保养”内容进行维护管理。

六、切换备用机泵步骤:

1、与班长、调度和有关单位联系。

2、按“开泵前的检查和准备”内容做好备用泵的投用准备。

3、启动备用泵,待运转正常后慢慢打开泵的出口阀,同时慢慢关小原用泵的出口阀,步调要一致,尽量保持泵出口流量不改变。

4、当备用泵的出口压力和流量正常后,按“停泵步骤”停下原用泵。

七、停用(备用)机泵的维护保养:

1、机泵运转而停下后,在2小时内每隔30分钟盘车180度,备用机泵每天盘车180度。

机泵盘车方法:按机泵的运转方向用手推动对轮,转动3-5圈后按盘车标记定位,若有卡阻、异常声音或盘车困难应及时汇报班长和车间干部、值班人员。严禁按启动电钮点动盘车。

2、电机或泵因故障而停下,必须及时联系电工或钳工检修,确保备用机泵随时处于备用状态。

3、岗位人员必须主动配合检修人员做好机泵的抢修工作。例如:开关阀门、吹扫、现场卫生等。

4、机泵修复后必须按规定试运,并认真做好检修和试运记录。

5、严格按照设备管理有关制度做好机泵的维护保养工作,确保设备长周期运转。

5.2 压缩机的开停工及操作 1、确认压缩机的皮带张紧适中,盘车灵活。 2、确认润滑油油位在标尺准许范围内,油的颜色组分正常。 3、根据装卸要求确认储罐、管道、阀门及四通阀的状态已与工艺方案一致。 4、开启排空阀,排除汽液分离器内的凝液。 5、接到启动通知后,打开压缩机的出口阀门,按下启动按钮。 6、当压力正常后(大于或等于0.15MPa),慢慢开启进口阀门。 7、压缩机正常运行时,保持压力大于或等于0.15MPa,进出口压差小于或等于0.5MPa.出口压力小于1.5MPa。 8、压缩机运行时操作人员不能远离现场,及时监测机器的各种仪表是否稳定,温度是否正常,声音是否正常。 9、接到停机通知后,按下停机按钮。停车后,关闭进出口阀门。 10、按规定做好运行和交接班记录。 11、每一个月拆下皮带防护罩,检查皮带磨损情况和皮带轮的定位是否正常,异常时报告班长申请维修,更换。 12、每三个月换一次润滑油。 13、保持压缩机表面、机座、地面的干净整洁,不得有灰尘、油渍。

5.3 冬季操作指南

5.3.1 冬季操作法

1、  根据我车间管线多的性质,如整体管理可能出现遗漏的现象。所以将管线防冻防凝工作安排到各个班组。由各个班长制定,管线维护责任到人。

2、      加强巡回检查管理,班组人员按时、按点、按要求、按岗位进行细查。要求对各电机温度、轴承温度、冷却水温度,做到心中有数,尤其是室外设备。发现异常情况及时查明原因,做到及时发现缺陷及时联系处理,确保各设备良好运行、备用。

3、      保持取暖、伴热畅通,压力表、阀门、净化风线、水线要经常检查。

4、      检修设备,管线、容器等内部的存油、存水,必须彻底吹扫放空到干净,对死角应卸开接头放净。

5、      防冻防凝管线的伴热保证给汽,且伴热管线的疏水保证畅通,伴热汽量也不能过大。

6、      加强蒸汽的跑、冒、滴、漏的管理。

7、       所有的保温管线无裸露、无缺损。

8、      下雪后,当班人员要立即组织清理积雪。

9、      开关不动的阀门不能硬开关,机泵盘不动车,不得启用。必须用温水浇注解冻或用蒸汽少量吹扫解冻。

10、   做好消防栓、消防蒸汽管线,灭火器材的保温防冻工作。

11、     经常检查伴热线疏水器排空阀是否畅通,防止冻裂。

对特殊设备进行特殊防护:

1、                   卸油台泵头伴热应长期投用,防止泵内存油凝固。泵房内温度保持在20度以上。

2、                  各蒸汽管线回水倒淋应每隔一个小时排放一次。

3、                  油气回收装置冬季停用后,应用氮气通扫管线。

5.3.2 冬季巡检内容与路线

一 巡检内容

1、紧固情况---螺丝是否松动,设备是否稳固

2、润滑情况---是否缺油

3、设备的密封性---机、泵、管路是否有跑冒滴漏现象

4、设备的温度、气味---温度气味是否有异常情况

5、设备的声音---响声是否正常

6、腐蚀情况---设备是否被腐蚀,腐蚀程度如何

其中,侧重检查机泵的运行情况

二 巡检路线

规定巡检路线的目的是不漏过检查每一台机泵、每一段管线、每一只槽罐。

装车台路线规定为: 从一期液化气装车台---一期装车台---二期装车台---三期装车台---二期丙烯装车台---五五泵房---一期液化气泵房---一期成品泵房---结束。

卸油台路线规定为:原油卸油口---卸油台泵房---渣油卸油口---卸油泵房(黑柴)---结束。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