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空气压缩机安全技术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09月05日

一、试运转

空压机整体安装完毕或长期停机后,应仔细检查,进行试运转。

(一)试运转前的准备工作:

1、清理空压机周围的场地,把一切与试车无关的物品搬开,并将需用的工具整齐地放在固定地点。

2、洗净机身油池后,注入精滤过的HJ一40或H J—5 0机械油《GB4 43—64》(L 5.5型空压机冬季注入精滤过的Hs一13压缩机油《Syl216—77》,夏季注入精滤过的Hs一19压缩机油),直到规定的最高油面,并应将润滑油管路中的空气排尽。

3、洗净注油器内部后,冬季注入精滤过的HS一1 3压缩机油,夏季注入精滤过的HS一19压缩机油,直到规定油面。用手摇动注油器,同时将气缸上进油口处逆止阀的旁通油路打开'直到有油溢出为止,然后关上旁通阀,再手摇一分钟左右,使油进入气缸。

4、型空压机装三角皮带前,将电动机单独试车,检查转向是否正确,启动开关和控制设备是否正常,一切正常后,再装上三角皮带。

5、检查气控、仪表管路、调节管路以及有关控制元件的电源接线是否正确。

6、采用组合式空气过滤消声器时,应检查油面是否在规定的高度。

7、人工盘车2—3转空压机运转机构不得有卡住和撞击现象。

8、检查皮带轮罩或防护设备是否固紧,并清除空压机附近的其它物件。空压机房应备有消防用品。

9、检查止回阀上的箭头标志是否与气流方向一致。

10、检查排气线路是否畅通,打开放空阀门,以便空载启动。

11、除组合式空气过滤消声器外,其它型式的空气过滤器的过滤网须浸入3号锭子油。

12、按使用说明书规定,对电动机、电气控制设备作开车前的检查。

(二)空运转

空压机空运转是在未安装各级吸、排气阀的情况下进行的。新空压机和检修完成后的空压机,用户必须进行8小时以上的空车运转。

1、将控制柜启动按钮瞬时接通1至2次,调整油泵压力大于0.1 MPa。目的在于使运动机构各摩擦部位得到润滑。(Z L3.5、L 5.5型空压机还应检查电动机转向是否正确,运转时有无障碍,启动时电动机负荷情况以及电器、电控设备工作是否正常)。

2、空运转5分钟后,停车检查所有摩擦表面是否有拉毛和发热现象。同时用听声法判断各运动机构工作是否正常,并观察各联接处是否有松动,若有故障,应立即停车检修。

3、吹扫

a.先装上一级吸、排气阀,开车运转10分钟,用木榔头轻轻敲击中间冷却器外壳,待吹出的空气清洁后,停车清洗干净二级吸气阀腔。

b.装上二级吸气阀,继续开车吹扫10分钟,同时用听声法检查气阀的运动情况。停车清洗干净二级排气阀腔及其密封面。

c.装上二级排气阀,打开储气罐下面的阀门,继续开车吹扫1 0分钟,同时用听声法检查各级气阀的运动情况,待吹出的空气清洁后,停车检查各级吸、排气阀是否良好,并拆卸清洗干净。

(三)负荷运转

1、开机后,关闭排气管道上的放空阀及各级冷却器上的排水栓。

2、打开减荷阀,并将排气管路上的阀门慢慢关小,使空压机进入负荷运转。待排气压力缓慢而平稳地升到0.3 MPa时,在此压力下,运转1 0分钟,经各方面检查无故障后夕再使排气压力缓慢升到0.5MPa,在此压力下运转1 0分钟,无异常现象后,再使排气压力缓慢升到0.7MPa公称排气压力,运转120分钟。

(四)停机后应检查下列项目:

1、各级气缸镜面,如有拉缸现象时,应浅出原因予以消除;

2、活塞杆表面,不应有磨痕及拉痕现象;

3、机身滑道面,不应有磨痕及拉痕现象;

4、拆卸连杆大头盖检查摩擦面;

5、各级气阀、阀片与阀座的贴合情况。

6、 验证各控制元件的动作是否正常。

三、空压机的日常使用和维护:

(一)开机前的准备:

1、保持机身油池中润滑油在规定的高度范围内。

2、检查注油器内压缩机油,油量不应低于刻线值。

3、开车前,用手按动注油器捏手,向气缸注油,直到气缸上逆止阀的旁通油路打开,有油溢出为止,然后关上旁通阀,再手摇一分钟左右,使油进入气缸。

4、人工盘车2—3转,检查有无卡住,撞击现象。

5、打开各进水阀,使冷却水畅通,并调节好水量。

6、检查空压机的皮带轮罩或防护设备是否牢固。并清除压缩机附近的物

(二)开机

1、接通电源,按电动机控制设备规定的使用步骤,启动电动机,使空压机进入空载运转。

2、检查油压表是否正常,注油器供油情况是否良好。

3、空载运行情况正常后,逐渐打开减荷阀或者顺次关闭各级冷却器上的排水栓和排气管路上的放空阀。使空压机进入负荷运转,并逐步加压至公称排气压力。

(三)工作时维护

1、经常保持机身油池及注油器,油面高度在规定范围内。

2、随时注意并检查各压力表读数及各处温度是否在规定范围内。

3、冷凝的油水,中间冷却器,后冷却器每2小时排放一次冷凝水。储气罐每8小时排放一次。

4、检查注油器向气缸内注油是否正常,水路是否畅通。

5、注意倾听机器的声音是否正常,检查进气阀盖是否过热。

6、电机及电控设备的使用维护按各厂使用说明书规定。

7、空压机运转时,发现故障及时排除,并应将故障情况、原因分析及排除故障的措施,作出详细记录。    .    ‘

(四)在下列情况下应立即停机:

1、空压机的排气温度或润滑油温度超过规定值,各压力表读数不在规定范围内且经调整无效。气缸进油孔处逆止阀旁通检查无油。油压突然降到0.1Mpa以下。

2、空压机严重漏气或气缸、冷却器漏水。

3、冷却水突然中断。(停车后应立即关闭进水阀门,以防止冷却水重新突然进入灼热的气缸。需待气缸自然冷却后,再供水开车)。

4、排气压力突然升高,安全阀失灵。

5、电动机的滑环、电刷发出较大的火花。

6、空压机和电动机发出不正常响声。

7、电表读数突然增大。

8、情况紧急时,应紧急停机,即切断电源,使空压机停止转动,马上将放空阀打开。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