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调度集控系统操作员安全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09月05日

一、一般规定

(一)应经过安全和本工种专业技术培训,通过考试取得操作资格证后,持证上岗。

(二)严格执行《煤矿安全规程》、岗位责任制、交接班制度和其他有关规定。

(三)具备组织和指挥生产的能力,熟练掌握集控操作和故障应急处理方法。

熟悉本岗位设备的检查、维护和一般故障的排除方法。

(四)掌握选煤工艺流程、设备流程、各主要作业过程。

(五)熟悉机电设备的构造、技术特征、故障规律、常见故障的原因,具有综合分析解决应急事件的能力,能对生产中出现的问题做出正确判断和处理。

(六)掌握风、水、电系统的工作情况,能合理调配使用,确保生产需要。

(七)掌握原煤的数量、质量情况及原煤、产品的储存、运输情况,生产计统计以及产品指标等。

(八)了解本部各劳动组织的关系及职责分工,能联系畅通,促使各方更好地为生产一线服务。

(九)掌握集控显示器上各种信号的指示意义,按照顺序熟练操作计算机。必须掌握调度室所装备的各种通讯、集控、自控设备,熟悉其工作原理、操作方法、维护保养的基本知识,充分发挥其性能,为生产服务。

(十)能熟练填写并运用各种生产图表和记录,为积累原始资料和现代化管理服务。

(十一)上岗时,按规定穿戴好劳保用品。

二、操作前的准备

(一)掌握按计划、临时安排或抢修的检修项目的进展情况和完成情况。开车前30分钟确认各检修项目是否完成,确认后方可按照生产需要开车。

(二)了解原煤生产情况及各产品的仓储情况,以便于合理安排开车时间。

(三)开车前,应了解各岗位人员的在岗情况,开机准备工作的完成情况。

(四)上述各项工作全部落实后,根据系统设备情况,选择集控或就地开车方案,并通知现场操作人员。

三、正常操作

(一)仅当班调度员有权操作集控系统。正常生产开车时,根据各自的启车系统程序要求进行启车操作。开车的顺序按照逆煤流顺序进行。

(二)正常生产开车时,集控启车设备要等候集中启动;不参加集控的设备的开车,根据具体情况由调度员与带班班长掌握。

(三)在启车过程中,要通过大屏幕、显示器等密切监视各系统的运行情况,观察各设备运转状态,如出现异常情况要及时采取应急措施。

(四)密切观察各种控制按钮、指示仪表、指示灯等是否正常,发现问题及时通知维修人员进行维修。

(五)系统设备运转正常后,方可安排带煤生产。

(六)不开车时,应确保所属范围内的仪表、监视设备等处于初始状态,发现问题要及时通知有关人员处理。

(七)按规定记录各种数据,并按规定进行数据的传送。

四、特殊情况的处理

(一)生产中出现故障,应根据实际情况快速安排停煤、停水等相关事宜;及时安排事故处理,到达事故现场,并汇报值班领导。

(二)出现突发恶性事故,必要时可采取急停等措施,以防事故的扩大。     (三)根据装煤品种的质量要求和仓储情况,合理选取煤仓。

五、停车操作

(一)停车时按顺煤流停车的顺序进行。调度员应根据计划停车或事故停车的不同情况来进行下一步的工作安排。事故停车应积极于有关部门联系,组织力量抢修,尽快恢复生产。

(二)就地停车时,通知源头设备停止给料,由岗位工就地停车。集控停车时,通知源头设备停止给料,由调度员操作集控系统停车。

(三)停车后应进行的工作:

1、收集各岗位停机后检查出需要处理的问题,并汇总上报有关部门进行处理。

2、认真填写有关报表的工作记录,做好向上级的汇报工作,做好交接班工作。

(四)有重点检修项目时,应深入现场、了解情况,发现问题,及时向主管领导汇报。

(五)按文明生产要求,安排搞好设备和工作现场的卫生。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