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储运部胶带机安全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09月05日

一、经过安全和本工种专业技术培训,通过考试取得合格证后,持证上岗。

二、熟悉胶带机的工作原理、构造性能、技术特征、零部件的名称和作用、电动机和控制设备的性能及有关安全用电知识。

三、熟悉本岗位设备的检查、维护和一般故障的排除方法。

四、熟练胶带机的操作。

五、严格执行煤矿安全规程、岗位责任制、交接班制度和其他有关规定。

六、进入现场要正确佩戴相应的劳保用品,工作全过程对安全进行控制。

七、开机时严禁从输送带上和下部穿越行人。

八、应在胶带输送机过人的地方设安全过桥和防护装置。

九、输送机机头、机尾应设有安全防护网(罩)或栏杆。

十、严禁人员进入输送带底部清理卫生和从事其他工作,人员进入时必须执行停电制度。

十一、机架较高的输送机,必须设防护遮板方可在输送带下通过。

十二、输送带走廊非人行侧在输送机运行时不准进入。

十三、双人行道的输送机两侧必须都要设立拉绳开关。

十四、拉绳开关的复位应由开关的拉动者或拉动者的授权人完成。当不能确认开关的拉动者时,复位人必须对输送机及机头、机尾溜槽进行全面细致的检查,确认一切正常后,方可复位。

十五、当输送机运转不正常时,要及时查找原因,并向调度和班长汇报。

十六、输送机必须设置防偏、过载、打滑、堵塞及紧急拉绳开关等保护装置,倾斜输送机还须设置制动和止逆装置。

十七、输送机要设清扫器。运转中严禁清理机头、机尾滚筒或更换托辊,不准在机架上铲煤、扫水;需要清理托辊、机头、机尾滚筒时,必须停车处理,并由司机在操作箱上挂“停车牌"。

十八、无论输送机运行与否,都严禁在输送带上站、行、坐、卧,严禁用输送机搬运工具及其他物件。

十九、禁止在系统走廊及各站点内吸烟,在禁止吸烟的各站点入口要设有“禁止吸烟”的明显标志,运检人员有责任对他人吸烟加以制止和举报。

二十、 操作人员必须在集控操作员指令下进行系统操作。启机前确认胶带机设备正常,胶带机上及溜槽内无工作人员和其他人员进行有碍胶带机运行的相关作业,方可通知集控操作员进行系统操作。

二十一、现场操作中首先要与集控操作员联系,检查是否有故障报警。

二十二、要现场检查胶带是否跑偏,拉绳开关是否复位,胶带上、下盖胶是否完好,各润滑部位是否有油,托辊有无脱落、跳槽。

二十三、检查胶带上、下、周围是否有胶带运行的障碍物,胶带下是否有落煤堆积,冬季检查转动部件有无冻结现象。

二十四、检查减速机油位在油标基线以上,否则应及时添加合适的油品。

二十五、检查胶带溜槽是否有堵塞现象,翻板位置是否正确。

二十六、检查胶带张紧度是否正常,拉紧装置是否灵活,胶带清扫器刮板磨损和张紧度是否情况良好,计量皮带秤称重托辊架周围是否清洁;如有煤块卡住秤架,应及时清除,确保称重准确。

二十七、检查挡煤板是否完好,溜槽衬板是否丢失,磨损是否超限。

二十八、胶带机箱变的配电柜回路面板上的“集中—就地”转换开关必须置“集中”位。

二十九、长时间停运和检修后再启机时,应提前检查胶带机各设备,试验制动器和电机等,保证其动作可靠。

三十、  启机前及停机后必须检查滚筒、缓冲托辊胶面磨损情况。

三十一、启机前及停机后必须检查各料口耐磨衬板磨损和制动器闸皮磨损情况。

三十二、启机前及停机后必须检查连接件紧固情况,连接件是否遗失。

三十三、启机前及停机后必须检查托辊架等钢结构的安全状态。

三十四、运转

1、发出启机信号,正常情况下,胶带运输机应空载启动,不得强制过载、带负荷起机,集控操作员集中启机时,必须得到现场岗位人员确认现场状态正常后,方可启动。

2、启机时必须按照从后到前的顺序启动。

3、启机时必须按照规定启动预警灯。

4、运转过程中检查胶带是否有跑偏、撕裂和打滑现象。

5、运转过程中检查各设备和管路各部油位是否持续有油。

6、运转过程中检查减速机、电机密封状态,是否漏油。

7、运转过程中检查滚筒、托辊转动状态,并检查其轴承温度、设备噪音等。

8、运转过程中检查减速机和电机的温升、噪音、油压等。

9、运转过程中检查连接件紧固情况。

10、胶带配重拉紧装置必须灵活,不得有歪、斜、卡死现象,液压张紧装置必须运行在额定压力范围内。

11、胶带下部落煤最高不得接触下托辊下缘或接触胶带。

12、发现胶带跑偏和下托辊因积煤挤住或冻结不转现象,必须立即停机处理。

13、严禁在胶带运转时用扫帚等物清理滚筒、托辊、胶带和在胶带上取煤。

14、设备运行过程中做好巡视检查工作,并做好自我保护,正确佩戴好必要的劳保用品,发现安全或其它问题时及时上报或停机处理,紧急情况下立即停机,以防止事故扩展。

三十五、停机

1、正常情况下,胶带机需将运送的煤全部运输到储煤仓(装车站)后方可停机,即要求空载停机。

2、胶带机停机步骤和启机相反,即从前到后。

3、冬季胶带运输机长期停机需请示有关领导批准,并安排定期运转和浇防冻液。

4、停机后需在胶带机上工作时,必须请示集控操作员同意后方可作业,并严格按设备检修程序进行检修。在现场做好防护措施,施工完成后通知集控操作员。

5、当发生人身伤亡或重大事故时可立即就地紧急停机(可以采用拉拉绳开关、搬跑偏开关、按急停按钮、断控制电源),停机后马上报告集控操作员和当班工段长。

6、当未接到停机通知而紧急停机时,尤其是后续设备继续供料时,应立即和集控操作员取得联系,并作相应的调整。

三十六、设备运行结束,负责做好设备各部位的检查、清扫,如实填写交接班记录,做到对职交接。

三十七、配合检修人员做好新设备的组装、调试、试运及设备各类故障的检修工作。

三十八、认真填写设备运行记录。维修人员检修设备时,要掌握情况,配合检修,并做好记录。

三十九、做好停机后的设备检查与保养。

四十、  交班时说明生产运行情况和注意事项。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