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SP-Ⅲ型氧气检测报警仪操作维护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03月11日

●适用范围:本规程适用于所属的SP-Ⅲ型氧气检测报警仪

操作规程

一、工作原理:

氧气检测报警仪传感器应用了伽伐尼电池原理,其构造是在原电池内装置了阳极和阴极,以薄膜同外部隔开,被测气体透过此薄膜到达阴极,发生氧化还原反应。传感器此时将有一输出电压,此电压与氧气浓度成正比关系,这个电压信号经放大后,送至模/数转换电路,将模拟量转换成数字量,由液晶显示出来。

二、使用前的检查:

1、检查仪器各部位安装是否牢固,然后将吸气连杆与泵进气口连接好;

2、检查进气口是否被脏物堵住,堵住时应清除干净;

3、按下电源开关,气泵启动工作的同时液晶显示窗口有数字显示,绿灯电源指示灯亮,预热3分钟。若电源接通后或在工作过程中,液晶显示屏显示一节电池的符号,说明电源电压不足,应立即关机进行充电。其方法见充电器使用说明书(附后)

4、检查传感器是否失效,在洁净的空气中,液晶显示应为20.9vol%,否则应用小一字螺丝刀调整增益电位器,使显示值为20.9vol%或21. 0%,如果达不到,则说明传感器失效,应与生产厂家联系解决。

5、报警点的设定:报警仪的报警点在出厂时均被设定为:

下限:18.0vol%(可调)

上限:23.0vol%(固定)

若想改变下限报警点的设定值,可按如下方法操做:将转换开关拨到“A”端,此时液晶显示值就是目前的报警设定值,用小螺丝刀调整下限报警点电位器,使液晶屏上显示出自己需要的报警值即可。报警点设定完毕将转换开关拨到“z”端。

6、报警点的检查:用螺丝刀调节增益电位器使显示读数分别为下限报警值及上限报警值时(应保证在误差范围内)仪器均应发出声、光报警信号,说明仪器正常,否则应及时送到检测站校准。

三、仪器的使用:

1、前面的各项检查正常后,确认转换开关拨到“Z”端,将报警仪吸气连杆进气口伸到被测地点,就可以进行测量了。

2、如被测气体中O2 低于下限报警值或高于上限报警值时,仪器均会发出声、光报警信号(蜂鸣器断续声音和红色报警指示灯亮),同时液晶显示屏显示当时O2的相对浓度。

3、测量完毕,关闭电源。

四、注意事项:

1、使用前应详细阅读使用说明书,严格遵守使用方法;

2、本报警仪为精密安全仪器,不得随意拆开外壳,以免破坏防爆结构;

3、充电时必须在没有爆炸性气体的安全场所进行;

4、在特别潮湿的环境中存放时请加防潮袋;

5、使用中防止从高处跌落,或受到剧烈振动;

6、长时间不用也应定期对仪器进行充电(每月一次)

7、测试完毕应关闭电源开关;

8、报警仪内调零电位出厂时已标定不得随意调整;

9、仪器一般采用碱性传感器,仪器应避免在酸性气体浓度大的环境中使用。

五、故障及排除

1、无显示:仪器充电电池长期不充电,对仪器进行充电;

2、对测试气体不反应:

(1)灵敏度可能偏低或传感器失效,重新标定或更换相应传感器;

(2)转换开关拨在了报警设定端;

六、S P系列充电器使用说明:

1.充电必须在安全的场所进行;

2.关闭SP系列便携式气体检测报警仪,将充电器充电插头插在SP系列便携式气体检测报警仪的充电插座上,将充电器插在220V交流电源的两相插座上,此时开始充电,充电指示灯变成红色并闪烁,充电时间约14小时,充电完毕后,充电指示灯变成绿色常亮,此时将充电器从220V交流电源插座上取下,断开与SP系列便携式气体检测报警仪的连接。SP系列气体检测报警仪的充电电池已充满,可以投入使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