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空气压缩机(柴油机)的操作维护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03月11日

●适用范围:本规程适用于东莞新奥燃气有限公司所属的空气压缩机(柴油机)

一.使用前的检查:

1、检查机体各部件安装是否齐全,尽量使压缩气缸处于水平。

2、检查空压机油位是否加至2/3处。

3、手动盘车3~4圈,检查皮带轮转动是否灵活、有无妨碍运动的现象,安全罩是否稳固。

4、检查空压机排气管道上的阀门是否打开,管道是否畅通;(注意:开机前,排气管道上的阀门应全部处于开启状态,以减小启动时的功率。)。

5、机在冷车启动前,应检查曲轴是否转动灵活,各运动零件是否有碰撞或卡死想象。应将减压手柄置于减压位置,用手柄转动柴油机曲轴数转。

6、检查柴油箱及燃油系统是否充满柴油。打开柴油箱的油门开关,拧开燃油精滤器放气旋塞,用手压泵泵油,排除滤清器中的空气,然后拧紧。拧开喷油泵高压油管接头,用手压泵泵油,排除喷油泵中的空;扳动停车手柄,检查调节拉杆是否灵活。

7、检查水箱内冷却水是否注满。

8、检查起动机传动齿轮与飞轮齿圈是否确实在分离位置,打开起动机缸盖上的注油阀,转动起动机数圈,然后关好注油阀。在起动新的或长期(5天以上)停放的起动机时,应从注油阀及曲轴箱上的加油孔各注入25毫升的润滑油。

9、查油底壳中油量是否符合要求(油位应在机油标尺的上、下刻度线之间)。

10、合器应处于分开状态。

二.空压机启动:

1、将减压器手柄扳到减压位置,顺时针方向摇动启动手柄,带动柴油机运转,转速升高后停止减压并将供油手柄放到中等供油位置,起动柴油机。如按钮按下15~20秒尚不能起动,则应立即松开,约过1分钟以后再作第二次起动。如连续三次仍不能起动,则需检查原因,排除故障后再行起动。

2、柴油机开到额定转速后,观察运行情况,然后关闭输出开关接入负载。

三.停机:

1、将打开输出开关进行压力卸载,降低柴油机的负载。

2、将供油手柄降到最低,采取切断燃料方式使柴油机停止工作。

四.维护:

序号维护周期维护内容维护标准备注
1每季度放空系统清洗检查,主要观察电磁阀动作是否灵敏放空系统干净,电磁阀动作灵敏
清洗电磁阀前的铜基烧结过滤片干净无污垢
清洗滤清器滤芯,如环境恶劣可适时更换滤芯干净无污垢
清洗各级气阀,清除积炭干净无污垢
对各运动结构进行检查,调整其相互的配合间隙灵活,无杂音、无卡涩
检查三角皮带是否过松,调整中心距无松动和老化现象
清洗空压机外部,更换压缩机油空压机外部干净无灰尘,更换压缩机油
分离器排污、排空集气管排污、回收罐排污、过滤器排污                                                     无污渍排出
2每半年校核压力表,检查压力控制器的动作值压力表合格,压力控制器的动作值在规定范围内
检查各运动机构并调整动作值灵活,无杂音、无卡涩
检查储气罐安全阀性能,使其在最高压力时及时打开开启压力应为储气罐的安全使用范围内
清洗外部和储气灌内腔,更换压缩机油和吸气过滤器滤芯干净无杂质
检查管道是否漏气无泄漏
对电机、电器等进行检测电机、电器工作正常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