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信号指挥(挂钩)工安全技术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07月16日

1.信号指挥工配戴“信号指挥”标志或特殊标志。备齐安全帽、安全带指挥旗、口哨并正确使用。严禁酒后进行作业。

2.熟悉起重机械的性能。向起重机司机和挂钩工进行旗语、手势、音响信号的交底。

3.了解吊运物的体积、重量,摆放位置,其他固定物的连接和掩埋情况等,确定吊装方法、吊点、吊运安装过程。

4.检查吊具、索具、吊运容器等是否符合要求。发现变形、开焊、裂纹等情况必须及时处理,否则不准使用。

5.检查吊运和起重设备钢丝绳的状况,有达到报废标准时必须及时更换,尚未达到报废标准时又严重磨损时,应降低其允许拉力使用。但必须保证钢丝绳按规定的安全系数使用。

6.起重机钢丝绳接头只允许锒扣插接,不准使用钢丝绳卡子(以下简称卡子)。一般起吊使用的钢丝绳可用卡子连接时,使用卡子的规格、数量、间距和卡接方法必须正确。

7.使用吊具、吊索附件等时,其状态必须符合规定要求,使用方法正确。

8.检查吊具和与之配套使用的承载钢丝绳规格、尺寸是否相适应。承载钢丝绳必须具有良好的润滑状况。

9.检查起重吊运行走路线是否畅通,有无障碍,轨道状况是否正常,发现问题必须先处理完毕再开始作业,不准凑合。

10.吊运装卸作业人员必须精力集中,作业中不准吸烟、吃东西、闲聊、玩笑、打闹,随时注意起重机的旋转、行走和重物状况。

11.旗语、手势信号明显、准确,音响信号清晰宏亮。 上、下信号密切配合,下信号要服从上信号指挥。

12. 信号指挥站位得当,指挥动作要使起重机司机容易看到,上下信号容易联系,始终能清楚观察到起吊、吊运、就位的全过程。

13.起吊离地 20 - 30cm 时应停钩检查。检查内容包括起重机的制动、稳定性,吊物捆绑的可靠性,吊索具受力后的状态等。发现超载,钢丝绳打扭、变形,钩挂不牢,吊索受力不均,吊点不当,吊物松散、不平稳、有浮摆物、钩挂,其它起吊疑问等,应立即落钩,处理彻底后再起吊。

14.吊物悬空后出现异常,指挥人员要迅速判断、紧急通行危险部位人员迅速撤离。指挥吊物慢慢下落,排除险情后才可再起吊。

15.吊运中突然停电或机械发生故障,重物不准长时间悬空。要指挥将重物缓慢落在适当的稳定位置并垫好。

16.严禁吊物从人的头顶上超过。必须超过障碍物或人头顶时,其距离不准小于 50cm 。

吊钩上升时,吊钩起升的极限高度应与吊臂顶点至少 2m 的距离。

17.起重机行走时,应注意观察并及时排除轨道上的人或障碍物,注意电缆应有足够的长度,轨钳是否打开。起重机与轨道止挡至少要 1m 的安全距离。

18.群机或同一轨道上两台塔式起重机作业,指挥人员间必须配合好,注意保持起重机间的安全距离:两机起重臂的安全距离不得小于 5m ,防止两机碰撞或吊物钩挂。

19.吊运不易摆放平稳或易脱的重物时,必须使用卡环或专用的安全吊具,保证稳起稳落。严禁用钩直接吊运。

20.严禁吊物超过民居、街巷、有人建筑物、高压线和在其上空旋转。必须时,应于吊运前采取相应的有效措施(书面告知当地有关部门,疏散群众、采取停电措施)。

21.塔式起重机不准在弯道处吊重,必须在弯道上进行起重作业时,要认真拟定作业方案、制定安全技术措施,经技术主管批准。指挥人员必须按弯道作业书面安全交底的规定指挥吊运作业。

22.坚决抑制违章作业指令,坚持“十不吊”,严格执行吊运作业安全操作规程。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