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应急救援器材使用安全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02月04日

ABC干粉灭火器的使用

ABC型干粉灭火器可以扑救A、B、C类火灾。其中,A类火灾是指普通固体可燃物燃烧引起的火灾,如,木材及其制品,棉花、服装、谷物,合成纤维、合成塑料、合成橡胶,建筑材料、服装材料等火灾;B类火灾是指油脂及一切可燃液体燃烧引起的火灾,如,原油、汽油、煤油、乙醇(酒精)、苯、乙醚、二硫化碳等火灾;C类火灾是指可燃气体燃烧引起的火灾,如,甲烷、乙烷、氢气、煤矿气、天然气等火灾。

安全操作:

  1. 检查灭火器压力属正常范围。
  2. 确定灭火器喷管不开裂。
  3. 使用灭火器前先颠倒摇晃使灭火剂松散,提上灭火器在距离火焰上风处2-3米左右处,去掉铅封,拔下保险销,一只手握住喷嘴,另一只手紧握压把和提把,用力下压,将喷嘴对准火焰的根部左右摆动,喷射干粉复盖整个燃烧区(对液体燃烧物禁止对着根部扫射,避免液体喷溅造成更大火灾范围)。干粉灭火器在喷粉过程中要始终保持直立状态,不能横卧或颠倒使用。

 

二氧化碳灭火器的使用

二氧化碳灭火器主要用于扑救贵重设备、档案资料、仪器仪表、600伏以下电气设备及油类的初起火灾。二氧化碳具有较高的密度,约为空气的1.5倍。在常压下,液态的二氧化碳会立即汽化,一般1kg的液态二氧化碳可产生约0.5立方米的气体。因而,灭火时,二氧化碳气体可以排除空气而包围在燃烧物体的表面或分布于较密闭的空间中,降低可燃物周围或防护空间内的氧浓度,产生窒息作用而灭火。另外,二氧化碳从储存容器中喷出时,会由液体迅速汽化成气体,而从周围吸引部分热量,起到冷却的作用。

安全操作:

 1.使用前先把灭火器上下干颠倒几次,使筒内二氧化碳液体松动气化,在距燃烧物5m左右,先撕掉小铅块,拔出保险销,操作者站在火焰上风有效距离2——3米外。

2.一只手握住喷嘴对准火焰根部,另一只手用力按下压把,二氧化碳气体即从喷嘴喷射出。同时适当摆喷嘴,使气体横扫整个火焰根部,并逐渐向前推移。灭火器应始终保持直立状态,不能横卧或颠倒使用。

3.如遇多处明火,可移动位置点射着火点,直至火焰点完全熄灭,不留明火为止,防止复燃。

4.火灭后,抬起灭火器压把,即停止喷射。

注意问题

1.用灭火器灭火时,避免冲击液面,以防火种飞溅。

2.灭火器一经开启使用,不能保存重用,须到消防器材店重新灌气后才能保存使用。

 

消火栓的使用

(一)室内消防栓操作

1.首先,打开消防栓箱,取出水带,将水带向起火方向甩开,一头接消防栓,另一头接水枪,打开消防阀出水灭火。

2.注意事项:使用水枪灭火,人持水枪灭火要从远及近,水流要从高到低喷射,避免着火物倒塌伤到救火人员。

(二)室外消防栓操作

1.首先将水带向着火方向铺开,然后用专用扳手打开消防栓端盖,将消防水带一端接到消防栓接口上,另一端接水枪,准备好后,再用专用扳手将消防栓开关打开放水灭火。

2.注意事项:使用水枪灭火,人持水枪灭火要从远及近,水流要从高到低喷射,避免着火物倒塌伤到救火人员。

注意问题:消防水带灭火后,须打开晒干水份,并经检查确认没有破损,才折叠到消防室内。

 

消防水动力设备操作

1、概述

   高压消防用水、低压消防用水来源于MTBE消防管网或市政补水管构成的两只容积分别为3000立方米的立式储水罐。

   消防稳压泵的高低压力报警开关进DCS系统,并且联锁启动、停运稳压泵,当压力低于0.65MPa时启动泵,当压高于0.75MPa时停泵。消防水泵的出口压力低于报警进入消防控制室,当出现火警时,管网水压急剧下降,当压低于0.6MPa,自动启动一台消防水泵,15s内管网压力达不到0.7MPa,就会再启动一台,直至启动四台,保证管网压力0.7-1.0MPa左右。

   当停电时出现火警,柴油发电机自动启动,给电动消防泵供电。

2、控制指标

设备名称

数量

流量m3/h

扬程(m)

稳压泵P02A/B

两台(一开一备)

54

84

消防水泵P01 A/B/C/D/E

五台(四开一备)

360

/

 

      3、 给水前的准备:

检查消防水储罐水位是否正常

    检查所有水泵是否可用

检查自控装置、阀门、仪表是否可用。

4、启动电动消防水泵

手动盘车,无阻卡现象

打开泵的进口阀,出口阀处于关闭状态

启动泵,运转正常后,打开出口阀,进入正常供水状态。

5、启动消防稳压泵

关闭自控系统,打开进口阀

手动启动,打开出口阀

运转正常后,投入自控状态,停止手动。

 

泡沫比例混合装置操作

结构和工作原理

PHY系列贮罐压力式空气泡沫比例混合装置,由比例混合器、泡沫罐、进水管及进水阀、出水液及出水阀、排放阀、排气阀等组成。当消防水泵的压力水沿供水管道进入比例混合时,大部分压力水径喷嘴向扩散管喷出,由于喷嘴的直径缩小,水经喷嘴后流速增加压力降低,在喷嘴出口和扩散管入口之间形成一个低压混合区;同时,一个部分压力水径进水管进入泡沫罐,泡沫液在压力水的作用下,通过出液管及流量孔板被压入低压混合区,使水和泡沫液按一定的比例(3%或6%)进行自动混合,形成泡混合液,经扩散管后输送给空气泡沫产生和喷射设备,进行灭火。

1 在比例混合器与消防泵之间管道上平时充满稳压水时,混合器进口阀为常闭,混合器出口阀为常开

2 开启消防泵;

3 打开混合器进口阀;

4 打开排气阀,当排气口排水时,立即关闭排气闭阀;

5 观察进水管上压力表压力,当其压力表上升到比例混合器进口端压力表的压力时,立即开启出液阀,混合液即可输出;

6 停止使用时,将出液阀和进水阀分别关闭,然后打开排放阀。当进水管上压力表 指针降到零位后,打开排气阀,将罐内的泡沫液和水放尽,并用清洁水对罐壁进行清洗后,关闭排气阀和排放阀。

防毒面具及滤毒罐使用

(一)、防毒面具使用前检查:   

 1、 使用前需检查面具是否有裂痕、破口,确保面具与脸部贴合密封性;

 2、 检查呼气阀片有无变形,破裂及裂缝;  3、 检查头带是否有弹性;  4、 检查滤毒罐座密封圈是否完好;  5、 检查滤毒罐是否在使用期内   

(二)、防毒面具佩戴:   

1、将面具盖住口鼻,然后将头带框套拉至头顶; 2、用双手将下面的头带拉向颈后,然后扣住;连接导气管,正时针方向拧紧。  

3、 将滤毒罐的密封层去掉,并将滤罐镙口与导气管连接,正时针方向拧紧。   

(三)、防毒面具佩戴密合性测试:   

测试方法一:将手掌盖住呼气阀并缓缓呼气,如面部感到有一定压力,但没感到有空气从面部和面罩之间泄露,表示佩戴密合性良好;若面部与面罩之间有泄露,则需重新调节头带与面罩排除漏气现象。  

测试方法二:用手掌盖住滤毒盒座的连接口,缓缓吸气,若感到呼吸有困难,则表示佩戴面具密闭性良好。若感觉能吸入空气,则需重新调整面具位置及调节头带松紧度,消除漏气现象。  重做按以上方法一,方法二做密合性测试,直至密合性能良好。   

正压式空气呼吸器使用

(一)、使用前检查

1、检查气源压力

打开气瓶瓶头阀,观察高压表,要求气瓶内空气压力为26-30MP,如气瓶内气压不足,应到送到相关单位充装。

 2、检查整机系统气密性

打开气瓶瓶头阀开关,观察压力表的读数,稍后关闭,5分钟内表压下降不大于4MP,表明系统气密良好。

 3、检查残气报警装置

打开气瓶瓶头阀开关,稍后关闭。按供气阀额外泄压按钮缓慢排气,观察压力表指针,当压力降至4-6MP时,报警器应发出哨笛报警信号。

 4、检查全面罩的密封性

佩戴好全面罩,用手掌心捂住面罩接口处,深呼吸数次,感到吸气困难,证明全面罩气密性良好。

注意:胡须和髯发会影响全面罩与面部密封。

 5、检查供气阀的供气情况

打开气瓶阀开关,佩戴好面罩,将供气阀与全面罩连接上,深呼吸几次检查供气阀性能,吸气和呼气都应舒畅无不适感觉,呼气时,听不到供气阀供气的气流声。按下额外补气按钮时,面罩内有连续气流正常供气,证明供气阀和补气按钮工作正常。

 6、检查完好状态

(1)背带和全面罩头带完全放松; (2)气瓶正确定位并牢靠地固定在背托上; (3)高压管路和中压管路无扭结或其它损坏; (4)全面罩的面窗应清洁明亮; (5)接通快速接头,打开气瓶阀开关。

(二)、正确使用方法

 1、将空气呼吸器瓶头阀向下背在肩上;

  1. 将大拇指插入肩带调节带的扣中向下拉,调节到背负舒适为宜;
  2. 插上塑料快速插扣,腰带系紧程度以舒适和背托不摆动为宜(首次佩戴前预先调节腰带两侧的三档扣);
  3. 插上快速插头,打开气瓶阀开关;

5、把下巴放入面罩,由下向上拉上头带,将头带收紧,使全面罩双层密封环紧贴面部;

6、将供气阀与全面罩插接,深呼吸几次感觉舒适。按下补气按钮,检查有无连续的气流供应面罩。      

(三)、使用中应注意事项

1、使用中应使气瓶阀处于完全打开状态;

2、必须经常查看气瓶气源压力表,一旦发现高压表指针快速下降或发现不能排除的漏气时,应立即撤离现场;

3、使用中感觉呼吸阻力增大、呼吸困难、出现头晕等不适现象,以及其他不明原因时应及时撤离现场;

4、使用中听到残气报警器报警哨声后,应尽快撤离现场。

5、供气阀发生故障不能正常供气时,应立即按下补气按钮作人工供气,并迅速撤出作业现场。

(四)、使用结束后的卸装方法

1、同时按下供气阀接口的双按钮,稍用力脱下供气阀,供气阀将自动停止供气;

2、将面罩两边的收紧带扣向外扒开,松开松紧带,将面罩从下向上脱下;

3、将腰带插头从插座中退出;

4、放松腰带,将呼吸器从肩上卸下;

5、关闭气瓶阀开关,按下补气泄压按钮,放空系统管内余气。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