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CS-130190注塑机安全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11月27日

 操作者必须熟悉、了解设备操作盘上各开关按钮功能作用,并严格按操作规程和注意事项进行操作。

  一、操作要求

  1.在机器加热启动生产前要先打开冷却水阀,观察水道是否通畅。

  2.合上控制箱边上电源开关,接通机内电源,按面板上的电机起动按钮启动油泵电机。

  3.初次使用和较长时间未用的机器,油泵启动之后,要先进行几分钟的空车运转后,方可开始进行操作。

  4.打开料筒加热开关,接通电热电源,调节箱门上恒温嘴和温度控制仪,进行温度设定,观察电流表电流的大小,以判定电热圈的好坏。

  5.试车应从手动→半自动→全自动依次进行,同时应检查重要紧固螺栓是否松动,发现异常应立即停止。当确认正常或排除故障后,再进行试车。

  6.加工停止或换料时要进行料筒清洗,清洗工作应在料筒加热的状况下进行,清洗结束,立即关闭加热开关,清洗工作对加工易分解的塑料尤为重要。

  注意:①清洗时注射座要退回

  ②两种原料交替时温度的设定要根据高熔物料的要求调节

  ③用聚苯乙烯清洗分解的物料

  7.加工停止时,先把动作操作开关转到手动位置上,其它动作开关放在断开OFF位置上,料筒加热开关拨向OFF,按电机停止按钮关闭油泵电机,最后关闭电源开关,结束工作。

  二、使用注意事项

  1.使用机器时必须注意操作安全,首先检查安全门的可靠性,在机器运转时切记不可将手伸入锁模机构当中,取制品时,一定要打开安全门,在确认人员安全或模具无异物后,才能关闭安全门。在运转中手也不能伸入喷嘴和模具浇口之间。修理模具时,必须关闭油泵电机。

  2.由于原料的品种、制品面积的大小及形状不同,所需的锁模力也不一样,调模时请按实际需要的最低锁模力调节,不仅能节省电力消耗,并将明显地延长机器的使用寿命。

  3.液压系统的压力调节应根据各动作的要求分别进行,不宜过高,合理地使用压力,不仅可节省能源,而且可延长机器寿命。各限位开关的位置,也应根据制成品要求进行调节,特别是注射至保压过程中切换点的调节必须注意,否则会使制品充模不足,反之,导至制品产生过高的内应力或飞边,甚至引起涨模,而使模具难以打开。

  4.当螺杆或料筒内无物料时,不宜采用高的螺杆转速(最好在30转/分以下),待原料充满螺杆螺槽(熔料从喷嘴挤出时)再将螺杆转速升高到需要的数值。以免因空转速度过高或时间过长而刮伤螺杆或料筒。

  5.料筒从室温加热到所需要的温度大约需要三十分钟。在料筒内有残余冷料的情况下,须再保温十分钟。才能启动螺杆进行加料,以保证残余冷料得到充分熔融,避免损伤螺杆。

  6.机器中油泵安全阀,在出厂时已调好,请不要随意更动。

  7.机器开始运转,当冷却水温度升高5C°-10C°之后(冷却器中无水时,须先使其充水),然后逐渐开启冷却器的进水阀,并在使用过程中调节进水量,使油温度保持在55C°以下。在开动冷却器时,切记快速打开进水阀,因冷却水大量流过冷却器时,会使冷却器管表面形成一层导热性能很差“过冷层”,以后即便大量的水进入冷却器,结果还是起不到良好的冷却作用。

  8.机器的润滑,按操作要求严格执行,在缺油的状况下运转,将严重磨损机件,特别是锁模机械的连杆和钢套,如果缺油可能发生咬伤,而无法进行工作。

  9.料筒和螺杆等加热塑化部分的连接螺杆部分,因在高温下工作,拆装时,螺纹部分要涂耐热润滑脂(红丹或二硫化铜),以免咬死而无法拆装。

  10.模板的模具安装表面具有较高的加工精度,请不要使用安装表面和平行度不良的模具及不良的螺钉,以免损伤模板和锁模机构性能。

  11.模具安装两平面请不要长时间(十分钟以上)使模具处在锁模状态,以免造成连杆销和钢套断油,可能使模具打不开。

  12.经常保持相互运动,表面清洁。

  13.每次加工终结时:

  ①关闭料斗落料插板,采用“手动”操作方式,注射座进行后退并反复进行预塑加料和注射,将料筒内的剩余料尽量排光。

  ②采用“手动”操作方式,闭合模处在自由状态。

  ③切断加热电源,关闭油泵电机、总电源及冷却水。

  ④做好机器的清洁保养。

  14.操作时认清各开关的名牌,不可误操作,以免损坏机器。

  15.电加热圈在使用中,圈加热膨胀,可能会松动,请在使用中注意经常检查,随时拧紧。

  16.热电偶的测头应保证与料筒测温孔端的良好接触,开车前要进行检查,发现接触不良时,要随时收紧。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