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隔爆设施安撤工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11月15日

一、安全规定:
1、按照《煤矿安全规程》规定,及时安设隔爆设施水棚或岩粉棚。
2、在下列地点必须安设主要隔爆棚:
(1)矿井两翼与井筒相连通的主要运输大巷和回风大巷。
(2)相邻采区之间的集中运输巷道和回风巷道。
(3)相邻煤层之间的运输石门和回风石门。
3、在下列地点必须安设辅助隔爆棚:
(1)采煤工作面进风、回风巷道。
(2)采区内的煤层掘进巷道。
(3)采用独立通风,并有煤尘爆炸危险的其他巷道。
(4)与煤仓相通的巷道。
4、水棚的水量:水棚组的用水量按巷道断面计算,主要水棚不低于400升/平方米,辅助水棚不低于200升/平方米。
5、水棚的排间距为1.0—3.0米,主要水棚的棚区的长度不小于30米,辅助水棚的棚区长度不小于20米,分散式布置的棚区的长度不小于120米。
6、水棚距顶梁、两帮的间隙不小于100毫米。水棚距巷道轨面向上不小于1.8米。水棚应保持统一高度,需要挑顶时,水棚区的巷道断面应与前后各20米长的巷道断面一致。
7、吊挂水棚的挂钩,应采用45°斜钩,相向吊挂。
8、水棚应设置在巷道的直线段内,与巷道的交岔口转弯处之间的距离不得小于50米。
9、每处水袋棚必须使用同一规格的水袋,不得混用。
10、采煤工作面、进回风巷和掘进巷道长度小于300米时设1个棚区,300—500米设2个棚区,500米以上设3个棚区。
11、在有支护的巷道中进行吊挂水棚的操作时,不得破坏原有支护。确需改变的,要制定专门措施,按措施施工。
二、正常操作:
1、安装及回撤时,要2分配合好,1人观察顶板,1人吊挂及回撤。
2、在架线电机车巷道中施工前(加注水),必须首先停电,并执行停送电制度。
3、在运输巷道中施工,要有人监护、指挥运行车辆,确保安全施工。
4、在安装、回撤水袋(槽)时,如巷道超高,应用木马或铁马,放稳后,人员站在上面工作,要小心。
5、吊挂要按照具体规定,依次安设挂杆、吊钩、水袋(槽),吊挂要整齐。
6、向水袋(槽)中注入清水,水量充足。
7、查验安装的水袋(槽)的质量,保证不漏水、不歪斜,否则要及时进行调整。
8、在顶板及附近巷道的支护有隐患时,应首先处理,处理完后方可吊挂操作。
9、安装及回撤时,顶板、支护发生变化时,应停止操作。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