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施工机械修理工安全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11月28日

1  工作环境应清洁整齐,通风良好,零配件、工件堆放整齐有序,通道畅通,车间内严禁吸烟。
2  清洗用油的容器应加盖,在指定地点存放,废油、汽油等应及时处理。
3  修理车辆,机械解体作业时,应在平坦坚实的地面进行,各部件应架稳垫牢,回转机构应锁定卡死,使用起重机吊装零部件时,应遵守4.11节的相关规定。
4  重心高或易滚动的工件,应采取稳固措施。
5  严禁使用不合格的工具。凿、冲类工具应刃口完整、锐利,无裂纹,无毛刺,尾部不应热处理淬硬;出现卷边应及时处理。抡大锤时甩转方向不应有人,锉刀、刮刀应装有木柄,不应用嘴吹除金属碎屑;使用刮刀应徐徐用力。
6  使用电器设备应检查插座、电线、开关;应正确接入。
应保持电源线及电器设备清洁。开关箱应装有触电保安器。
7  使用电钻应戴绝缘手套,起动后再接触工件,钻斜孔应防滑钻,操作时可使用加压杆,严禁以身体重量助压。
8  使用千斤顶应遵守10.2.13~10.2.17条的相关规定。
9  严禁在砂轮上磨笨重、不规则的物体。磨削时人不应站立在砂轮的正前方,砂轮与支架间隙应调整适当,不应过大,不应使用厚度不大和周边有缺口的砂轮。
10  严禁在汽油附近进行锤击和使用砂轮。
10  严禁明火取暖,用油料清洗机件时严禁吸烟。不应清洗尚在散发热量机件,应待充分冷却后清洗。清洗车辆应先切断和移走电源。清洗作业中不应使用钢丝刷并防止机件间相互碰击。
12  不应在车辆翼子板、车体、发动机罩等处任意摆放工具。
13  严禁用手直接拨动差速器、变速器等机构内部的齿轮和将手指伸进钢板弹簧座孔等处。
14  机械拆卸前应先将外部泥土和油污洗净。
15  拆卸时应使用合适的工具和专用工具,按总成部件零件顺序从外到内依次拆卸,不应乱敲乱打,拆卸后的零、部件应清洗干净,分类分组存放。
16  拆装螺丝螺帽,应选用合适的扳手,不应随意用活动扳手和管子钳等。拆卸静配合件应用专用拆卸工具或压力机。
17  各部分装用的螺栓、垫片、锁片、开口销等应合乎技术要求,保证质量。保险垫片、制动铁丝不应重复使用;对通用件、标准件、轴承、油封、弹簧等,不合标准的不应使用;零部件装配前,应进行检查,不合格部件、零件不得装配。
18  应处理好装配件的程序,一般先内后外,先难后易,先精密后一般,依次进行。
19  动配合件的摩擦表面应涂上清洁的规格相符的润滑油。
20  对接合处、密封装置、各管路,应保证密封。
21  凡特殊重要部位如气缸盖、主轴瓦等处的螺栓、螺帽应按规定顺序和力矩分次均匀拧紧。
22  修复后试运转前,应加足燃油、润滑油、冷却水,检查调整各部位间隙、行程及灵活度。
23  试车时应随时注意仪表,声响等,发现问题应立即停车处理。
24  试车前先应空走合,然后负荷走合,严格遵守本设备的操作规程和走合期减载运行的规定,严禁超负荷运转。
25  架空试车时,车辆的前方不应有人,在发动的车辆下面不应从事其他作业。
26  进入车底作业时,应在方向盘上悬挂有“车下有人,严禁起动”的警示标志;在车辆修毕试车时,遇方向盘上挂有警示标志时,修理期间不应发动车辆。
27  严禁用各种容器或自流方式向化油器中加注汽油。
28  检修有毒、易燃、易爆设备或容器时,应严格清洗,将设备置于通风处,使内部残余物质进一步挥发。进入容器作业,应注意通风和使用低压防爆照明,并定时出容器换气休息,容器外应设专人监护。
29  严禁用嘴吸取汽油和防冻液。
30  车间内不应存放燃油、易燃物料。废油应集中存放在指定地点或交仓库回收保管,沽过油料的废棉纱、破布、破手套等应集中放置在有盖的金属容器里并及时妥善处理。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