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地面站除尘系统安全操作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11月27日

一、地面站操作包括内容:
地面站主要包括输煤气管道、防回火器、焚烧炉、主除尘塔、引风机、旋风脱水器、加药器、搅拌机、离心供水泵、潜水泵、水池等。
二、开机前的准备工作
1、检查启动电压是否正常,一般为380V±10%;
2、检查各运转部位, 一查油位是否充足,二查线路是否良好,三查有无人检修或异物,四查各紧固螺丝有无松动;
3、检查主除尘塔上下四个检查门是否关闭,如某一个门开启必须查明为什么打开的,塔内是否有人操作,查不清开门的原因严禁关门开机;
4、检查各部位密封情况,包括风门、水管道、煤气管道及各门盖、法兰、阀门等;
5、开风机前必须先关闭风机进口调风阀;
6、检查防回火器内的水位是否到位,方法是打开溢流水阀,向外溢水为宜。不溢水时需要补充,每开机一次检查一次。
7、检查沉淀池中的水位,水池中的水位距离池上沿15公分左右,水位不可超过,否则开机时会溢出。水位过低应及时补充;
8、冬季开机前应首先检查水管道、水泵、水池、水箱是否冻结;
9、冬季每次开机前必须检查主塔内的过滤层是否冻结的已不通风,如果出现冻结现象,万万不可在过滤层不透风的情况下点燃焚烧炉进行烘烤。这样做容易引发爆炸事故。确已结冻时应将过滤层扒松约一平方米或用热水化解开约一平方米在开设备。(注两层过滤均需通风后方可开机)
10、焚烧点火前要先开启主塔最下端的检查门,点火后应立即关闭此门;
三、开停机程序
(一)开机程序
1、关闭主风机进风口调风阀;
2、开启主风机、同时开启供水泵;
3、关闭煤气管道上的尾截止阀开启煤气管道上的前端截止阀;
4、打开主除尘塔下端检修门和点火门;
5、点火;
6、调整火大小到适当位置;
7、关闭点火门、主塔下端门、开启主风机调风阀;
8、每间隔4小时开启一次搅拌机,每次开机后添加一次白灰;
9、每间隔2小时开启一次加药器,每次开机添加一次脱硫药剂;
(二)停机程序
1、停机时首先关闭煤气管道上的前端截止阀,然后观察焚烧炉内的火是否熄灭,确认灭火后关闭煤气尾截止阀;
2、停水泵供水;
3、停水停火后运行2——3分钟再停主风机;
4、冬季停机时应先停水泵,炉水与风机继续运行到排放口无蒸气时立即关闭炉火并停止风机,否则会烧坏主塔;
三、操作要领
1、主风机、启动电压不<380V,运行电流不>140A,电机温度不超过60℃,轴承温度不超过80℃。
运行中如发现振动、异味、噪声大等应及时查明原因。
2、主除尘塔:此设备无需人操作,但应每运行一周应检查一次塔内喷水管有无堵塞,过滤层是否有堵塞现象,另外就是要经常检查门有漏风现象。
3、旋风脱水器要每班排水一次。
4、焚烧炉
a、点火步骤:先关闭炉前煤气阀→开启煤气源阀门→开启风机→关闭风机进风口调风阀→打开主塔底层门→点燃火枪→ 燃着火的火枪伸入焚烧炉→缓慢开启炉前供气阀→引燃煤气→抽出点火机→关闭火枪阀门→调节火焰→关闭点火门→(炉顶或拦焦长时间停运时应打开此门盖)→关闭主塔底层门盖→开启主风机进风口调风阀→运行约30分钟待炉温升高即可对接收尘口。
b、点火时操作人要站在点火口的侧面,点火枪斜向伸入炉中操作工点火时站立位置不得有障碍物,人要尽量远离火口,点火过程中操作工的手、脸不准靠近点火门观察炉内。
c、操作人员应随时观察火情,发现自熄应查明原因并重新按程序点火。如发现排放口水蒸气过大应减少煤气供量,如排放的气体为黄色或重黑色应加大煤气供量,排放的烟气为淡灰色为正常。
d、焦炉加煤或拦焦时如正在对接着收尘,焚烧炉上的两个小门必须处于关闭状态,否则会严重影响效果。
e、千万注意每次点火必须保证先开风机后点火,否则有可能引发爆炸事故。
f、每次停机停火必须先关掉煤气源阀门,待焚烧炉内火自熄后再关闭炉前阀门。
5、防回火器,除前边讲到的内容外,冬季应每次停机和停火后都有应将水排掉,否则筒体内的水结冰后无法再点火。在就是如果忘记排掉水并且已形成结冰现象,这时只能从上口向筒体内加热水化冰,严禁用火烤,以免发生危险。
6、供水泵,平时应勤观察、勤摸轴承温度、勤听有杂音。
冬季使用水泵,短时停机水泵应继运行着,防止水泵内结冰,长时间使用应将水泵内的水排掉。
7、加药器和搅拌机,用时开不用时停,但冬季使用短时停主机时可让其继续运行着,长期停用必须将筒体内的水排掉。
8、潜水泵冬季长时间不用时应从水池中提出来。
9、水管道冬季停机时应将管内的水排掉。
10、运行过程中岗位工要勤检查排水情况,如排水量减少,主塔会升温很快,严重时会烧坏主塔及内件,因此切不可大意,水量减少有可能大水池缺水,或水泵坏,还有可能是塔内喷水的也堵塞。
11、运行中勤观察废气排放口,如发现蒸气量很大应适当控小焚烧炉火焰;如不排水蒸气,可火焰也不小,说明供水量减少,应检查供水系统;如冒黑烟或黄烟说明炉火太小所致,这时可适当加大火焰。
12、脱硫剂要经常按量添加,否则会严重腐蚀除尘塔及内部件。
四、遇有下列问题严禁开机或紧急停机
1、煤气量小或无煤气供应时;
2、运行中突然断煤气或断水时;
3、冬季过滤层冻结已不通风时;
4、风机和供水泵出现振动或噪声大时。
五、安全事项
1、设备检修时启动装置应挂“有人维修、严禁合闸”等标牌;
2、煤气管道、防回火器、焚烧炉内喷火咀等,凡与煤气有关的部位,维修时必须先切断气源,然后排净余气方可动电气焊,严禁在供气状况下动用电气焊或火源。
3、焚烧炉内,主除尘塔内,如需进入内维修,需确认塔内有无漏进煤气,即使没发现有煤气也不允许单人进塔,必须设监护人方可进入。
4、主除尘塔的底层门和顶端门,既是人孔门又是防爆阀,因此该两门只能关闭不可锁紧。
5、攀登爬梯时严禁手中拿着任何东西攀爬。
6、维修旋转设备时严禁在运行中进行,维修电气时严禁带电操作。
7、非本岗位人员或未经培训的人员严禁操作本机。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